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星期一

湖南长沙千余社保工作人员集体维权

【民生观察2018年1月7日消息】本网获悉,昨天上午,长沙市千余名劳动社会保障和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人员来到长沙市政府门前集体维权。

据知情人透露,昨天前来参加集体维权的千余人,都是长沙市劳动社会保障和最低生活保障的工作人员。他们向政府陈情,2002年9月,长沙市人民政府依据中发〔2002〕12号文件的规定决定:在街道设立具有事业性质的劳动社会保障和最低生活保障管理服务站(简称街道管理服务站)(详见长政发[2002]33号文);市编委为城内五区街道管理服务站按3-5名事业编制的标准核定了事业编人数(详见长编办发[2002]104号);2002年11月,市人民政府刘晓明副市长组织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市人事局、市编委、市财政局等五局(办),成立联合招聘领导小组,全称“长沙市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和低保工作人员招聘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亲任组长,向社会公开招聘街道管理服务站工作人员(详见长劳发[2002]155号),他们踊跃报名参加了选拔,经过严格的笔试、面试、体检、政审等环节,依靠自己的实力,最终被联合招聘领导小组录用并被分派到街道管理服务站的事业编岗位上。

10多年来,他们在政府最基层、最艰苦、最复杂、最琐碎、最需付出热情耐心以致人格的单位,顶着工作、生活、精神的三重压力,在街道管理服务站的事业编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他们切实履行了市编委核定的工作职责,承担了由市、区劳动社会保障和最低生活保障、住房保障等政府主管部门延伸到街道一级政府派出机构的全部工作;特别是劳动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工作,在2003年他们正式入职前,街道是没有正式的劳动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的工作机构和具体工作人员的。是他们两保站的工作人员从无到有,从零开始的,一步一步摸索、创建、健全、完善的,直至目前步入正轨、渐入佳境。长沙市的劳动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得到国家级的荣誉与奖励,是与他们扎根基层、认真、扎实地工作分不开的。可以毫不讳言地说,这些国家级荣誉的取得,他们“两保”人员是功不可没的。不仅仅如此,他们在街道不分职责内外的事情,都积极主动参加:抗洪抢险、防治禽流感、抗击冰雪,他们总是冲锋在最前线;在文明创建、城管爱卫等工作的主战场,总能见到他们奔忙、劳碌的身影“五加二”、“白加黑”的拼命干,他们从不抱怨,从不退缩;在基层、在第一线,他们为长沙市的社会稳定与和谐发展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但是,他们的辛勤付出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他们被长期排除在街道的正常管理之外。由于他们2002年是“长沙市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和低保工作人员招聘领导小级办公室”招考进来的,后来由于这个机构解散,他们就不知道自己的主管部门是谁了。市、区两级劳动社会保障、民政局只对他们进行业务管理与指导,而区政府、街道办事处认为他们是市里统一招考下派下来的人员,不属其管辖的工作人员,再加上市政府下发的一系列有关两保人员的编制、待遇等文件,一直没有得到落实和执行,他们在街道就被边缘化了,身份地位处于尴尬地带。多年以来,他们的事业编制、身份一直得不到具体落实,寄身街道办事处上班,从事的是街道一级的相关政府职能工作,目标考核、绩效指标、八项实事他们都要认真落实、完成,但人事关系上又不是街道办事处的员工,并且因他们大多来自原国有企业,所以他们也被错误地看成是公益性岗位安置人员甚至是临时工,他们除了每月不到2000余元的微薄工资收入外,没有任何的福利待遇。此外,他们到市、区为民办事之时还需自掏交通、电话费等费用;他们没有正常的住房、交通、电话、独生子女补贴;不能依法享受带薪年休假和依法获得正常的加班费;不能正常参加党团及工会组织和出席年终的干部考评;没有月、季、年度奖金;不能正常参加单位组织的旅游、健康体检,甚至没有资格吃上单位的年终团圆饭,所有这些,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难、精神上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使他们找不到归属感和认同感。同时,也严重挫伤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昨天上午,他们长沙市2002年底统一招考录用的全体“两保”人员集体来到长沙市政府维权,强烈要求政府部门落实他们的事业编制及相应的待遇,并要求与市领导对话,但政府方面却只派来了信访接待人员前来劝离大家,并且还派出了大量警察到场镇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