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8日星期五

转发香港游行多人被传唤拘留

【民生观察2019年6月28日消息】2019年6月16日香港爆发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抗议,近两百万人参与这一游行,起因是香港市民反对送中条例,即《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修订)条例草案》。对此,大陆网友纷纷转发反送中图片和文字,以此表达声援和支持香港同胞,亦有多名网友遭到警方的传唤和拘留。

2019年6月18日下午四时左右,四川维权人士卫小兵(网名:十三亿、孤家寡哥)被传唤到湖州市南浔区双林派出所。后维权人士致电派出所,获知其遭拘留。后家属已拿到拘留通知书,确认是行政拘留15天,未写理由。

6月20日据去拘留所见到卫小兵的朋友讲:他这次是因为涉及支持香港言论被拘的。卫小兵可能是这次香港抗争被拘的大陆首个活跃人士。

卫小兵曾因参与“广州海祭刘晓波”而遭到抓捕,被广州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一个月。在他取保候审之后,便被广州国保强行遣返至老家四川芦山,从此便在当地遭到严密控制。

6月25日网友小妮在网上发出消息说:今晚(6月25日)9点半从中和派出所“喝茶”出来了,说我发了香港反送中的图片。这次应该是国安压过来的案子,因为国安先通过我的身份证找到我的户口管辖地的成都市人民东路派出所,最后又找到我居住地的中和派出所。中和派出所的民警党晋川是专门负责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的警察,我走出成都市的七区十二县他们必须掌握,包括我外出回我的老家德阳市也要掌握我的动向。

最后他们要求我今后不能转发香港反送中图片文字,也不要转发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文字图片,我答应了。他们又提出让我写保证书,我又一次拒绝了。我说:你们又不是不晓得,我肯定不会写保证书的。最后又达成交易:写一段含有如下文字的文字:不转发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图片文字。这次多加了一段话:不转发敏感文字图片。

在询问笔录里,他们写了“转发有害文字图片”这几个字,我立刻提出“啥子有害哦?有害无害历史会做出公正定义的。”我又补充一句:这个要改,我不承认有害。于是他们改为“敏感图片和文字”。

由于是“老熟人”了(几个警察都熟悉,都经常跟我打交道并且有做笔录),我笑嘻嘻地跟他们说:你们不晓得吗?二百万香港市民上街游行哦!香港才七百多万人,基本上每个家庭都有人上街游行了。我又强调道:共产党说话太不算话了,说好了香港五十年制度不变,还没有五年就变了。

党晋川警官对我说:刘姐,香港上街管你啥子事嘛?我答:当然管,因为这是新闻时政啊!我又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再对党警官说:党同学,我最喜欢写“反党反社会主义”这几个字了,你们一定要把档案留着,以后作为证据。

原以为这次“喝茶”是得罪了西充县国宝马庆辉所致,看来并非如此,而是因为我发了他们害怕的敏感帖子再次“喝茶”。我直截了当毫不避讳。

我跟他们早就混成熟人了,他们也早就晓得我的想法和言行,因此也不过是履行公职罢了。反正我无论搬到哪个区,哪个区都把我列为数一数二的维稳对象。其实官差都晓得我是厚脸皮了,要想改变我们这种厚脸皮加反革命分子,他们晓得已经不可能了。

6月26日湖北荆门作家周远志的妻子张中凤(网名:寒风)发出消息说:刚刚又被郢中派出所请去写了保证书、悔过书和训诫书。保证以后不转发台湾和香港的民运的不实消息和任何敏感的图片和文字,还有就是不准接受任何人的捐款,否则就把我送到荆门和周远志关在一起。

据悉,周远志,男,国际独立中文笔会会员,笔名:华梁兴、曾仁全,1961年2月22日出生,湖北省钟祥县人。中南财经大学财会专业本科(1988年) 毕业,湖北省钟祥市税务局退休。自由撰稿人,由于长期撰写、发表关于各类社会问题及揭露官员腐败的文章,在2008年5月被湖北省钟祥市国家安全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抓捕,获释后周远志在家长期被当局监视居住。

2017年11月10日周远志遭行政拘留,11月24日被以“组织非法聚集罪”刑事拘留。在被非法羁押9个月22天后,才于2018年8月1日获得律师会见。今年2月22日周远志案在无律师出庭的情况下就匆忙开庭,庭上周远志对检方指控的罪名进行了自我辩护,认为自己是无辜的,被构陷的,有政治打压的意思。他曾以笔名曾仁全发表多篇敏感文章,其中题目包括“农民以特殊方式表达对江泽民的憎恶”及“人民的名义远离普世价值”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