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星期三

广州王清营因声援隋牧青律师被传唤警告

【民生观察2018年2月1日消息】本网获悉,广州民运人士王清营因征集声援隋牧青律师签名,昨天天下午被广州市警方传唤至派出所警告。

昨天下午14时许,王清营发出消息称:“刚刚片警约我说,国保下午让我去派出所约谈我,可能要看我态度吧!如果我态度好可能很快放我了,态度不好可能要很长时间,甚至会拘留我。不过之前我也是做好了打算,被拘留的打算。我想这是因为我为隋牧青律师征集签名的事,隋牧青律师曾是我的辩护律师,我应该义不容辞对他进行声援。”

傍晚17时许,王清营再次发出消息称:“谢谢大家关心!我回来了。市公安局、区公安局共来了十几个人找我谈话,谈话主要是因为征集声援隋牧青律师签名的事。警方威胁我说‘赶快停止签名;1月3号不要去司法厅围观(隋牧青律师被吊销律师证的司法听证会)。此事已经引起了中央重视,如果你不听话,那你就只有在监狱里过年了。’我说‘我不会停止征集的,我也停止不了。这是每个公民应有的权利。该负的责任我不会逃避。’回来的路上我在想,公民朋友坐牢有律师冲在最前面为我们呼吁。他们比我们自己的父母兄弟还更关心我们,起到的作用也更大。现在为我们辩护的律师遇难,难道我们竟签个名都不敢吗?竟坐视不见吗?竟以这个那个理由回避吗?看看以后还有谁为你辩护?动动手,阻止这种动辄吊牌的趋势!”不过,本网人权观察员在晚上18点两次致电(18928958964)王清营,都显示无人接听。

据了解,广州维权律师隋牧青上周二(1月23日)突遭广东司法厅通知将吊销律师执照。在广东司法厅下发的吊照行政处罚通知中,指控隋牧青作为辩护人,在2014年4月8日北京新公民丁家喜、李蔚案庭审时,未服从法庭指挥,后又退庭,存在实施扰乱法庭秩序的行为;另一个指称则为隋牧青在2017年1月13日是与其当事人、四川八九人士陈云飞会见时,私自拍照并对外传递文件。隋牧青律师接到通知后,当即提出听证要求,广东司法厅其后宣布本周六上午举行听证,由广东司法厅政策法规处处长苏锦丹主持。

隋牧青即将被吊销律师执照的消息公开后,多位法学学者、维权律师和活动人士发起联署公开信,质疑当局对隋牧青吊照的指控理由,要求当局呈现事件真相,将指控隋牧青违规的两个代理案件的庭审录像公之于众。广州民运人士王清营获悉后,也积极的参与到征集签名的活动中来。目前,征集到的声援人士已逾七百人,法学学者江平、张千帆,维权律师丁家喜、709律师谢阳、成都作家谭作人等皆参与联署。从周一(29日)开始,多位参与联署者遭国保约谈,其中就包括广州民运人士王清营;江苏高邮市独立人权观察员徐秦女士;山东维权律师李金星、北京维权律师王宇。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民运人士王清营,原籍河南省社旗县人,中国社会活动家,维权人士。他是维权律师唐荆陵的好友以及《零八宪章》首批签署人之一。2008年参与NGO组织汶川大地震救灾救援工作。2009年,他在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教授经济学但后来被迫辞职。近几年来,他多次与唐荆陵等人参与各种维权社会运动。他与唐荆陵、袁新亭三人在2014年5月16日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刑事拘留,2014年6月20日被正式逮捕。2015年5月,广州中院改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对3人提起公诉。2016年1月29日,他被广州中院判处两年半有期徒刑。2016年11月15日,王清营刑满出狱。王清营出狱后曾表示,他在看守所期间遭遇酷刑对待,最严重试过连续8天脚钉在地上,手绑着,动弹不得,每天只喝一口水,吃一口饭,拉屎拉尿在裤子里,并表示牢狱生活为他带来惊恐症,但仍坚持自己做正确的事。

相关报道:广州王清营给黎学文、詹惠东等人存钱被传唤http://msguancha.com/a/lanmu9/2018/0109/16919.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