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星期五

文东海律师会见当事人时律师证被扣

【民生观察2018年1月5日消息】本网获悉,湖南长沙文东海律师今天在珠海市看守所会见一位当事人时,被看守所工作人员短暂扣押律师证,还被威胁要抄送文东海律师所在律协,后经据理力争才拿回律师证。

据文东海律师介绍,今天下午在珠海市看守所会见一当事人,本来很顺利的,会见完后把登记牌交给前台,准备换律师证离开看守所,结果前台工作人员拿出一张抄告单要文东海律师签字,文律师问是怎么回事,该工作人员说文律师带手机进会见室,文律师这时才想起来确实忘了存放手机,不过自己也没有拿手机干什么违法的事,因而拒绝签字,前台竟然因此扣押文律师的律师证不予归还,并说要报告她们领导处理,还说要抄送文律师所在律协,后看守所领导出来了,经据理力争,工作人员才勉强把律师证还。

对此,文东海律师感慨道:“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律师会见前净身(存放手机)成了义务,只听说过不准把手机给当事人使用的规定,全国律协还有明确规定律师会见时可以录音录像,到了珠海怎么就不灵了?好在今天带着手机啥都没做,要是用手机拍了照片,还不知会惹出什么风波!当事人如果触犯了法律,对他们防范倒也理所当然,但律师只是为了工作而已,有必要像防贼一样不放心吗?”

可以看到,近几年来当局公检法部门越来越频繁使用各种借口和手段针对律师群体,尤其是维权律师群体。由于他们所代理的案件,在当局看来非常“敏感”,因此遭到越来越多打压,动辄被警告、约谈、搜查、驱逐、吊牌,甚至构陷入狱。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法治状况在不断恶化,维权律师们处境愈发艰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