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6日星期四

河南维权人士聂丽娜被秘密判处四年有期徒刑

【民生观察2023年4月6日消息】2023年3月27日上午,被关押16个多月的河南维权人士聂丽娜的案件,在许昌市看守所被秘密宣判:鄢陵县法院以聂丽娜犯寻衅滋事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宣告判决前,鄢陵县法院既未先期公告宣判的时间和地点,又未预先通知辩护人和家属,而是于3月27日当天直接将判决书送到许昌市看守所,然后通过看守所管教交给聂丽娜,但聂丽娜拒绝签字。

聂丽娜,女,1973年4月3日出生,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曙光路聂庄村民,维权访民。早年因投诉乡政府书记霸占农耕地,进京维权多年,不但诉求未得落实,2018年初其母亲黄妙云房屋亦被强拆,被迫与老母到京上访投诉。2018年3月8日,聂丽娜被襄城县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行政拘留15天。拘留期满后,襄城县警方又以同一罪名将她转为刑事拘留。2019年6月5日,襄城县法院以聂丽娜犯“寻衅滋事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2021年3月22日,聂丽娜刑满获释。

2021年11月8日,正值中共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第一天,聂丽娜来到国家信访局,举报地方黑恶势力非法强拆自己及母亲黄妙云的房屋。刚进国家信访局大门刷卡,聂丽娜就被门口的警察拿走身份证,说是要识别其身份。之后,聂丽娜被警察带进国家信访局里面的一个小院里,不让她走。无奈之下,聂丽娜只好拨打北京12345市长热线电话投诉。但是,负责接听热线电话的政府值班人员却称他们管不了。于是,聂丽娜又拨打了公安110电话。不料,来的人却是河南省许昌市公安局副局长、襄城县茨沟乡乡长、茨沟乡派出所所长等政府维稳截访人员。聂丽娜不愿回河南,六七条大汉便把她强行抬上一辆特警警车,然后交给襄城县地方政府接访人员。聂丽娜大声呼救,有在场的访民将这一过程拍成视频,并以“11月8日河南访民在国家信访局内院被当地截访人员强行带走”为标题,发到Twitter、Youtube等境外网站。不料,这个视频也就成了聂丽娜本次涉嫌寻衅滋事的“罪证”。

聂丽娜被截访回河南后,因其手机健康码呈现绿色,地方当局就以她“手机关机、去向不明”,可能出入疫情高风险区为由,强制其在一处宾馆进行隔离。隔离期间,聂丽娜接受了美国之音记者的采访。当时,负责监管的警察立即抢走了聂丽娜的手机,导致采访被迫中断。隔离半个月后,当地警方以聂丽娜涉嫌寻衅滋事为由,直接将她刑事拘留,羁押于许昌市襄阳县看守所。2021年12月17日,聂丽娜被襄城县检察院批准逮捕。

2022年4月16日,襄城县检察院对聂丽娜提起公诉。随后,聂丽娜的律师向襄城县法院提出管辖权异议,要求将案件移送北京市西城区法院管辖或者报请上级人民法院处理。经研究后,襄城县法院将该案上报许昌市中院。最终,许昌市中院决定变更管辖法院,指定鄢陵县法院审理。

2023年2月9日上午,聂丽娜涉嫌“寻衅滋事罪”案,在许昌市鄢陵县法院3号审判庭开庭。当天下午,鄢陵县法院宣布庭审结束,择期宣判。

目前,聂丽娜已经提起上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