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7日星期四

全面审查时代新闻永远缺席

4月18日造成29人死亡北京长峰医院火灾是过去20年里北京发生的最致命火灾。从这起火灾发生到官方通报中间整整9个小时之内被隐藏得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没有网络传播,没有新闻报道,官方对新闻的审查与严控荒谬到如此极端的状况引起了网民排山倒海的口诛笔伐,同时包括媒体自身在内也焦虑于媒体在这个全面审查时代的无力感。

一名北京的报纸编辑直言不讳说:“最可怕的不是29人的死亡,而是8小时的沉默,前者是意外失职,后者是蓄意而为,全力以赴,肆无忌惮地炫耀自己的社会控制能力,把我们当成聋子、瞎子、傻子和没出息的臣民。事故是可以预防的,但蓄意的行为可能会成为常态。”

前凤凰卫视的著名女记者闾丘露薇认为“一个两千万(人口)的城市,居然大家都要等到晚上发通报才知道,这简直就是『奇迹』。彻底秀了一把管控能力,而这种手段,应该是疫情中形成和成熟的。”

闾丘露薇的说法是错误的,中共对媒体的全面严控并不是在疫情期的短时间内成熟,而是在更早的十年前的2013年1月的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一直到2016年2月党魁习近平宣称“党媒姓党”后,中国的媒体已全面失去曾经强烈关注社会议题的市场属性沦陷为循规蹈矩的党的喉舌,不敢越雷池一步。从疫情到北京长峰医院火灾这些灾难性的事件只不过是把这种严控媒体造成的恶果表现出来而已。

中国媒体并非如现在只有一片荒芜,寸草不生,有过“理想在风中飘扬,公义在心里流淌”的高光时刻。在3月份上演出的现实题材电影《不止不休》之所以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就因为其再现了在2003年“纸媒黄金时代”的中国媒体人“以笔而战”的力量。

上世纪九十年代,为摆脱六四血案给中共带来的危机,当局把经济绩效作为执政合法性的根基,对社会控制有所松动,因而推动了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市场化进程,产生了企业家、经理人、农民工、个体工商户等新兴社会阶层。新兴社会阶层的产生,必然要求自己的权益诉求得以伸张。市场化进程需要市场化媒体,市场化媒体需要介入社会公共生活以获得受众,受众需要与传声筒性质的官媒喉舌相异的声音,从而催生了介入公共议题的媒体。

一部分市场化的传统媒体在经济效益追求下转型为大众传媒,为新兴阶层发声提供了有利的阵地;与此同时,一部分深受八十年代启蒙思潮影响的自由派知识分子也与市场化媒体结合,推动自由主义、普世价值等启蒙话语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媒体的黄金时代就是在此背景下形成。

在中国媒体的黄金时代最有影响力的当为曾引领中国媒体行业市场化方向、被称为“新闻界良心”的南方系媒体。南方系媒体,包括南方报业集团旗下的《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三大报系,以及《南方人物周刊》、《南都周刊》等报刊。南方系媒体得益于广东处于开放前沿所具有的繁荣市场经济,以及紧邻自由港香港所带来的新闻理念的影响,更有作为第一经济大省所产生的全国最庞大的新兴阶层群体作为受众,在一批怀抱新闻专业主义理想的优秀媒体人如《南方日报》总编辑黄文俞、《南方周末》总编辑左方、《南方都市报》总编辑程益中,以及江艺平、范以锦、钱钢等历任报人的努力下,南方系媒体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公信力的大众媒体。

2003年4月的南方都市报披露的孙志刚在广州收容站被殴打致死事件引发舆论效应最终导致收容遣送制度的被废除,掀开中国维权运动的大幕。这是南方都市报最荣耀时刻。而2004年《南方人物周刊》在第七期策划“影响中国公共知识分子五十人”,使公共知识分子的“意见领袖”身份得到社会认同,《南方人物周刊》功不可没。而《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词作为一家媒体向社会传递出来的锐利态度和精神力量,曾被社会称为“年终大餐”,是总结过往,更新岁月的精神仪式。1999年《南方周末》头版新年致辞的文字:“总有一种力量它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它让我们抖擞精神,总有一种力量它驱使我们不断寻求正义、爱心、良知。”这篇被誉为《南方周末》史上最好的新年致辞和中国新闻界标杆性的文章曾经影响了无数人,至今影响犹存。《南方周末》的新年致辞也成为现在众多媒体、团体如中国人权律师团的新年致辞的发端。

2012年习近平上台后,把曾经的社会空间松动视为对中共一党专政的挑战,从政治思想到社会生活进行全面的严控。作为依靠暴力与谎言维系极权主义统治的中共,在以暴力清场民间同时把对意识形态的控制严苛到登峰造极地步,“用党的意志和主张占领意识形态阵地”。

作为中国传统媒体行业领头羊的南方系媒体是意识形态清理的重点。2012年起,定点驱逐、高压审查已遍布整个南方系媒体。2013年1月的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最终成为南方系媒体由盛转衰的标志。2016年党魁习近平在视察《人民日报》、新华社及中央电视台三大官媒总部时,要求记者对党要绝对效忠,“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均要紧跟党的领导。由此党国对媒体的治理逻辑与治理手段剧变,以禁令系统、把关体系层层设防,严控下媒体的市场属性被扼杀,重新回归党化,因应市场化需求而产生的自由化声音在传统媒体平台彻底消音,无论是舆论影响力还是经济收益都大幅度下滑。

2016年后,所有市场化媒体都已在舆论场消失,在党国对从时政到娱乐全方位的审查体制下,媒体噤若寒蝉,新闻只有喉舌,真相只有蓝底白字通报,舆论场只有一种声音,一种态度,一位媒体综合性新闻编辑的彻身感受就是:“以前去新闻现场,都是过2、3天会收到禁令;后来在去现场的路上就会收到禁令,但还是会去把采访做了,万一之后还能发出来;但是现在根本不会去现场了,因为绝不可能有机会发出来。”

在这种常态化的审查与控制下,媒体除了“官宣”,不再有“新闻”的存在,在北京长峰医院火灾缺席就毫不奇怪了。

极权主义猖獗的地方,新闻永远缺席。

民生观察 2023年4月27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