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星期一

二0一五年上半年中国维稳指数评议与发布





二0一五年上半年已过去,又到了对这半年来中国特色维稳体制下人权状况进行评议的时候了。评议仍然用维稳指数的方式进行,维稳指数越高,表示当局对社会的控制越严厉,对人权的侵犯越厉害,民间独立的言论、思想、行动空间越小。维稳指数越低,表示当局对社会的包容度变大,对人权的保障情况就越好,民间独立的言论、思想、行动空间增加。

本半年维稳指数综合测评从“政策法规”、“决定意见措施讲话”、“维稳事件”、“典型人权个案”及“社会生态氛围”五个方面进行评议打分。每个方面的维稳分数设定为20分,总分一百分。按每20分一级,分数由低到高,维稳级别分为绿色安全级、蓝色正常级、黄色危险级、橙色严重级、红色危急级五个级别。

一、政策、法规

之所以将政策法规单列为一个测评项,皆因其具有全局性而长久性地影响社会的特点,是公权力维稳的依据,也是当局维稳体制的基石。要准确评定维稳情况,必须及时全面把握国家事涉维稳方面的政策法规,它会直接反映出公权力对维稳体制的强化还是弱化意志。

2015上半年中:

1、中国人大网2015年5月5日:公布了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草案二次审议稿)全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社会公众可以直接登录中国人大网(www.npc.gov.cn)提出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2015年6月4日。[详情请见]http://www.npc.gov.cn/npc/xinwen/lfgz/flca/2015-05/05/content_1935666.htm
审议稿中“第五条 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应当遵守中国法律,不得危害中国的国家统一、安全和民族团结,不得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其他组织和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得违反公序良俗。
  境外非政府组织不得从事或者资助营利性活动、政治活动,不得非法从事宗教活动或者非法资助宗教活动。
  第六条 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应当通过依法登记的代表机构进行;未登记代表机构需要开展活动的,应当事先取得临时活动许可。
  境外非政府组织未登记代表机构、未取得临时活动许可的,不得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不得委托、资助中国境内个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
  第七条 国务院公安部门及省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是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的登记管理机关。
  国务院有关部门、省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国务院或者省级人民政府授权的组织是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的业务主管单位。
  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在职责范围内负责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工作。
  国家建立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工作协调机制,负责研究、协调、解决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的重大问题。”等等诸多限制性规定,尤其由公安机关直接登记,与以前的公益机构到民政部门登记不同,明显强化了对NGO的限制。

2、中国人大网2015年5月7日:公布了国家安全法(草案二次审议稿), 7月1日该法正式通过实施。 安全法中不仅有如第二十六条:“国家建设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保护能力,加强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创新研究和开发应用,实现网络和信息核心技术、关键基础设施和重要领域信息系统及数据的安全可控;加强网络管理,防范和依法惩治网络攻击、网络窃密、散布违法有害信息等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对网络安全的规定,提出了网络主权说法,为严控网络,上升到国家安全高度,而且将香港、台湾纳入立法范围,也直接引起了这些地区的不安,更为值得忧虑的是,国安法以列举式扩大国安的范围,使公民的权利随时面临在国家安全名义下的剥夺。今后随着国安法的明细,中国大陆公民当中那些异议、维权、宗教人士,网络活跃人士,草根NGO活动人士,律师群体等等一切当局可能视为不驯服的团体,就随时面临在国家安全名义下的打压。这一切都给强化权力,严控社会,侵害公民权利提供着可能依据。[详情请见]http://www.npc.gov.cn/npc/xinwen/lfgz/flca/2015-05/06/content_1935766.htm

考虑到《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和《国家安全法》对公民个体权利与公民社会的广泛而深远影响,且这种影响是直接压缩公民社会空间,侵害公民宪法权利,因此将导致社会僵化、倒退,与人类文明发展相左。相反,2015年上半年并没有出台任何意在促进公民社会发展,活跃社会生活,宽松社会环境的法律。所以这项维稳分数评定为20分。


二、决定、意见、措施、通知、讲话

考虑到中国社会远没有达到依法治国的状况,事实上各种会议的决定,各个部门的意见,一些权力机构临时性的举措,以及领导的讲话,都成为权力运行的指令,而极为深远地影响着社会,尤其在今天维稳制度下,许多违法侵权的行径,都是受到这些决定或讲话的指示,所以,考察中国维稳情况,需要将这些直接指挥维稳体制运作的决定、意见、措施与讲话单列一项,以作为测评。

1、维稳举措:2015年1月31日,据一位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湖南省永州市纪委的陈女士向本网透露说:春节将至,上访案件剧增,为了阻止如潮的年底上访,湖南地方政府竟然采取动用纪委维稳的阴招,就是对那些“不听话”的访民的亲属关系进行清理,一旦发现某个访民的亲属在机关单位工作或者是拥有一官半职的话,就把访民和他的亲属一起喊到纪委去,明确告诉访民说如不息访,纪委就要查你亲属的问题。在这贪腐无处不在的社会里,这一招还真行,访民和他的亲属往往一下子被唬住了,被迫停止上访。(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1/blog-post_208.html

2、通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开展网上境外影视剧相关信息申报登记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被曝光。文件中指出,各网站2015年新引进的境外剧,必须到“网上境外影视剧引进信息统一登记平台”登记引进计划、内容信息等,截止日期分别为2015年2月10日以及2015年3月31日。登记范围是各单位2014年12月31日前已经签约引进且已上线播出的境外影视剧。《通知》规定,2015年可引进影视剧数量为上一年度(2014年)新上线播出的国产影视剧数量的30%。此外,通知要求,“2015年新上线的境外影视剧必须拿到一季的全片并配好字幕交审,审核通过后,取得引进许可证号方可上线播出。”[人民网]详情请见:http://media.people.com.cn/n/2015/0123/c40606-26435821.html


3、讲话:1月29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教育部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座谈会上表示,高校教师必须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袁贵仁指出,《意见》的贯彻落实要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特别是加强教材建设和课堂讲坛管理。加强对西方原版教材的使用管理,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我们的课堂;决不允许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在大学课堂出现;决不允许各种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言论在大学课堂蔓延。[新华网]详情请见:http://news.xinhuanet.com/2015-01/29/c_1114183715.htm

4、维稳费:一年一度例行的中国人大和政协“两会”正在北京召开。中国政府不再全面公布被用来“维稳”的所谓公共安全开支数据,只是说来自中央政府的“公共安全支出”预算为2050.6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长6.1%。中国近年“维稳”开支一直大幅增长,增长之快已经连续三年超过快速增长的军费开支。今年中国政府选择不再全面公开惹人关注的“维稳”经费开支情况。[自由亚洲]详情请见: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zhengzhi/cyl-03052014115018.html

5、意见:新华网2015年4月13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意见共有21条,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网建设、提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科技水平、完善社会治安防控运行机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格局等五大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详细请见:http://news.xinhuanet.com/legal/2015-04/13/c_1114955422.htm

6、规定:2015年4月28日报道:新华网报道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8日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简称“约谈十条”。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台“约谈十条”旨在更好地规范行政行为,依法行政,更好地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依法办网、文明办网。详情请见: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meiti/hc-04282015123536.html

7.通知:新闻中国网信网2015年5月5日:公布可供网站转载新闻的新闻单位名单,限定网站新闻来源。[详情请见]http://www.cac.gov.cn/2015-05/05/c_1115179188.htm

 8.通知:博讯新闻网2015年5月23日报道:成都市旅游局近期向各地旅行社下发通知称,不得组织户籍在藏区的中国公民(不分民族),所有藏族同胞(不分地域),出境旅游。所有出境游客在出关时必须提供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有效期由5月20日至7月15日。本台记者星期五随机致电成都市的两家经营海外游的旅行社查询,被告知藏族人在7月15日前不可出国,但对方没有解释理由。[详情请见]http://www.boxun.com/news/gb/china/2015/05/201505230124.shtml

 9.举措:中央公安部2015年5月31日报道:为进一步加强网络社会治理,切实维护网上治安秩序,公安部在认真总结「网络社区警务」、「网格化综合巡控」等安全监管方式,并组织部分地区开展公开巡查执法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普遍建立网警常态化公开巡查执法机制,网警从幕后走向前台,开展网上公开巡查执法工作,全面提高网上「见警率」。[详情请见]http://www.mps.gov.cn/n16/n1237/n1342/n803715/4452960.html

10、黑名单:中新网2015年6月8日报道:中国文化部8日在京首次公布了网络动漫产品“黑名单”,一批引进动漫如《东京残响》、《Blood-C》、《学园默示录》等赫然在列。文化部此前下发了第23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名单,随后相关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依法给予29家网络动漫经营单位行政处罚,关停8家违法动漫网站。[详情请见]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5/06-08/7330083.shtml

从2015年上半年中国公权力部门出台的部门决议、规定、通知、意见、讲话来看,都是控制公民言论、思想与人身自由活动,属于压缩公民社会空间,剥夺公民权利,且没有出台任何意在保障公民权利,促进公民宪法权利落实的决议、意见与举措,所以综合该方面维稳评分为20分。


三、维稳事件

基于政策法规、决议规定意见措施讲话等在现实中的实施,维稳在社会中的具体体现于各种维稳事件上,通过对现实维稳事件的考察,可以看到中国社会维稳的真实状况。下面通过对2015年上半年所发生的具有代表性的一些重大维稳事件,可以测评出中国维稳指数情况。

据“民生观察工作室”整理统计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每月的《中国维稳与监控动态》月刊揭示,全国对异议人士、维权人士、上访民众、律师、作家等等维稳控制情况严重:

一月:
(据不完全统计,本月包括异议人士、维权人士、全国各地访民在内大约有122人被维稳监控)
(一)、被软禁、非法拘禁、关“黑监狱”、办“法教班”、拘留、刑拘的情况,如秦永敏夫妇被带走软禁等,有35个案例。

(二)、被拦截、被殴打、被绑架的情况,如江苏维权人士徐军被警察殴打等,有18个案例。

(三)、被喝茶、被传唤、被跟踪、被非法骚扰的情况,如广州作家“野渡”被南京警方抓走等,有16个案例

(四)、被上岗、被警告、被旅游、被失踪、被威胁的情况,如北京公民李学慧被国保人员“上岗”等,有13个案例
来源: http://msguancha.com/a/lanmu47/2015/0205/11816.html

注:有的一起案例涉及多名被维稳人员,下同。

二月:
(据不完全统计,本月包括异议人士、维权人士、全国各地访民在内大约有157人被维稳监控)
(一)、被软禁、非法拘禁、关“黑监狱”、办“法教班”、拘留、刑拘、被精神病的情况
 如广州维权人士郭建和被警方行政拘留五天等,有24个案例。
 (二)、被拦截、被殴打、被绑架的情况,如湖南怀化洪江托口镇水库移民起泝洪江市政府要求其信息公开案开庭多名律师被法警殴打等,有26个案例。
 (三)、被喝茶、被传唤、被跟踪、被非法骚扰的情况,如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莫建刚被抄家传唤等,有10个案例。
 (四)、被上岗、被警告、被旅游、被失踪、被威胁的情况,如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被国保人员“上岗”等,有15个案例。
来源:http://msguancha.com/a/lanmu47/2015/0317/12050.html


三月:
(据不完全统计,本月异议人士、维权人士、全国各地访民在内大约有228人被维稳监控,其中有70名人士受到拘留或刑拘。)
 (一)、被软禁、非法拘禁、关“黑监狱”、办“法教班”、被精神病的情况,如吉林冤民高文举、李凤云夫妇被关黑监狱等,有22个案例。
 (二)、被拦截、被殴打、被绑架的情况,如山西万荣县汉薛镇访民秦雷东截访绑架等,有23个案例。
 (三)、被喝茶、被传唤、被跟踪、被非法骚扰的情况,如柳州公民罗鸣转发漫画被警察传唤等,有11个案例。
 (四)、被上岗、被警告、被旅游、被失踪、被威胁的情况,如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刘兴联被旅游等,有14个案例
 (五)、被刑拘、拘留的情况,如公民郭春平被证实因转发妇女节集会活动消息被拘留14天等,有29个案例。
来源:http://msguancha.com/a/lanmu47/2015/0406/12155.html


四月:
(据不完全统计,本月异议人士、维权人士、全国各地访民在内大约有234人被维稳监控,其中有43名人士受到拘留或刑拘)
(一)、被软禁、非法拘禁、关“黑监狱”、办“法教班”、被精神病的情况,如南京公民刘军因参加友人聚餐而遭到非法拘禁等,有15个案例
 (二)、被拦截、被殴打、被绑架的情况,如“六四”学运领袖熊炎试图回中国探望病危的母亲被访拦截遣返等,有28个案例。
 (三)、被喝茶、被传唤、被跟踪、被非法骚扰的情况,如杭州女权人士武嵘嵘遭到来自北京的警察持续骚扰等,有17个案例
 (四)、被上岗、被警告、被旅游、被失踪、被威胁情况,如居住在广州的陕西籍异议人士刘辉被失踪等,有15个案例
来源:http://msguancha.com/a/lanmu47/2015/0507/12347.html

五月:
(一)、各种非法拘禁的情况,如陕西西安周至县访民马玉娥因到中南海上访被拘留10天等,有13个案例。
 (二)、各种强迫失踪的情况,如广州市花都区维权义工刘少明被不明身份人员强行带走失联等,有10个案例。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的情况,如南昌维权人士龚新华因声援屠夫被带至派出所讯问等,有14个案例。
来源:http://msguancha.com/a/lanmu47/2015/0612/12629.html

六月:
 (据不完全统计,本月92个维稳案例中,至少有160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一)、各种非法拘禁的情况,如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访民岳丽娜被警察带到派出所关押等,有22个案例。
(二)、各种强迫失踪的情况,如北京公民翟岩民遭北京警方抓捕后下落不明等,有12个案例。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的情况,如广州网民“花夫人” 被网络警察谈话等,有14个案例。
来源:http://msguancha.com/a/lanmu47/2015/0713/12789.html

除了前面统计到的中国当局维稳对一批批异议人士、维权人士、上访民众、独立作家、人权律师等等进行违法控制外,还如往年一样,在今年两会期间,清明节、“六四”等所谓敏感时期大规模对公民进行维稳控制。并且今年在对清明祭扫”六四英烈“活动的维稳上,比往年表现出更严酷,集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四川多年来坚持给”六四死难学生“扫墓的维权人士、八九学生陈云飞,今年因祭扫”六四死难学生“而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还有今年5月发生的黑龙江庆安县访民徐纯和在火车站被铁路警察公然枪杀及其后续对追查真相者抓捕事件,也集中反映出中国维稳日前强化的黑幕。

2015年5月2日,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曾经几次乞讨上访的公民徐纯和,在火车站候车室被阻止进站,因此与警察发生纠纷,先被警察用警棒追打,后被警察击毙。事件在网上曝光后,迅速引发舆论关注。全国各地公民发起联署行动,第三方律师团介入案件,许多访民前往庆安要求查明真相,却遭遇各种打压,除前往庆安的维权人士与律师纷纷被拘押外,全国也掀起了抓捕、传唤、软禁要求追查庆安事件真相者的情况。更为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最后铁路部门、检察部门居然作出枪杀徐纯和的铁路警察符合执枪规定,这就极其然危险地从法规上肯定了枪杀行为,为中国暴力维稳树起极其恶劣的范例。

这些事实都力证出中国当局维稳机制没有因提出依法治国而作出任何改善,相反还变本加厉,在违法侵权上走得更远。因此,本项维稳分数评定为20分。


四、典型个案

见证中国当下社会维稳违法侵权情况是典型的人权个案,这些个案集中丈量出这个时代的法治与人权高度 。2015年上半年中国社会发生大规模维稳名义下的违法侵权情况,不仅有如前面维稳事件中的两会前、清明期间与“六四”期间,还有对一批因践行宪法权利被非法囚禁与拘押判刑者的典型个案。

1、秦永敏夫妇被带走非法囚禁半年多。武汉异议人士秦永敏,因依法申请中国人权观察社团遭到武汉公安当局于2015年1月9日晚8点拘留10天。1月19日,秦永敏于拘留期满后,又被武汉当局非法挟持到武汉郊区的“木兰湖八仙岛”上非法拘押软禁起来,而且此次武汉当局还把秦永敏的夫人赵素利女士也从武汉的家中押往木兰湖八仙岛一起实施了非法软禁。 直到半年后仍然没有释放他们夫妇回家。详情请见: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5/0120/11735.html

 2、女权五姐妹案。国际三八妇女节前夕,北京警方以“寻衅滋事”为由正式拘留的五位年轻的女权活动人士,这五名女性起先在3月6日及7日晚间在警方于北京、杭州和广州开展的统一行动中被拘留。她们准备在国际妇女节——3月8日前后在中国的几个城市发起抗议活动,呼吁抵制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性骚扰行为。这场运动赢得了支持,而她们被拘留一事引发了强烈抗议。支持性别平等的人士在纽约、新德里和香港举行了示威活动。全球数千名维权人士以#FreeTheFive的标签请愿,要求释放这五人。一些中国学生也在《声援女权公益人》的呼吁书上签了名,但在中国,那些支持和呼吁释放她们的人和机构也受到打压。后虽在中外压力下,于一个月后释放了五女权姐妹,但禁止她们出境,对他们进行人身自由限制。

 3、《炎黄春秋》遭创刊后最严厉审查。北京政论杂志《炎黄春秋》今年第一(1月号)至第四期,被指共37篇文章“违规”,其中第一期有8篇,第二期11篇包括三篇与邓小平、胡耀邦及赵紫阳有关的文章。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该杂志社下达的书面警示书,同时要求从即将发行的第五期开始,稿件必须送审。详情请见: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meiti/ql1-04272015102818.html

4、高瑜案:2015年4月17日报道: 71岁的中国记者高瑜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即将中共“七不讲”文件泄露出去,在北京被判处7年有期徒刑。高瑜在她数十年的职业生涯中曾多次挑战中共政权。高瑜的代表律师之一莫少平称,此举说明官方对如何处理此案犹豫不决。最终,法庭支持了检方的诉讼,这在中国的法庭上很常见,尤其是涉及到政治的案例。详情请见:http://cn.nytimes.com/china/20150417/c17gao/。高瑜案标志着中国对新闻舆论管控的严酷超越了以往八九之后的任何时期。

5、刘家财案:湖北宜昌刘家财因参与同城聚餐与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公民活动,于2013年被当地警方拘押,2015年5月11日,宜昌市中级法院对刘家财的案件作出宣判,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审罪成,判监5年。并且在其父亲随后去世时,拒绝让刘家财回家奔丧。

6、吴淦案:福建维权人士吴淦,网名“超级低俗屠夫”,于今年6月27日被厦门市检察院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诽谤罪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等三项罪名批捕。而早前的5月20日,吴淦因前往江西省高院抗议法院枉法判决而被以“扰乱单位秩序、公然侮辱他人”遭江西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拘留期满后,福建公安机关前往江西将吴淦强行拉回;随后于5月28日又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诽谤罪”将其刑事拘留。吴淦长期致力于对维权事件的现场调查,5月初因前往庆安调查警察枪杀访民事件而遭到警方追捕。

由以上一系列典型的人权个案,集中反映出中国当下社会严控现实,可以从中透视中国维稳体制下对法制的无视与对人权的践踏,基于这些维稳宗旨下的违法侵权事实,2015年上半年在这方面的维稳评分应该是20分。但是,2015年上半年还是出现了极少数值得注意并可以肯定的个案,如著名艺术家、异议人士、一直受到当局维稳严控而多年来被禁止在国内开艺术展的艾未未先生,居然在今年6月13日得以在北京前波画廊开题为《艾未未: 彪》的展览。因此,综合上半年中国当局在典型个案上维稳评分为15分。

五、社会气氛

这是从现实生活中公民切身感受与表现来反映维稳体制的情况。由于社会气氛是综合整个社会政治、法制、人权环境的反映,所以值得特别进行考察。

网络上:由于日益严控的网络,一批网络敢言之士在被警告、传唤、拘押的现实前,已经越来越变得慎言,因此,中国网络近半年来表现出一种沉闷、死寂状态,网络过往活跃气氛已经荡然无存。许多微博、博客及网站都主动自行关闭,以避开严厉的打压。

思想上:随着“七不讲”及其高校“三不准”思想整顿,中国思想界那种争鸣气氛日益远去,许多探讨社会问题的文章不仅难以出来,而且那些过往思想活跃的学者也纷纷被警告,有一批思想者被官方媒体列为“砸锅党”,而遭到媒体批判,单位排挤,甚至警方约谈警告。在这种思想面临犯罪的时代,思想者变成了随时可能被拘押的维稳对象,由此导致中国思想界陷入“万马齐喑”状态。

言论上:今年随着重判高瑜,不断抓捕维权人士,言论空间日益收紧。从各种媒体与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交谈,可以看出整个社会人们言论已经变得日益小心,唯恐不慎授人以柄。这种社会惶恐气氛,使人联想到道路以目的成语。由此显见中国维稳体制人人自危的状态。

行动上:随着近年来对各种公民聚餐、座谈、研讨等等活动的阻止与查禁,中国社会公民活动几近销声匿迹。中国多年来艰难成长的公民社会出现了大倒退。公民日常生活行止中如访友探亲,都可能受到监控。中国社会在日益强化的维稳体制下,变成僵硬刚性,公民普遍感觉压抑沉闷而逼屈。

中国社会在日益强化的维稳体制下变得从网络到思想,从言论到行动,从日常生活到社会活动的不断沉闷、僵化、恐惧气氛,揭示着中国公民人权受侵,与人类文明渐行渐远的现实。因此,维稳体制在这方面的评分是20分。

六:结论

综合如上五项测评分数情况,“政策法规”项维稳评分为20分,“决定、意见、措施、通知、讲话”项维稳评分为20分,“维稳事件”项维稳评分为20分,“典型个案”项维稳评分为15分,“社会气氛”项维稳评分为20分。因此,中国二0一五年上半年维稳指数总分为95分,属红色危急级。

民生观察工作室
2015/7/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