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

强烈抗议迫害民主人士沈良庆


据“维权网”报道,已跟外界失去联系一周的安徽省合肥市民主人士沈良庆先生,确信遭到中共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现被羁押于合肥市看守所中。当此“六四”屠杀30周年来临之际,中共当局对曾经参与八九反腐爱国民主运动,致力推进中国民主进步而被判过刑的沈良庆先生再度拘押,显示中共当局进一步加大对民主人士镇压的强度与对公民权利剥夺的力度。民生观察对中共当局肆意拘押民主人士沈良庆,无视法制,践踏人权的行径,表示强烈抗议与严正谴责!

5月23日,维权网披露,已经失联多日的安徽著名异议人士沈良庆被证实于5月16日遭合肥市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现在被羁押在合肥看守所。

熟识沈良庆的人士分析,本次中共当局刑事拘留沈良庆,应该是典型的因言治罪。因为沈良庆先生经常在网络上大胆直言,针砭时弊。而随着中共“六四屠杀”30周年的临近,沈良庆在社交媒体推特、脸书等上面,多有对八九民主运动的讨论、评述,对中共屠杀的揭露与谴责。可能因此招致中共当局忌恨,而对其采取严酷打压。

今年是“六四屠杀”30周年,中共当局在犯罪恐惧症的驱使下,加紧了对民间异议人士、维权人士、上访群体等等一切不屈服于权力奴役力量的镇压,尤其加强了对当年参与八九民主运动,而后又长期来不放弃民主追求,致力推进中国法治、人权、民主进步人士的打压。从网络披露出来的消息可见,近来中共当局不仅严控了“天安门母亲”群体,软禁了敢言的蒋彥永医生,而且在全国拘押了大批维权人士。现在又将沈良庆先生刑事拘留。显示着中共当局的野蛮与疯狂。

沈良庆,安徽合肥人,今年57岁,大陆民主维权人士。原是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助理检察员、安徽省法学会、安徽省行政管理学会会员。1984年之後,沈良庆参与创办过民间刊物《调频》,并为民间刊物《大学生与社会》撰稿。同时参与了许多社会问题的研讨并多次发表演讲,在省检察院受到一定程度政治迫害,被视为自由化分子。八九民主运动中,沈良庆参与了合肥地区民主运动,以笔名发表文章。1989年年7月至1992年4月,参与和领导安徽省自由民主运动。1990年6月4日创办民间刊物《民主论坛》。1992年4月5日,合肥市公安局以反革命宣传罪逮捕沈良庆,1993年9月8日取保侯审。出狱后,沈良庆继续致力推进中国民主的工作。1996年12月,沈良庆被以反革命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五个月,并剥夺政治权利一年。服刑期满后,沈良庆继续坚持民间反抗,不仅通过写作揭露中共极权黑暗,而且关注弱势群体,支持中国公民维权。他还广泛调研撰写了揭露中共当局违法侵权的《双规》报告,后来在香港出版。由于沈良庆不懈致力推进中国民主、法治、人权改善,因此不断招致中共当局传唤、抄家、软禁、拘押。这次在“六四屠杀”30周年前夕,再度被中共当局刑事拘留。

沈良庆先生曾任中共检察官,对中国法律熟识,深知自己所行完全是在践行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履行公民言论自由,承担公民监督公权力的责任。结果却屡屡招致中共当局的各种迫害。中共当局长期持续迫害沈良庆先生的行径严重违反中国《宪法》“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等等条款;也违反《世界人权宣言》“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此项权利包括持有主张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过任何媒介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自由。”同时与中国一再标榜的依法治国、建设法治社会相背离。

因此,民生观察强烈要求中共当局立刻无罪释放沈良庆,并追究那些长期打压迫害沈良庆的部门与人员的法律责任;停止镇压一切讨论、纪念八九民主运动的人士;切实启动旨在保障人权的政治体制改革。

民生观察 2019年5月23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