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星期二

反对借“扫黑”之名行“黑打”草根维权之实

 
——来自民生观察的评论与抗议

2018新年伊始,特别是在中国百姓最看重的传统春节期间,各地却纷纷传出草根维权人士遭到拘押的消息。如2月10日,广东省湛江市被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陈武权被湛江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关押于湛江市麻章区看守所,同时被刑拘的还有其家乡同村的另外5名村民。而在2月9日就下落不明的中国人权观察成员徐秦,在2月23日终于证实她已遭到江苏高邮市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目前羁押在扬州市看守所。还有山东草根维权律师倪文华,2月23日他在江苏南通代理案子时,被南通竹行派出所警察带走,与外界失去联系。与此同时,还有一大批上访的底层民众也遭到当地政府的拘押,使人深感政府正在假借“扫黑除恶”之名,正在展开一场全国性的针对各地的草根维权人士的“黑打”镇压行动。

据网络公开消息,2018年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掀起全国扫黑除恶运动。在通知中,中共对所谓的黑恶势力只作了一些原则性表述,并没有具体明确列出种类。然而,这个通知到政法委与各地公安部门时,它们纷纷将黑恶势力根据自身理解与需要罗列出明细种类。如中央政法委主办的《长安》杂志整理有8种情形的黑恶势力属于重拳打击范围,其中第3种:“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又有河南郑州市公安局印发的《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中,罗列10类黑恶势力,其中第3种“以各种名义在政府重点工程、新农村建设、拆迁征地租地过程中煽动群众闹事、堵门堵路、组织策划群体上访的黑恶势力”;再有山东省公安机关罗列重点打击的11类黑恶势力,其中第1类“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制度安全、政权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第4类“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村民闹事、组织策划群体性上访的黑恶势力”;还有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在《关于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中多处提到“达赖集团”“中间道路”;甚至将向群众宣传“保护母语”也成了“反动思想和狭隘民族主义思想的黑恶势力。”

由此可见,在各个地方政府多年来强征强拆而人为制造的诸多群体性事件中,首先站出来维权的底层民众,正是各地政府这次“扫黑除恶”的镇压对象;而类似西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的民族矛盾及一批少数民族的维权人士也被划入了“黑恶势力”范畴,予以打击。如此一来,各地起来的草根维权人士,已然成为“黑恶势力”头领的任务,成为“黑打”的重点。

长期以来,各地政府在畸形的经济发展模式之下,野蛮地制造了大量的冤假错案,引发底层百姓的反抗。而他们无法在遵纪守法的情况下平息抗争,相反还不断暴露出自身违法侵权的行径,因此想要消除民间抗争,就只有抛开法律,倚仗无法无天的“黑打”运动,唯用暴力镇压所有底层的维权反抗力量。因此,各地政府假借中央发起的“扫黑除恶”运动,而对那些敢于长期对政府违法侵权强取豪夺行径说“不”的维权人士进行的迫害,其中的逻辑是显而易见的。有的地方政府,甚至会进一步将这种“扫黑除恶”上升到政权稳定与制度稳定的高度,将掩盖违法侵权罪恶与国家政权安危捆绑在一起,也将成为激发地方政府积极投身这场“黑打”运动的兴奋剂。

不管中国当局基于什么目的发起这场“扫黑除恶”运动,但最终落实到地方各级政府就成为铲除民间不驯服政权力量的“黑打”。这意味着,多年来艰难成长的公民社会力量正面临灭顶之灾,是继“709大抓捕”之后人权与法治的又一次毁灭性的灾难。上述所提到的倪文华、徐秦、陈武权等等草根维权人士遭到拘押,仅仅是中国这场“黑打”运动的冰山一角。我们对接下来全国各地那些多年来的上访维权人士,维护村民权益的民间人士的命运深感担忧。

如果说“709大抓捕”,是中共当局对法治进程中中坚力量的重点清剿。那么今天正在进行的这场假借“扫黑”名义的“黑打”运动,实际上对多年来中国大量公民意识觉醒下的维权运动的又一次大规模清缴,是人权与法治多年来艰难前行的大颠覆、大反动与大倒退。对此,民生观察表示强烈反对,我们希望一切有良知的中国公民,都应该高度警惕中国社会这种反文明、反法治与反人权的暴行!

民生观察 2018年2月27日 发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