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2日星期三

广东东莞失业流浪者露宿荒野

【民生观察2023年4月12日消息】近日,网友实地拍摄了中国广东省东莞市郊区一些露宿在水泥管道里的失业流浪者。观察者认为,政府应关注这些流浪者的生存状态,从而帮助和改善他们的居住和就业问题。

2023年4月,有网友在广东东莞郊区实地拍摄了一段视频,视频显示,在东莞郊区有一些露宿荒野的失业流浪者,这些流浪者白天骑着共享单车出去找工作,晚上就居住在空心的大水泥管道里面。其中有一些人因为长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只好暂时捡别人扔掉的空塑料瓶子,卖得少的可怜的一点钱来维持生活。

视频中,一位年轻小伙说自己出来(打工)好多年了,现在失业了找不到工作,没有收入租不起房子,现在只好在这里暂时居住。小伙白天去附近公共厕所一边给手机充电,一边用电煮锅给自己做饭,小伙今天的午餐是水煮方便面。面对网友的拍摄,小伙显得非常腼腆不好意思。

在观看了以上视频后,网友的留言如下:

“任姐奇文共享”:不发出来还有地方住,发出来估计这地方不一定还能住。

“王晶”:这就是现实哦。

“青果”: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在珠三角等发达地区都一直存在这类型的露宿者,只是露宿者的年龄越来越年轻了。

“王大伟1585”:现在的男人工资低了不干可是老板又不出那么高的工资。

观察人士发现,以上的这些失业流浪者并不是个别现象,几日前还有网友发文称,下雨天东莞失业的流浪汉,无家可归只能睡天桥,凉嗖嗖的,真可怜!

3月28日网友“智慧分享堂”发文说:下雨天东莞失业的流浪汉,无家可归只能睡天桥,凉嗖嗖的。东莞多日持续的下雨,东莞长安某天桥上出现了一群失业者。这些人因为失业无法支付高昂的房租,只能选择天桥作为躲雨和借宿的地方。然而,近期阴雨绵绵,他们只能选择天桥避雨。尽管天桥对于避雨有所帮助,但是天桥并非百分之百不漏雨,地板也无法保持百分之百的干燥。同时,阴雨天的寒风也让这些失业者的生活变得更加凄凉。他们只能席地而睡,无法获得温暖和安全感。这种情况在当地越来越普遍,让很多人深感担忧。

根据观察,今年失业情况十分严峻,很多工厂都停止了招聘,只有极少数工厂仍在招人,但是他们卡年龄、卡性别、卡经验、卡学历等各种条件,导致很多人无法找到工作。例如,有些工厂规定超过35岁的人不予招聘,只招女性普工等荒谬的招聘条件。这些条件导致很多人失业后无法支付高昂的租金,只能选择在公园、天桥等地方栖身。这种现象在社会上越来越普遍,让很多人陷入了困境。

这一现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思考。随着经济的发展,失业问题也日益突出。政府和社会应该加大对失业人员的帮助和关爱力度,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和培训机会,帮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摆脱困境。

年轻人找工作困难的原因很多,但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缺乏相关技术和经验。现在很多企业都更注重拥有相关技术和经验的工人,而对于年轻人来说,由于缺乏相关的技术和经验,很难得到这些企业的青睐。

另外,现在很多企业都采用了先试用再招聘的方式,这也加大了年轻人找工作的难度。因为在试用期间,企业会考察员工的工作能力和表现,如果表现不佳,就很难顺利转正。而年轻人由于缺乏相关技术和经验,往往在试用期间表现不佳,导致无法转正。

此外,现在的就业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很多招聘岗位都需要求职者具备多项技能和能力,而年轻人由于缺乏经验和技术,往往难以胜任这些工作。

东莞企业面临订单生意不好、生存困难等问题,原因很多。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随着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很多国家开始采取贸易保护政策,对进口商品进行限制,这对东莞企业的出口业务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东莞企业的订单生意不好,不招聘新员工,裁员也是受到这种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

另外,东莞企业的生产成本也在不断上升。从原材料到人工成本,都在逐渐增加。这使得东莞企业的利润不断被压缩,导致生存困难。很多工厂都搬迁到内地,或者印度,或者越南等国家!

此外,东莞企业也面临着人才流失的问题。有些优秀的员工被其他企业挖走,这也导致企业的生产力下降,订单生意不好,生存困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