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6日星期四

民企不是中共的“自己人”

近期中国官方对民企大吹暖风。中共党魁习近平在3月6日向工商界代表发表讲话强调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称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始终是“自己人”,中共有责任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强则在首场记者会上,试图传递中国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信息,承诺公平对待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并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利益。3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称今年国家网信办准备开展“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项行动,着力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网络合法权益,特别是维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权益。

引起争议最大的还是3月25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对民营企业家涉案人员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不判实刑,能不继续羁押的及时予以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网民纷纷质疑民营企业家涉案人员是否拥有法外特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否因中共的现实需要而成为一纸空文。

中共官方现在对民企的做法与习近平登基十年间对民企的态度相比可谓是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作为中国经济驱动力支柱的民企在这十年饱受挤压,在国内的经营环境急剧恶化,国进民退成为普遍现象。2022年9月7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发布的《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资产总额下降了近18%,为41.64万亿元。民营企业税后净利润下降了12.28%,为1.73万亿元。

民营企业的衰退在作为中国经济发动机的房地产业最为明显。2022年7月30日中指研究院发布《2022年1—7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TOP100排行榜》显示,2022年1—7月,TOP100的企业拿地总额为8,024亿元,央企、国企和地方城投平台成为土拍的成交主力,民企几乎销声匿迹,重点城市拿地金额TOP10的房企中,有八成为中共央企、国企。中国房地产平台“克而瑞”数据显示,曾在土地拍卖市场大肆收购的民营房企,2022年1—7月拿地金额仅占17%。

这十年间中国民企在政策导向、资源配置、市场环境受到严重歧视和刻意打压。中共日益用党代替市场决定性地配置资源,因此以低效着称的国企在政府以各种强制性的手段扶持下纷纷侵蚀、抢占民企打开的市场,国企控制了所有最赚钱、利润最丰厚的产业,能源、通信、银行、交通、房地产等等。民营企业正经历倒闭潮,特别是制造业、房地产业。2021年,申请破产倒闭的房地产民企数量达396家,尤其是恒大等大型房企纷纷出现债务违约。2022年上半年房地产民企的破产数量达到175家。民企为解“燃眉之急”,纷纷被迫向国企出售股权,辛辛苦苦多年打下的江山一夜之间就被国企不劳而获。

说到底,民企从来就不是中共的“自己人”。中国的所谓改革开放,从一开始就只不过因为社会主义体制是对生产力的最大破坏,在整个国家陷入困境时被迫而为,是为了挽救中共的统治不得已而为之。中共的极权主义统治是要控制社会一切,“改革开放”是被迫给了社会一定程度上的自由空间,就在这空间的夹缝中民企顽强发展壮大。民企灵活,国企固化;民企激进,国企保守;民企创新,国企守成,这些明显的优劣对比,使民企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驱动力。

对力图控制一切的中共来说,民企占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始终是个心腹大患。民企发展必然要求自由的市场,自由的人员流动,自由的不被政府权力干预权利,必然划定界限要求权力规范运行,必然要求公权力依法行使,不得干预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催生不同程度的公民社会自由与成长等。这些都是与中共的根本利益相悖的。中共始终把控制社会视为政权安全的基础,如果民企发展带来的是对中共权力控制的冲击,那么中共宁愿不要这种经济发展。

在改开年代因为经济增长带给了中共继续垄断权力的合法性,中共要被迫容忍民企在中国社会生活中的地位,那么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习近平的新极权主义踌躇满志,认为东风已压倒西风,开始全面对抗西方后,中共越来越不能容忍民企的发展让权力失去载体,所以才有了近十年来国进民退的趋向。

2018年的中共中央主办的机关刊物《求是》刊出文章《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直接要求消灭私有经济,显示了中共对民企的真实态度。中共不断打压私人资本,扶持国企控制市场,并采取各种强制、行政手段要私人企业入股国有企业,或者国企收购优质私人企业,化私为公。在中共心目中,只有国企才是自己的亲儿子,民企从来就不是中共的“自己人”,是中共在实用主义下一块随用随丢的抹布。

对民营经济的疯狂压制,与西方民主国家交恶,加上2020年新冠疫情持续三年的流行,使中国经济雪上加霜,已经危及到了中共的政权安全。从来是实用主义至上的中共政权立刻又改变了嘴脸,开始对民企大开绿灯,希望能挽回信心尽丧的民营企业家,重启中国经济的引擎。

然而,如同网民冷嘲热讽所言的“今天天平可以打到这一头,能不捕的不捕;明天天平就可以打到那一头,能捕的必捕”,民企天然不是中共“自己人”,中共的刀子始终悬挂在所有民企的头上,只是什么时候落下的问题而已。辛苦忙活37年挣下51亿元的大午集团最后被党国吞净落得个只有基本生活费的结局就是留给所有民企的警钟。

民生观察 2023年4月6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