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星期六

湖北鲍乃刚在看守所内遭打

【民生观察2019年6月1日消息】本网获悉,于2018年10月被抓走的湖北京山维权人士鲍乃刚,在昨天终于获得了律师的会见。会见期间,鲍乃刚向律师反映,自己在看守所内遭到了殴打及欺凌。

鲍乃刚的妻子罗汉娥告诉本网志愿者,2018年10月18日,鲍乃刚进京上访被湖北京山维稳人员绑架回原籍,次日,鲍乃刚在京山公安局接受询问并被抄家,警方拿走了鲍乃刚的电脑、手机,以及一些上诉材料等。18年10月20日,鲍乃刚被京山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后被送往京山市看守所羁押。

鲍乃刚刑拘以后,家属为他聘请了律师并多次要求会见,但看守所都以“要找办案单位批准才行”为由拒绝。对此,律师虽然一再告诉看守所“依据法律规定,律师会见当事人无需办案单位批准。”但看守所却说“在侦查过程中发现鲍有危害国家安全的事情,所以必须这样”。律师又指出“依据法律规定,涉嫌寻衅滋事罪不涉及危害国家安全”,但看守所不再理睬,依然坚拒律师会见。

2019年5月31日,鲍乃刚的委托律师吴魁民,在反复与京山看守所及警方交涉后才获批会见。

会见期间律师了解到,鲍乃刚的案件已经转到了京山市法院,起诉书指控鲍乃刚在社交媒体推特、微信上发表了不法言论,并在线下围观了六起敏感案件的开庭情况,因此已经构成了寻衅滋事的犯罪行为。对此,鲍乃刚认为,自己被指控的这些言论和行为不是犯罪行为,所以自己不会认罪。

鲍乃刚还向律师反映,自己在看守所内遭到了其他嫌犯的殴打和欺凌,种种迹象显示,这是背后可能有官方的唆使。此外,鲍乃刚还反映,公安人员曾多次威胁他,让他认罪。近期,京山检察院和法院也派员来做他的思想工作,内容也是让他认罪,说是只要认罪就可以从轻判处。

会见结束之际,鲍乃刚告诉律师,目前自己的身体状况还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给他的支持和帮助,也感谢社会媒体对他案件进展的关注!

罗汉娥露,年青时的鲍乃刚曾当过兵,并荣获二等功和三等功各一次,1992年退伍后,鲍乃刚发现他的档案被有关部门偷梁换柱,经多次反映无果后,只好作罢。20年前,鲍乃刚的父亲鲍述忠曾是一名中共老政协委员,后因生计问题被京山城管殴打至重伤偏瘫,从那时起鲍乃刚开始上访,无奈公检法部门都推诿,律师媒体都偏袒打人凶手,多年的上访维权,其结果是换来多次入狱。之后,鲍乃刚的父亲因遭殴打致重伤在卧床7年后死亡,当地政府部门也是无人问津。

在此过程中,鲍乃刚积极关注公共事件,并作为一名志愿者投身于2008年四川的抗争救灾活动中,曾受到绵阳自愿者协会的书面嘉奖。2011年2月26日鲍乃刚因参与灾后的维权案件,被四川绵阳市北川芜族自治县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于绵阳看守所,2011年11月21日被取保候审释放。

2014年,鲍乃刚的弟弟在佛山一家公司打工时从高处坠落致重伤后死亡,该公司为了逃避责任不尽责处理此事,还将他母亲打伤,后联合公安机关把鲍乃刚拘留,其弟尸体至今在广东佛山南海看守所停放,鲍乃刚一直坚持不签字不火化。此后鲍乃刚多次进京上访,但却一再被辖区维稳人员强制带回并刑拘抄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