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3日星期四

付爱玲律师立案被法警包围

【民生观察2019年6月13日消息】周四(6月13日)下午,早前遭警方指控因穿着印有涉政文字及头像的T恤而被以“寻衅滋事”罪名拘留十天的广州活跃人士赖日福在代理人付爱玲律师的陪同下前去广州铁路运输法院立案不果,律师理论期间遭大量法警包围,最后被驱离法院。

据了解,赖日福与付爱玲律师于下午三点左右到达广州铁路运输法院,在立案大厅就赖日福因穿着T恤被拘留一事提出行政诉讼立案申请,工作人员初步了解后将材料带走,表示需要进行研究,要求律师在大厅等候。

大约四点左右,工作人员出来,要求付爱玲律师提交代理人手续,然后告称继续等待。下午五点多,工作人员再次出现,将之前所有材料退回后表示该案不予立案。

代理律师付爱玲随即提出异议,认为当事人之所以提出行政诉讼是对广州越秀警方的处罚不满,同时符合相关规定,而且越秀公安分局向赖日福发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上清楚写明“可以在收到决定书后六十日内向广州市公安局或越秀区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六个月内向广州市铁路运输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未知法院不予立案有何法律依据。

法院立案庭相关负责人并未作任何合理解释,反而叫来近十名法警,将赖日福与付爱玲律师团团围住,以嘲讽谩骂的声浪掩盖律师的追问,并伺机威胁当事人与律师。双方对峙近二十分钟后,一众法警将二人拖出法院大门。在整个驱赶过程中,律师与当事人均保持克制,因此并未发生肢体摩擦。

付爱玲律师表示,法院的做法在预料之中,因为是针对政府行政机关的诉讼,所以立案有困难在所难免,再加上赖日福案涉及“政治因素”,不过会重新安排时间再犯法院进行立案,当事人不会放弃法律赋予的诉讼权利。

公开资料显示,赖日福于4月27日因穿着印有“公民抗命”字样以及多位人权领袖头像的黑色T恤拍照以及上传网络进行公开发布,广州越秀警方对其传唤后以“寻衅滋事罪”作出行政拘留十天的处罚,并没收涉事黑色T恤一件。

相关报道:赖日福疑因穿着文化衫被拘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428/18568.html


P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