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星期六

北京谷宇因言获罪刑拘转行拘

N【民生观察2019年6月15日消息】过去两年中共管控网络言论渐趋紧张,网友因言获罪个案大幅上升,经网络公开曝光的已不下五十起,大量未经曝光的个案更是不为人知。随着网络科技的高速发展,网监部门的办案能力更趋神速精准。以往网络发言只有出现明确的政府机构或领导人名字等比较直接的言论时才会引起网监部门的重视,但如今已经扩展到出现关连或谐音、假体字都会成为“犯罪事实”。

最近爆出,在北京工作的安徽籍网友谷宇于上月(5月)5日,在一个名为“妖精快还我爷爷”的微信群组聊天时,以开玩笑的方式“向秦旭(群友)借枪”,表示“晚上要去暗杀(老习)”。然而此言论在5月10日被网监部门查获,继而遭到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刑事拘留,罪名为“寻衅滋事”。

不过,谷宇因言获罪遭刑拘案件却在一周后峰回路转,警方将谷宇由刑事拘留强制措施转为行政拘留,因为当时刑拘才七天,故警方即以行政拘留七天作罢,并将其释放。不过据了解,谷宇在被释放前受到严厉警告(训诫),威胁其(如有)再犯将会有严重(坐牢)后果,并告诫不得将自己的经历公开。

网友刘先生表示,最近一两年爆出的这些因言获罪个案都是比较平常的语言或文字,但网监部门却大动干戈兴师问罪,这其实体现的是中共由上而下由里到外的恐惧感,也是中共体制(体系)由下及上危机感的表现,更是极权高层以及整个体制的所有成员对自身一直以来的作恶多端呈现出来诚惶诚恐的潜在意识,这些内心世界无法隐藏,平时表现的嚣张跋扈只不过是为了掩盖心虚而已,惊弓之鸟典故的现代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