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1日星期五

农管进入农村成了“村霸”

【民生观察2023年4月21日消息】最近,农管进入农村引起高度争议。河南沁阳男子价值20万元的50头生猪,被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扣留,理由是没有检疫,而且连买家雇来拉猪的两辆车也给扣了。农管屠宰后卖了十四万元,养殖户和车主讨要至今未果。网上一段视频显示,有农管人员砍倒农民的树,拔掉农民种的蔬菜。还有网友称,中共国农管建立后,农民在自家院子里养鸡、种菜和植树都不允许。

据网友“行哥嘚啵嘚”发布视频称:农管早就已经出手了,沁阳男子价值20万元的50头生猪,被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扣留,猪被杀了,肉被贱卖了,可14万元的卖猪款却不翼而飞了。

家住河南沁阳的陈栋,他是一个养殖场的负责人,这天他雇来两辆卡车准备拉他们家价值20万的50头猪,由于没有申报检验检疫,等他们正在裝猪的过程当中,当地的执法大队来到了现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的人员把两辆车,还有价值20万的50头生猪全部给暂扣留了,说句不好听的,没有申报检验检疫合格证,猪肉肯定是不能卖的,陈栋是做的不到位,但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些猪和车被扣了之后,他的50头猪被相关部门直接给杀了,猪肉也低于市场价给卖了,最后卖的14万猪肉款却不翼而飞了。

陈栋想不明白,你把我的车扣了,这两个司机天天问我要车,你把我的猪卖了最起码要把钱给我吧,您这样又和土匪有什么区别?陈栋在第一时间便拨打了相关媒体的电话,记者来到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的办公室,但相关人员的态度极度的嚣张,对记者根本就不放在眼里,而且还说:我为什么要告诉你?记者就说:你们为什么如此的蛮横?

据陈栋说:“养殖场没有报检疫,没有申报检疫,在生猪装车时,这个沁阳动检站执法大队到养殖户门口,把两辆车连车带猪给扣走了,把这个猪扣走以后,一直到现在也不处理。现在扣着车一直不放,现在两个司机一直问我要车。”

很多老百姓看到这里都不淡定了,你说农管还没有上台,在河南沁阳两年前就已经有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如果每一个农管都这样执法,那老百姓不害怕谁害怕,如果每一个农管都这样处理事情,那老百姓还有活路吗?

在这个事件当中,陈栋没有申报这个检验检疫合格证,相关部门对他进行一个处罚,我觉得是理所应当的,因为猪肉在屠宰上市销售的过程当中,没有经过最终的检验检疫,这个猪肉一旦出了问题,那就是大事,这是关乎老百姓性命的事,所以应该严格一点;第二一个,你们把别人的猪扣了,车也扣了,最起码要给别人一个说法。你比如说要罚款,罚多少都可以,可是在未经他人允许下就把猪给杀了,把肉而且给贱卖了,关键是这14万不翼而飞了,到底进入了谁的口袋,你们是不是也应该给大家一个交代;第三一个,媒体在第一时间介入了,可是你们相关部门的一些态度,让老百姓的确感到超级不耻。如果每一个人都这样执法,如果每一个人都这样对记者不闻不问,那这样的执法部门,它存在到底有什么样的意义?

目前农管的成立已经备受争议了,可在两年前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就已经让老百姓害怕不已,如果农管真的像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一样,那要这样的农管又有何用?

福建网友“没有感情的翻唱机”留言称,沁阳这个事件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和讨论,有人支持农管的做法,认为他们是为了保障公共卫生和安全,防止疫情的发生和扩散。有人支持养殖户的诉求,认为他们是被农管无理执法和侵权损害,应该得到合法的赔偿和道歉。有人则认为双方都有责任,应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而不是通过暴力或者舆论施压。

我认为,这个事件反映了我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的不完善和不规范,以及农村养殖业的管理和监督的缺失和滞后。在这个案件中,农管是否有权利和依据对养殖户进行强制扣留和屠宰?养殖户是否有义务和证明对自己的猪进行检疫和登记?双方是否有途径和机制进行沟通和协商?这些问题都需要明确的法律规定和程序来回答和解决。否则,就会导致执法者滥用职权,被执法者不服从规则,社会秩序混乱,公共利益受损。

希望这个事件能够引起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反思,加快完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规范农村养殖业的管理和监督,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共卫生和安全。同时,我也希望农管和养殖户能够理性对待这个事件,通过法律途径寻求公正的结果,而不是采取激进或者消极的态度。

另据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有农管人员砍倒农民的树,愤怒的农民殴打农管与其发生冲突。还有农管人员持防暴盾牌进入菜田,拔掉农民种的蔬菜。网友质疑,农管进村,成了村霸?农管到底是坑农害农?还是助农?

网友“神奇的树”留言说:农管—农业综合执法队开始上岗执法。他们没有去查处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乱占耕地等坑农害农的事情,而是进村抓农民散养的鸡鸭了。

网友拍摄的一段视频显示,某地的农管以改善村容村貌为由,拿着网兜,身穿制服,进村抓捕村里散养的家禽。一时间家禽飞跑的惊叫声,农管们的哄撵声,村民们的理论声四起,弄得村街小胡同里尘土飞扬,怨声载道。抓捕结束之后,执法人员还把网兜举得高高的,招摇过市。

村民们气不过,投诉给当地媒体,有关部门回应说:此次执法效果显著,影响不好。农管成立的初衷是为农民保驾护航的,为了帮助农民维护自己的权益,更好地建设新农村,第一时间打击坑农害农的事件。奇怪的是,这样一个正能量满满的单位成立之初,人们就充满了担忧。就抓捕散养家禽这件事情来看,人们的担忧并不是多余的。它无疑给这支刚成立的执法队伍开了一个不好的头。

希望有关部门能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改变执法方式方法,使之真正成为一个既严格执法,又被农民拥护的单位。

网友“老马识路”留言称:哥的鱼塘又多个农管管理,农管已经去3次了,他们要求,鱼塘四周围栏不许种玉米、豆角,说是有碍观瞻,但可以种黄瓜。农管还要求把鱼塘里的树修剪。

我哥说,鱼塘有正规手续,每年在鱼塘水面和围栏间种什么都允许,种玉米、豆角也行,我又不是在围栏外种植有何不可。农管说,秋天叶子黄了不好看。我哥说,农家菜园种农作物,农业部门允许,我的鱼塘和莱园在一起,种豆角茄子辣椒每年都种,今年也种,不种我吃啥。农管说,这是两码事,不让种就是不让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