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6日星期日

抗议在“六四”30周年前大规模拘押约谈网友


据本网消息,正当中共“六四大屠杀”30周年来临之际,湖南当局疯狂拘押网络表达意见人士,有多名多地网友因网络言论遭到警方“喝茶”、传唤、行政拘留、刑事拘留及查封铺面。民生观察对湖南当局如此因言治罪,肆意践踏法制、侵犯人权,制造社会恐怖,表示强烈抗议与严正谴责!

据知情者向民生观察透露,现居长沙开办少儿培训中心的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官庄镇人,年约40岁的欧道齐,于5月7、8日间被警方带走,罪名为“寻衅滋事”。欧道齐在长沙的培训机构与铺面也被查封。欧道齐被拘捕已有半个多月,但由于家属遭到警方的电话恐吓,只说没有收到警方书面通知及警方说可能要关押很久,其他无法向外界披露。

知情人说,4月29日,欧道齐所在的怀化地区老乡群中一网名为“糟老头子”的网友在聊天过程中以一句“习近平上台搞什么都犯法”,来表达对现实社会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统治手法不满,其后该名真实姓名为“欧钢”的网友遭到警方抓捕,并有知情群员将警方的核查通报上传至该群组。随后多名网友将该图片转发到其他社交平台,其中就包括欧道齐。据称欧道齐将图片上传发布在推特后不久便被警方发现,并根据IP地址将其拘捕。

有知情网友曾在事发后致电欧道齐家属确认此事,家属表示警方致电时表示(欧道齐)问题很严重,可能要判刑至少一年。至于其他相关信息家属不愿多言,知情网友表示电话中家属表现得比较恐惧,不多愿意与外界接触。

而欧道齐曾在被带走前与知情网友聊天,透露此事已有多名群友被“喝茶”约谈。另据其他消息称,长沙警方最近抓捕三人,其中一人行政拘留五天,另外两名为刑拘,不排除其中一位刑拘者为欧道齐。消息同时指,三名被捕人士均为网络言论触犯所谓“法律”所致,且与推特等境外社交平台有关。

从各种媒体披露的信息可见,今年以来,随着贸易战加剧,中共“六四屠杀”30周年来临,中共夺权70周年等等敏感日期与事件交迭,中共进入高度恐惧紧张状态,在全国进一步加强言论控制,对网络加大审查力度,不断在全国传唤、拘押甚至判刑网络敢言者。

湖南怀化欧道齐与长沙网友,仅仅因为网络陈述“习近平上台搞什么都犯法”,表达一种对现实的质疑,及披露警方审查网络言论事实,居然就遭致传唤、行政拘留与刑事拘留。这显示了湖南当局已经完全不顾法制,肆意践踏人权,疯狂封杀公民意见表达的现实。

中共湖南当局如此大肆拘押网络表达人士,当然与中共当局近年来不断提升对网络监控,甚至将网络言论管控上升到国家安全高度紧密相关,由此也可以想见中共统治下的其他各地也必随时会展开对网络敢言者大镇压。

中共当局管控网络言论上,近年不仅专门成立了网络管控机构,而且大肆发展网络评论员式“五毛”,将公民言论通过严密的人员审读来监控,设置海量敏感词,对稍有质疑现实的言论者动则喝茶威胁,再则传唤、拘押,进而判刑系狱。使整个中国已经完全沦陷入路人以目的恐怖境地。

中共当局如此疯狂抓捕网络表达人士,除了显示其统治危机加剧,统治合法性严重缺失,自信严重不足外,同时也暴露着中共极权统治假借现代技术对人类以人权进步为核心的普世文明敌视与反动的本性。

中共当局如此疯狂管控公民言论,肆意剥夺公民宪法权利,不仅深切反映中共当局夺权以来对中华民族罪孽深重,以致天怒人怨,让其自身也深陷恐惧外,而且公然背弃自己制订的法律,严重违反《宪法》“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等等条款;也与《世界人权宣言》、《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人权捍卫者宣言》等等国际人权原则相背道;同时与中共新当权者一再对外标榜的“依法治国”与建设法治社会相违背。

因此,民生观察强烈要求中共当局立刻停止对公民言论的打压,切实兑现宪法保障公民言论自由权利的承诺,立刻无条件释放欧道齐等等因网络表达而遭到拘押与判刑的人士,并对一切因言获罪者进行国家赔偿。

民生观察 2019年5月26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