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星期三

长沙冯军因言连续两日被问话

【民生观察2019年6月5日消息】本网获悉,长沙公民冯军(图一右)因网络言论连续两日被长沙警方问话做笔录,并逼迫写下保证书,保证以后不再发表或转发敏感言论。

据悉,“六四”当日(周二)下午五点左右,冯军原本应约参加湖南师范大学几位老同学的餐聚活动,但刚坐下不久便有几位自称左家塘派出所的制服男子要求传唤冯军,来人中其中二人佩有配枪,不过未出示证件。冯军跟随对方到达左家塘派出所后,警员指冯军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中美贸易战”相关消息,其中包括美方高层的言论,有误导国内民众的嫌疑,并可能影响党和国家的形象,因此要求冯军删除。

多位长沙公民朋友到左家塘派出所询问和等待消息,晚上九点,警员允许患有糖尿病的冯军离开派出所与几位朋友一起吃饭,但半小时后,冯再次被警员要求返回派出所签名及谈话,至当晚十点多才被获准离开派出所。

而今日(6月5日)上午九点多,冯军准备开车外出时被六七名制服警员及便衣人员拦住,口头传唤要求其配合警方调查。进入派出所后随即被夺去手机及车匙等物,在获准后冯与父母简短通了电话,告诉父母自己(今日)不能前去为二老做饭(由于父母年事已高,近几年冯军每日去到父母家买菜做饭并陪父母吃饭)。

据了解,六七名拦住冯军去路的人分别是长沙市网监部门工作人员以及长沙雨花区公安分局国保等人员,来人将冯军带到讯问区后就不闻不问,直到下午一点多才开始问话。来人指冯军近段时间在推特的言论比较敏感,内容涉及“六四”事件及“中美贸易战”等话题,严重影响党和国家的形象,并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相威胁,要求冯军配合调查。

国保要求冯军交出手机及密码,供警方采集数据及信息,遭到冯严词拒绝,最后对方妥协,要求冯军在国保的注目下自行删除近十条敏感推文。不过,国保又以领导有任务为由,要求冯军写下保证书,内容大致表示以后不再发表或转发敏感信息。最后冯军在下午五点钟被释放,整个问话历时七个多小时。

据知情人透露,2017年3月,独居长沙的前中国民主党成员、湖南大学退休教师佟适冬老人不幸去世,由冯军牵头联同其他长沙公民朋友一起出钱出力办理佟适冬老人的身后事。不过佟适冬老人追悼会当日,殡仪馆追思场馆遭到大批国保的破坏和阻扰,追悼会最后仅用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匆匆走过场,参加追悼会的几十位朋友遭到驱散。

同年三四月间,冯军在长沙多个墓园均拒绝安葬佟适冬老人骨灰的情况下(遭到国保破坏),终于在株洲仁孝墓园为佟适冬老人觅得最后的归宿之地(图二)并秘密下葬,墓地及安葬费用则由冯军及其他几位朋友一起捐献,并在每次佟适冬老人的生死忌日及清明组织长株潭公民朋友前往祭拜缅怀(图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