2019年5月9日星期四

辩护律师会见陈家鸿不果

【民生观察2019年5月9日消息】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的广西人权律师陈家鸿被捕已有十天,陈案辩护人卢思位律师要求会见不果,看守所以需办案单位为由拒绝,而办案单位则以需审核律师的代理资格为由,暂不安排相关申请。

陈家鸿律师于4月29日早上在家中被捕,根据被捕当日小区邻居拍摄的照片显示,当时陈家鸿律师被警方带下楼的时候,双手戴着手铐,由至少七八名人员参与抓捕。

陈家鸿律师被捕翌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网站随即发出公告,注销陈家鸿的律师执业证书以及律师协会会员资格。随后一日,家属获得警方通知,陈家鸿律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羁押于广西玉林市看守所。

今日(5月9日)上午,陈家鸿律师本人被捕前委托的代理人成都卢思位律师前去玉林市看守所,递交所需材料和委托,要求会见已被羁押了十日的陈家鸿律师。值班警察在查看电脑后告知卢律师,陈家鸿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因此会见需要办案单位玉林市公安局国保支队的同意方能安排。

卢思位律师随即赶到玉林市公安局,找到办案人员,向对方递交了律师执业证、律所介绍信、陈家鸿的委托书以及会见申请书等必要材料,并向警方明确提出三点要求,包括要求会见陈家鸿、希望了解基本案情以及要求办案机关保障当事人的健康权,并告知陈家鸿患有疾病,除了双手发抖之外,腰部曾于去年受伤,目前暂未痊愈。

接待的办案警察表示,律师递交的委托书签于2018年6月,有效性暂时无法确认,需要与上级领导商量后才能答复律师所提出的要求。

卢思位律师当即提出,该委托是合法有效的委托文件,是附生效条件的委托,即只要陈家鸿律师涉嫌任何犯罪,律师都可以作为当事人的辩护人行使辩护权。

办案警察最后表示,委托书的真实性有待核实,承诺会在法定期限内给予答复,并声称玉林市公安局会依法办案,保障陈家鸿的合法权益。律师在留下联络方式后离开玉林市公安局。

另外,陈家鸿律师被捕后,鉴于案件的严重性(煽颠罪),陈家鸿的前上司、前广西百举鸣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后覃永沛发起成立“陈家鸿案律师团”。据覃永沛介绍,律师团征募发起才短短几日,报名参与的律师已超四十位。律师团主要骨干律师包括:薛荣民律师、谢阳律师、卢思位律师、吴魁明律师、刘浩律师蔺其磊律师、张磊律师等,阵容强大。律师团由覃永沛担任团长,王清鹏律师担任秘书长,祝圣武为副秘书长,旅德记者苏雨桐小姐担任新闻发言人。

相关报道:广西陈家鸿律师疑因言被捕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429/18571.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