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星期五

山东访民李延香“寻衅滋事”案昨天开庭

【民生观察2018年1月26日消息】本网获悉,山东平度访民李延香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昨天(1月25日)在青岛市第二看守所第九审判庭开庭审理。李延香辩护律师宋玉生为她作了无罪辩护,本案并未当庭宣判。

据悉,李延香辩护律师宋玉生与她的丈夫李洪财、母亲和大哥等人在25日上午九点半准时到达法庭。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庭审于下午两点三十分结束。在此过程中,李延香在法庭上以惊人的记忆力和铿锵有力地声音痛斥有关人员对自己及其家庭的迫害,不禁让人惊叹已绝食将近两个月的李延香在法庭上精神状态是如此之强大。

据悉,主审法官根据法庭旁听席位数确定旁听人数不超过十五人,旁听人员带上身份证于开庭前一天下午三点至四点到平度市法院领取旁听证。李洪财发出旁听通知后,济南两个、平度十个、安徽阜阳一个,加上李洪财的母亲和大哥共计十五人前去领取旁听证。其他人都顺利领取了旁听证,只有李洪财的母亲和大哥因为没有身份证在领取旁听证的事情上双方僵持不下,最后因为招架不住众多领旁听证的人员软磨硬泡、死缠烂打,法官作出让步,母子二人领到了旁听证。

宋玉生律师介绍说,此次庭审中,来自济南的张女士主动请缨做李延香的辩护人。其夫李洪财会见李延香时,李延香同意解除对李洪财的委托,转而委托了张女士。1月24日下午,李洪财带领领取旁听证的人在法院领取旁听证时,李洪财将此事告知法官,法官表示张女士不符合辩护人条件,但是在张女士和其他领取旁听证人员的据理力争下法官终于口头表示同意。李洪财领取了旁听证准备旁听,张女士信心满满地以为将以辩护人的身份出现在法庭辩护人席上了,最后不但没有当成辩护人,因为没有旁听证连法庭也未能进去。因此,在开庭前李延香重新委托了李洪财做辩护人。

法庭上,宋玉生律师认为其当事人李延香的行为与罪名不符,为她作了无罪辩护。庭审进行一个小时左右时,李洪财发现情况,提示宋律师法庭的两个大显示屏黑屏不对劲。他随向审判长提出怀疑,审判长表示同步录音录像在进行,显示屏不开不影响开庭。李洪财和旁听人员坚决不答应,在他们多次抗议下,审判长不得不宣布休庭十分钟,让书记员处理黑屏的问题。但最终黑屏问题没有解决,开庭只能继续进行。李洪财对此表示非常不满,愤怒中爆了句粗口,被审判长提出警告差点被逐出法庭。

李延香被控涉嫌“寻衅滋事”一案,公诉方指她涉及多起事件,包括三年前在黑龙江庆安举牌声援被警察开枪打死的访民徐纯和以及在山东潍坊公园拉横幅等。

庭审结束后,李延香坐在椅子上被两个法警抬出法庭到门口时,李洪财的母亲从后面的旁听席冲到前面,边哭边喊:“我要看看俺媳妇,我要跟俺媳妇说会儿话!”法警停下来,李延香转头和婆婆说几句话被抬出法庭。其他旁听人员已经离开,李洪财母亲和大哥不愿离去。母子二人在旁听席痛斥迫害李延香的人。李洪财的大哥情绪激动的不时地用拐杖猛击法庭的木地板,声音惊人心魄。

宋玉生律师称,昨天的庭审中,李延香基本行使了充分的辩护权,控辩双方基本上都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宋玉生律师说:“我们是做无罪辩护,结果最后怎么确定是合议庭的问题,我们不做结果的预判。她不符合寻衅滋事罪的构成要件。她被非法强拆损失了很多财产,她为了讨回赔偿和追究一些违法拆迁人员的责任而上访。她的上访是有理由的,不是无理取闹,而‘寻衅滋事’就是无理取闹,没事找事。”此次李延香被控“寻衅滋事”一案的庭审过程还算顺利,法官没有当庭宣判,但此案或许不会再开庭了,合议庭量刑后会在近期将判决书给李延香本人,或邮寄给律师及家属。

据悉,李延香是平度市古岘镇岩山头村村民,2011年开始在即墨市大信镇合法经营证照齐全的《即墨市福顺废旧物品回收站》。2013年12月20日,即墨市大信镇政府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以违法占压麦田为由将《即墨市福顺废旧物品回收站》进行了强拆,致使其价值50余万元的私人财产掩埋损毁,数万元贵重物品在失去防护设施后被盗窃。由于上述违法情形及强拆后的原经营场地用来建设活动场地,李延香逐级维权无果,被迫进京上访,因此遭到多次绑架、拘留和非法拘禁,还曾被截访人员装到麻袋里扔到河中,后被路人发现获救。

2017年8月16日,李延香和李宗英、孙淑到北京路过天安门时便被北京警察拦截,在检查了她们的身份证后便被送到久敬庄。8月17日,地方截访人员将她3人截回后各自拘留10天。8月26日,李延香丈夫李洪财收到了山东平度市古岘镇派出所的通知,被告知李延香已与8月25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转为刑事拘留。李宗英、孙淑于8月27日获释。

李延香在经历了几年的为私有财产维权,已成为走向公共维权的街头人权捍卫者,她曾参与过2014年苏州抗强拆手刃四个黑社会成员的范木根案的庭审围观;山东潍坊抗强拆手刃两个黑社会成员的丁汉忠案;赴庆安徐纯合被枪杀问责第一梯队成员,后被治安拘留十天;潍坊案十七人之一,后被关押一个月。还参与了北京浦志强案开庭等多次街头围观行动。

关于李延香的情况本网将会继续关注和报道。

相关报道:山东李延香在青岛市第二看守所绝食抗议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7/1220/16834.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