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星期四

六•四学生、甘肃教师赵文娣被关精神病院十一年

0一五年六月中旬,民生观察《中国精神健康与人权》网络月刊志愿者到甘肃天水市精神病医院(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探访被关在这里的访民时,有知情者告之这家医院还关着一位原六·四学生,叫赵文娣的,关押时间“都十一年了”。 六·四学生、十一年,一切都让人恍若隔世,这又是怎样的一位受难者呢?617,志愿者开始了对赵文娣的探访之行,现将有关情况公诸于世。

天水市精神病医院坐落于天水市秦州区坚表路17号,院方资料显示,这所医院创建于1953年,主要开展各类精神疾病的治疗与康复、各类心理障碍的检测治疗及咨询、精神病司法鉴定、医学戒毒等业务,是非盈利单位。当天,几经周折,志愿者以赵文娣亲属的身份走进了天水市精神病医院,在该院住院部三楼,首先见到了赵文娣的主治大夫——王大夫。对于我们的到来,王大夫有些惊喜,他说好久没人来看赵文娣了。随即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很顺利地见到了赵文娣,并和她进行了较长时间的交谈。

谈话首先从赵文娣最近这一次进到精神病院说起的。

问:你在这关了多长时间了? 是哪年被送进来的,还记得吗?
答:10年多了,差两三个月就11年了。我是2004826号被关进来的,一直都没出去过。

问:原来你是做什么的?
答:就在庆城中学当教师

问:这次谁把你送来的?
答:单位送来的嘛。

问:在这里边他们给你强制打针用药吗?
答:吃药,吃的我记忆力减退多了。

问:是他们强制用药,还是你自己用药的?
答:人家给我吃,我不吃不行嘛。

问:不吃就灌吗?
答:嗯。

问:那家里也没人来接你吗?
答:来了,接不出去嘛,人家单位领导卡着呢。教育局的局长不让我出去。我这一直是单位把我送来的。

问:一直是单位把你送来?你单位把你送了几次了?
答:这是一次,西安住了3次了嘛。

问:西安住了3次?最初那次是哪年?
答:19921012号。

问:那会为什么把你送进去的?
答:92年的时候我搞了一次活动,他们发现我了。

问:那会你搞的什么活动,让他们发现了?
答:我就写了几篇文章,升了一次国旗。

问:在哪儿搞的这个活动?
答:在庆阳市(庆阳市管辖庆城县)。

问:你写的什么文章,还记得吗?
答:记着咧!我就写的是,邓小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欺骗性,还有就是重新发表了89学潮的发起词,还有写的文章,这个我忘了。

问:就是因为你发表了这个文章,让他们发现了?当时你把这个文章发表在哪了?
答:我就写出来用信发到报社、杂志社。

问:那些报社登了没?
答:他们当然没登,他们派人来看我了,调查这件事咧。

问:当时是谁把你送进来的?
答:庆城县公安局。

问:第一次你在精神病院关了多长时间?
答:关了9个月。后来一次关了2年零4个月吧。再次关了1年半。

问:都是公安局把你送去的吗?
答:那时候教育局没来人,是公安局。我这主要是公安局。西安那边有个公安医院咧,就把我关到那个公安医院去了。

问:是安康那个公安医院吗?
答:是,就是那个医院。

问:那会你为什么想起来写这些文章呢?
答:心里想干的一件事嘛。就关于那个重新发起“六四”。

问:你在兰州大学的时候是哪一年呢?
答:我是87年进兰大,89年毕业的,那会我就想着我快毕业了先搞一次,要不然回到庆阳那个地方太小,要搞太难。

问:在兰大的时候你们参与那个学潮了吗?
答:参与了。

问:你还记得当年给你一快发起这些活动的人吗,都有谁?
答:记得,兰州大学就有个叫刘文胜的,是那个历史系的学生会的宣传部长嘛,主席我就不知道了,当时他发起了一个组织叫兰大自治会嘛,再就是王丹,吾尔开希这些青年人物。

问:你认识王丹吗?
答:我不认识,当时只知道他是北大自治会的主席。

和赵文娣谈话到最后,我们提出设法让她出院时,赵文娣顿时激动起来,接连和志愿者握手,表达了想离开医院、获得人身自由的强烈愿望,并将兄弟的联系方式给了志愿者。

见完赵文娣后,我们又回到病区找到王大夫,直接和他提出要接赵文娣出院。王大夫非常坚定地说“你们没这个权利”,随后他又反复强调接赵文娣出院“条件不允许”“根本不可能”。在他这一再的解释中,我们似乎看到了他的一丝不安。

对于为什么“没这个权利”、 为什么“条件不允许”, 王大夫断断续续、遮遮掩掩的说法是:

“其实赵文娣的这个情况是早就可以出院了,就是因为条件不允许”

“赵文娣单位人家每年都按时来” “药费按时支付

“每年的药费都将近十万元,每月生活费还有五百元”

“赵文娣的事县领导都知道”

“她治病都是国家掏的钱”

“她是庆城中学老师嘛,要接她出院你找她们校长达成协议”

“现在人家单位的意思就是不接”

  她哥她弟都没资格接她出院”

对于赵文娣的“病情”,王大夫的说法是:“她是精神病,分裂症”“她一出院马上不吃药”“她以前住院几次了,前几次住院接出去不行,闹事,给校长找麻烦,找领导的麻烦,给家里人她哥她弟找麻烦,写状告信,这才送来不再往回接了”

“就是写这个状告信”“ 到处乱写,给胡锦涛写信,你敢写吗?”“信写了一沓沓的”“这肯定是病态嘛,你想一想”。为证明信的真实性,王大夫简单给我看了下赵文娣写的信,其中我注意到一封信中有“高自联”的字样。

在我们和王大夫谈了十多分钟后,刚刚走进来的被王大夫称做主任的一个女人对我们起了疑心,要查看我们的身份证,为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只得匆匆离开了医院。回家后我们打赵文娣弟弟赵永强电话时,他表示她姐是因为“政治”原因被关的,涉及的都是“敏感”的事情。当我们要求他将她姐接出来时,赵永强支支吾吾没有再多谈。

对于赵文娣,我们不知道她还要在精神病院待多久。

秋韵

《中国精神健康与人权》网络月刊

20156月号(第三十六期 )特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