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星期一

民生观察谴责迫害余文生、隋牧青等人权律师



2018新年伊始,中国大陆接连发生人权律师余文生遭拘押、隋牧青被吊销律师证,多位律师遭到中共司法局谈话警告……等一系列恶性反法治事件。标志“十九大”后,中共当局进一步加强对律师队伍的控制与打压,对人权律师的恐惧与仇视,欲将一切尊重法律、维护正义、推进人权的律师清除出律师团队,并将律师队伍真正改造成依附权力,粉饰权力,执行权力意志,为权力做恶提供法律托词的工具。民生观察对中共当局这种反法制、逆历史、背文明、侵人权的非法行径表示强烈谴责。

据媒体报道,1月19日早上,北京人权律师余文生在送孩子上学时遭到便衣绑架,随后被以涉嫌“妨碍公务”拘押在石景山看守所中,后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住所监视居住,家属和代理律师至今无法会见,而他的律师执照则于1月15日被通知吊销。余文生律师此次被拘,直接起因是他在1月18日行使公民言论自由、参政议政等权利,发出对中共修宪的民主投票选举国家领导人和军队国家化等若干建议。在中共“十九大”前他也在网络上公开呼吁代表罢免中共领导人及推行政治改革,也应为这次拘捕埋下了伏笔。除此之外,余文生律师多年致力于推进中国法治,维护公民权利与社会正义,替弱势群体说话,代理过一些政治敏感案件,导致2016年6月政府强迫道衡律师事务所将他解聘,并且禁止其他任何律所与他签约。无奈之下,余文生律师申请设立个人律师事务所,但也被当局以各种借口拒绝办理。更早的2014年,余文生因支持香港公民“占中”而被捕并遭到酷刑。

无独有偶,1月22日,广州人权律师隋牧青被司法部门通知将吊销律师执照。隋牧青律师是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曾积极参与1989年的天安门爱国民主运动。几十年来,隋牧青律师从坚持推进中国人权民主进步,代理了大量遭受当局迫害的人权案件,如郭飞雄案、丁家喜案、王清营案、双流出租车案,区伯案、袁小华案、袁兵案、陈健雄案、叶晓铮案、陈云飞案、黄琦案、刘四仿案、张广红案、王藏案、福建十五网友案、熊飞骏案……等等。因此也多次被当局威胁警告、传唤、拘押、殴打。在2015年发生的“709大抓捕”中,隋牧青还广东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带走,后又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地点监视居住,直到2016年1月6日,才因病获释。而这次吊销其执照,亦是当局对他长期致力于中国人权法治建设的报复。

这次密集处罚余文生、隋牧青等人权律师,我们有理由相信不是个案。去年9月,山东律师祝圣武被吊销律师证,最近河南律师姬来松因言论被警告处分,杭州律师吴有水被停业处罚……这一系列的动作显示当局对律师正在进行系统性整肃。当然,从1949年建政以来,中共当局曾一度取消律师职业,后来虽恢复律师职业,但将律师定位为权力依附,为极权作装饰,协助权力统治,应该一直是当权者的意旨。而那些坚持维护正义与人权,遵从法律,致力法治,敢于替弱势群体伸冤,拒不屈服强权的人权律师,自然成为当局忌恨恐惧并必欲除之而后快的对象。从郑恩宠到高智晟,从“709大抓捕”到今天余文生、隋牧青等人,可以明白看到中共极权统治者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律师的迫害。

不过,中共当局今天对余文生、隋牧青的打压,揭示出中共“十九大”后所谓的新时代仍然是新瓶装旧酒的“极权主义”的本质,并且其残酷性因社会统治危机加深而变本加厉。中共那些“保护人权、依法治国、尊重宪法”的宣示,都是无疑是欺世盗名,蒙骗世人的表面文章。必须指出中共当局对律师群体的打压是严重违反中国曾已签署的有关国际人权公约,既违反人类法治精神,也违反中国自己的《宪法》及《律师法》保护人权与律师执业权的条款,与人类文明背道而驰,与历史发展潮流反其道而行之,必将给中华民族带来无穷无尽的灾难。

有鉴于此,民生观察呼吁:

一、 社会各界无论体制内外一切有良知与正义的人士联合起来,迫使中共当局立刻停止这股违法侵权的对律师群体打压的逆流,要求中共当局真正落实宪法尊重与保护人权的承诺,切实避免任何组织与个人超越法律之上;

二、立刻释放那些因遵从法制捍卫人权而被拘押的律师,恢复那些被吊销律师证的律师资格;

三、立即启动对被打压律师的个案调查,清理司法队伍中恐惧、仇视、打压律师的人权恶棍,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民生观察 2018年1月29日 发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