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日星期六

广西覃永沛被以煽颠罪判刑五年

【民生观察2023年4月1日消息】2023年3月31日,广西人权律师覃永沛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刑期从2019年11月1日起至2024年10月31日止。辩护人是他的妻子邓晓云和李贵生律师。覃永沛表示不服从该判决,已手写一份授权委托书,委托其妻子和女儿作为其二审辩护人。

根据其判决书,2019年11月1日,覃永沛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同年12月3日被逮捕。现羁押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二看守所。

南宁市检察院指控,2014年以来,覃永沛通过在微博、推特上大量发表言论以及接受境外媒体采访等形式,攻击国家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

2018年5月,覃永沛律师资格证书被撤销律师执业许可后,成立非法组织“中国律师后俱乐部”,运作“模拟法庭”,挑战国家司法公权力。2019年1月,“中国律师后俱乐部”被认定为非法社会组织,被依法取缔。

覃永沛对起诉指控其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事实和罪名提出异议,认为其在新浪微博和推特上发表或转发言论是个人行为,属言论自由范畴,没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主观故意,不构成犯罪。请求宣判无罪。

辩护人李贵生认为,覃永沛在微博、推特及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时所发表的言论仅是其个人看法,并非恶意炒作、歪曲事实、诽谤抹黑;指控覃永沛策划成立“中国律师后俱乐部”及“模拟法庭”挑战司法公权力也不是事实。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请求对被告人覃永沛作出公正判决。

被告人覃永沛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刑期从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判决执行以前先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即自2019年11月1日起至2024年10月31日止)

覃永沛于2023年3月31日收到以上判决后,表示不服判决要求上诉,已书面手写了一份《授权委托书》,委托其妻子邓晓云和女儿共同担任其二审辩护人。同时要求保证自己的会见权和最基本的辩护权。

据悉,覃永沛曾是广西百举鸣律师事务所主任,也是中国律师后俱乐部发起人。广西百举鸣律所成立于2001年,曾代理过徐纯合案、秦永敏案以及不少法轮功学员的案子。

因代理敏感案件及反对中共暴政,覃永沛律师长期遭受当局的迫害打压。

2018年5月,覃永沛被注销律师执照,随后百举鸣律师事务所也被强迫关闭。该律师事务所被勒令解散后,转为法律咨询公司的形式提供法律服务。覃永沛也连同多名维权律师成立“中国律师后俱乐部”,继续帮助一些弱势群体。

覃永沛曾网络实名举报南宁市公安局长唐斌(现任广西区公安厅副厅长),原桂林市公安局局长仇祖和,七星分局局长胡凯、全州市公安局长蒙新宇,涉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并将举报材料发到今日头条。

因不服广西区司法厅的行政处罚,覃永沛于2018年11月16日起诉司法厅,南宁铁路运输法院收到材料后第二天快件寄回退还。快件寄给南宁市中级法院,签收后没下文。又寄给广西高院,签收了没下文。又快寄给最高法院周强院长,签收了,没下文。覃永沛把这些情况全发到了推特上。

覃永沛因自己的言论,对司法现状、对国家治理方式的感概评论以及对律师同行的声援,触及到一些人的敏感神经,共被封了917个微博账号,80多个今日头条。

2019年10月30日,覃永沛律师被带走失去自由;2019年11月1日,被南宁市公安局拘留;2020年3月3日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历时4个月;审查起诉二次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2020年6月2日案件被起诉到南宁市中级法院,历时2个月。

2021年1月20日,覃永沛被单独羁押在广西区国安厅看守所。法院受理案件超过20多个月后,最终于2021年12月30日开庭。其代理律师认为,覃永沛的案子明显超期羁押。

2023年3月31日,案件终于得以宣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