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星期三

无锡市维权人士程茂娟无故被抓捕而后又被强迫取保候审

【民生观察2017年11月8日消息】本网获悉,在中共十九大即将闭幕之际,因病在北京租屋卧床休息而被无锡当局在病床上抓捕,并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的程茂娟最近被无锡当局释放。程茂娟向本网讲述了她如何在租屋生病卧床休息时被无锡当局抓捕,继而从北京又带回无锡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而后又在没有到拘留期限的情况下又被强制“取保候审”的全过程。本网人权观察员也借此机会对程茂娟进行了一次比较全面的采访。

程茂娟表示,在十九大期间,她因患病租住在北京房山区的小屋内,于2017年10月23日中午11点许,九个人突然冲进她的租屋,不管不顾程茂娟在生病发烧和她的解释,将她押上一辆车牌号为苏B3211的警车,驶向精致如家酒店门前,换了一辆车牌号为京E一D1510、17座白色依维柯。她说:“当时我尿急,要求方便,被黑车打手推推搡搡,跌倒在车门前,被逼无奈,我实在控制不住当着几十个众人的面撒了尿。”这样的经历让程茂娟感到了无比屈辱与愤怒。
事后,他们把程茂娟推搡到车上后,她看到车里还有访民2名、押送的维稳人员5名,司机和5名打手。上车后程茂娟的手机被打手抢走。行驶大约十六小时后,即10月24日凌晨6点15分到达无锡市蠡园开发区派出所地下室,他们便开始对程茂娟进行讯问、做笔录。“他们不顾事实真相,硬套我2O15年6月18日在法国大使馆门前放炮”程茂娟边说边拿出一张蠡园开发区派出所拟定的笔录草稿,内容如下:

笔录
一、违法行为表述
2015年6月18日,程茂娟在北京市法国大使馆门口抛传单,放烟火,进行滋事,后被公安机关查获。
2016年以来,程茂娟以(已)经信访终结的其父离退休待遇问题为由,两次到北京中南海地区以非法形式进行滋事行为,后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
2017年10月,程茂娟不听劝阻,再次到北京,有“寻衅滋事”的可能。

二、案由,寻衅滋事。

三、审查流程。
刑事传唤→讯问→拟刑拘→拟取保候审。

四、审查提纲
1、基本情况:问清身份:前科,及所有通讯方式及号码。
2、去京方式:如何去京,如何购票,以何人名义购票,到京居住在何地,由(有)无人员策划,与何人同住。
3、去京目的:上访,反映诉求,具体诉求简单表述。
4、准备在北京何处去信访,以何种方式信访。
5、为何在2017年10月左右去京,在十九大期间,近期此阶段去北京。
6、2015年6月的违法行为讲一下。

7、后期教育。

程茂娟一边展示“笔录”一边说:“派出所关押了我十八小时后,即10月25日凌晨1点半许,他们便将我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将我押进了无锡第二看守所。”

10月30日下午3点许,有2名警察到212监室门口,宣布对程茂娟“取保候审”。程茂娟不愿意出212监室门,她说因为她要讨个说法。“我生病在房间卧床就触犯了你们“寻衅滋事”罪法条?看守所所长假惺惺说要约我谈话,我才走出了监室门。所长对我说办公室在大门口,我预感到不对头,就坚持不出有武警站岗的那个门,那料四个警察上手扛头扛脚扛出武警站岗的那个门,将我扔在地上,当时我还穿着号服,继续与他们申辩,那知上来一个手拿剪刀的警察,将号服剪碎,从我身上将号服抽走,又是扛头扛脚将我扛到小车上,驶向蠡园开发区派出所,我不下车要求回看守所,一名施姓男警察拿着记录仪。宣布程茂娟取保候审,我对着记录仪大喊不要取保㑨审,我要回看守所,户籍警孙雁飞拿着我存在派出所的衣服塑料袋送我回家。到家后,我倒出脏衣服,发现里面有一张取保候审决定书。”

本网人权观察员:也就是无锡滨湖分局仅刑拘你五天,就强行将你“取保候审”释放了你,你认为这符合法律法规吗?
程茂娟:我也不知道,反正他们不讲道理,也不讲法律。

本网人权观察员:你是因为什么走上上访之路的?能否简述一下?
程茂娟:因我的父亲1946年参加共产党的领导的军队,历径涟水战役,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我要求政府落实建国前老兵待遇。2014年8月31日,在我妹妹居住的小区家门口,我被维稳人员群殴暴打致残截肢,后来植入假肢落下终身残疾。因为上访,我和妹妹程盛前后被拘留总计三十多次。

本网人权观察员:你共计被拘留几次?
程茂娟:2014年4月2日一5月1日北京海淀区看守所刑拘30天“寻衅滋事罪”,
2014年7月26日-8月2日北京东城拘留所7天“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
2O14年8月7日-8月17日北京东城区拘留所1O天“扰乱公共场秩序”;
2014年8月17日-8月27日无锡拘留所十天“违反监督管理规定”;
2014年8月31日群殴暴打腿打断住院;
2015年4月2日-4月7日北京朝阳拘留所因病缓收“扰乱公共场所秩序”;
2015年4月15日-4月22日北京市拘留所七天“扰乱公共场所秩序”;
2015年4月25日-5月2日北京朝阳拘留所因病缓收“扰乱公共场所秩序”;
2O15年6月2日-6月9日北京朝阳区拘留所因病缓收“扰乱公共场所秩序”;
2015年6月18日-7月18日北京朝阳看守所三十天“寻衅滋事”;
2015年8月30日-9月9日无锡拘留所十天取保候审期间;
2015年10月27日-11月6日无锡拘留所十天取保候审期间;
2016年3月15日-3月25日无锡拘留所十天取保候审期间;
2016年10月24日-10月31日无锡拘留所七天“扰乱公共场所秩序”;
2017年4月27日-5月7日无锡拘留所十天“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
2017年10月25日-30日无锡看守所五天“寻衅滋事罪”。
我共计被拘留15次。我妹妹程盛因我的腿打断得不到足额医疗弗而上访,总计拘留十七次。(北京十三次无锡四次,其中一次刑拘三十八天今年三月份)。

本网人权观察员:你从哪年开始上访的?
程茂娟:2013年10月3日

观察员:从哪年为父亲的不公平待遇找无锡社保局的?
程茂娟:2008年。无锡社保局第一张答复是2009年6月30日。

观察员:从08年问及无锡社保局一直无果,直到6年后才去上访的,对吗?
程茂娟:主要是2013年10月31日社保局长接待日,工作人员陈国平用玻璃杯砸我,才开始上访的。

观察员:可以讲讲这件事的细节吗?
程茂娟:2013年10月31日这天我凌晨5点就去排队,号头是3号:围着柜面等候,有个姓姚。的访民说:10月12日是上班日你不接待,陈国平翻看手机说:这天休息.我说是法定上班日(十一放假调休)陈国平恼怒用手中水杯砸过来,扬言下次再来就砸死我,我报警了,跑到马墩派出所公安机关报警一直没有下文,大厅有监控。派出所不了了之,于是我才到北京去上访了。

观察员:现在你身体怎么样?你腿被打残疾了,他们为你看病、补偿你了吗?
程茂娟:2014年8月31日晩我从北京拘留所出来又进无锡拘留所,出来后,无锡政府派两男一女监控在妹妹家门囗,将我腿打断的联席办带我去鉴定为九级伤残,我不认可他的主体资格鉴定报告,所以没有去拿。
我被打断腿致残后,无人认账,社保卡不准使用。我妹妹着急,7天后跑到中央巡视组喊冤,这是她第一次上访。现在我的腿后遗症疼痛难忍,关节经常咯咯作响,弯曲膝盖时两条腿都会疼痛难忍、气短乏力、胸闷……

观察员:你认为在现行体制下上访能够解决你的问题吗?以后是否还会继续上访?
程茂娟:上访有百分之五十的希望,不上访一分希望也没有。生命不息上访不止。中国人的老话是伸头一刀,缩头一刀。所以才有上访是条不归路的说法。

说到这里程茂娟笑了,这笑容背后却是一部血泪斑斑的抗争史。政府宁愿花费巨资维稳经费来镇压这些上访维权者,也不愿解决他们的诉求,一步步将他们逼到一条“上访维权的不归路”。

有关程茂娟的情况本网将会继续关注和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