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1日星期二

中国维稳与人权动态(总第一百二十九期 2023年3月)

主办:民生观察工作室 总第一百二十九期 2023年3月

本期目录

本月维稳与监控动态综述
据本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综合本月167个维稳案例,其中至少位2556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一.官方维稳动态与对社会日常生活的监控限制
贺丹委员:要让中小学生了解人口国情,树立正确人口观生育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网红政协倡设台独黑名单极限施压」;「过紧日子」不是权宜之计;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组建国家数据局;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央网信办部署「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关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安部召开部党委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和部直属机关干部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于泽远:中国国务院工作规则变化;公安部印发《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创造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国家宗教事务局关于《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二.本月焦点人权事件的维稳情况
本月焦点关注的是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的镇压维稳情况。在本工作室不完全收集到35个案例中,至少有位122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三.本月公共事件的维稳情况
白纸运动、香港国安法镇压、全国各地镇压基督徒和厦门聚会案等4个公共事件中的56个维稳案例。

四.对公民个人行动、言论、人身自由的维稳与监控
(一)、各种任意羁押的情况

知名博主「编程随想」被判七年等34个案例。
(二)、各种强迫失踪、非正常死亡的情况
河北作家魏金树深夜死在派出所等4个案例。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的情况
南京邵明亮刑满获释后仍被骚扰等38个案例。
————————————————————————————————————
本月维稳与监控动态综述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本月上旬在北京召开,当局除了视百姓为敌而使出各种严厉维稳手段之外,所谓的「代表」「委员」们所提出的奇葩提案也是层出不穷。比如政协委员贺丹提出建议,要在中小学「加强人口基本国情教育」,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口观生育观」,这种把「生孩子的主意,打到了中小学生身上」的发言也是忒缺德了。还有自称「提案狂魔」的周小平更丧心病狂地提出发布「台独黑名单」,甚至鼓励「任何人都可以将其逮捕或击毙,不仅不用承担任何责任,还能获得促进统一荣誉勋章」的提案。在政治小丑们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喧嚣之中,习近平以2952票,全票通过第三度当选为国家主席之后,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其中提出包括裁撤银保监会,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发挥促进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等职能;组建中央社会工作部,负责统筹指导人民信访工作,着重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基层政权建设等一系列看似「大刀阔斧」的改革方案,但实际上是意在加强中共的极权主义统治。尽管新冠疫情早已结束,但在残酷的「清零政策」之下,国内经济遭到的重创却难以恢复。因此,一方面众多官员在「两会」期间展现出向世界敞开大门、欢迎外资、支持民企的姿态;另一方面当局也意识到「过紧日子」必须常态化,开始宣传在「各种风险挑战」中需保障民生的「刚性支出需求」。然而,在财政部关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今年公共安全预算,也就是「维稳经费」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增长6.4%,看来当局的确把每一分钱都实实在在地花在了老百姓身上。

尽管习主席在本月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人民日报也发表评论文章,表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中共中央的一贯方针。可惜中共当局对民营企业家的迫害却从来没有手软,如名噪一时的河北企业家孙大午被重判18年有期徒刑的冤案,人们仍记忆犹新。本月「两会」期间,原浙江东阳民营企业家周仲明在北京法律人士李庆亮家亦遭遇荒唐截访,尽管周仲明表示自己是来京找工作而不是上访,但截访人员充耳不闻,欲将人强行带走,这场「强闯民宅」的闹剧在房主李庆亮被迫拿出菜刀自卫之后草草收场。同时,因曾长期参与维权活动的民营企业家卫小兵在四川大邑县安仁镇开设的旧衣回收厂也遭当地政府以违建为由逼迁,夜晚还有不明身份人士破坏厂房电力设施,偷拆监控设备,许多员工还受到涉及生命安全的威胁……看来这场强拆在可预见的未来已是不可避免。行踪不明近两年的知名博主「编程随想」本月终于传出消息,作为北京奥运网络安全工程师的阮晓寰,竟因其在博客上发表的文章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7年,而妻子贝女士在聘请律师为夫上诉的过程中遭到上海公安的维稳施压。据本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综合本月167个维稳案例,其中至少位2556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一.官方维稳动态与对社会日常生活的监控

1.中国教育报2023年3月4日报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人口规模巨大,但面临老龄化、少子化挑战,我们需要深刻认识低生育态势及其影响的严峻性、长期性。」在贺丹看来,由于相关教育缺失,区域差异、城乡差异等带来的直观印象,很多学生对我国当前人口基本国情认识不准。她在调研中了解到,当前大部分学校教育中缺少人口国情教育,有些学校的课程设置有生殖健康等内容,但存在流于形式的问题。因此,贺丹认为,要在中小学加强人口基本国情教育,要让中小学生从国情层面了解我国人口现状,明白人口规模、人口结构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为此,贺丹提出四条具体建议,以现有课程为载体,将「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作为人口国情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当前现有的道法课、科学课、生物课、思政课等为载体开展相关教育。将优秀的传统家庭价值观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有条件的地方,可以从小学高年级或初中开始,开设专门的人口国情教育课程,为中小学生提供系统化的教育内容,这些课程可以涵盖人口政策、生殖健康知识、性别平等、家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内容。
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303/t20230304_2111008067.html

2.环球网2023年3月5日报道: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要深入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李克强指出,要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两岸同胞要共担民族大义,坚定不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
https://lianghui.huanqiu.com/article/9CaKrnK11mA

3.明报2023年3月6日报道:以写反西方网文而闻名的爱国网红作家周小平(图,受访者提供),跻身全国政协委员之列。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周小平接受本报专访,谈及自己获接纳的涉台提案,明确表示建议北京给台独者设黑名单,并指后者如不限期投诚,至战时任何人「可免责将之刺杀,并以此邀赏」。周小平直接以台湾副总统赖清德为例,将其同恐怖分子、阿尔盖达组织前领导人拉登相提并论,鼓励台军甚至赖的护卫「将其击毙,以做民族英雄」。周小平4日结束小组会后向记者表示,设「台独黑名单」提案当天已获接纳,现已转达给相关部门研判、采纳和回覆。这份提案针对「反独促统」提出5项惩戒制裁措施,当中建议北京发布台湾分裂势力人物黑名单惩戒令最惹瞩目。周小平解释,此条依据「长期干涉祖国统一大业」等标准,将一些「台独核心大佬级或实控人物」列入黑名单,勒令其限期停止活动,公开认罪、主动投诚,如执迷不悟继而引发两岸战争,届时「任何人均有权将其逮捕、击毙,不仅毋须承担刑责,还能荣获促统勋章」。周说,任何人包括「台军的兄弟」。
http://www.mingshengbao.com/tor/article.php?aid=862206

4.经济日报2023年3月6日报道: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宝贵经验。「过紧日子」必须常态化,形成习惯和自觉。要注重「节用裕民」,提升资金效益,强化制度约束,用党政机关「紧日子」助力人民「好日子」。每年两会,党政机关过紧日子都成为受关注的话题。一再提出和强调这个原则,原因在于这不仅是应对当前财政收支矛盾之举,更是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的需要。要注重「节用裕民」。党政机关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精打细算地花每一分钱,从严控制非重点、非刚性支出,特别是要大力压减「三公」经费支出、遏制违规兴建楼堂馆所等。在「节用」的同时,要想方设法「裕民」,也就是通过压减行政开支,把资金更多用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应该说,落实「过紧日子」的成效颇为显著,中央本级和各地区「三公」经费等行政开支预算持续压减,与此同时,企业税费负担轻了、民生保障水平提升了,这正是「节用裕民」的生动实践。还要看到,近年来我国受一系列超预期因素冲击,经营主体面临不少新的困难,群众生活也受到较大影响,需进一步加力实施「节用裕民」。
http://paper.ce.cn/pc/content/202303/06/content_270150.html

5.新华社2023年3月8日报道: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加强科学技术部推动健全新型举国体制、优化科技创新全链条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等职能,强化战略规划、体制改革、资源统筹、综合协调、政策法规、督促检查等宏观管理职责,保留国家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国家实验室建设、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学研结合、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科研诚信建设、国际科技合作、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国家科技评奖等相关职责,仍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https://k.sina.com.cn/article_1389537561_52d2a919020013tws.html

6.新华社2023年3月9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
http://www.moe.gov.cn/jyb_xxgk/moe_1777/moe_1778/202303/t20230320_1051698.html

7.中国习观2023年3月10日报道: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http://xitheory.china.com.cn/2023-03/10/content_85157999.html

8.人民日报2023年3月11日报道: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新时代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支持顶尖科学家领衔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紧紧依靠创新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不断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有效应对外部打压遏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我们完全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乘势而上,大展宏图。
http://www.gov.cn/xinwen/2023-03/11/content_5745992.htm

9.网信办2023年3月12日报道:3月10日下午,中央网信办组织召开全国网信系统视频会议,部署开展「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出席并讲话。会议指出,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网信系统针对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网上突出问题,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影响网络空间清朗生态的顽症痼疾,取得积极成效。但是,网上乱象仍时有发生,「自媒体」还存在许多问题,特别是一些「自媒体」造谣传谣、恶意炒作、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违法违规行为,挑动网民情绪、撕裂社会共识、污染网络生态,个别「自媒体」的恶劣行径甚至对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要把整治「自媒体」乱象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务实的工作作风,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会议要求,网站平台要充分发挥信息内容管理第一责任人作用,不断创新理念思路、丰富方法手段、健全制度机制,着力解决「自媒体」信息内容失真、运营行为失度等深层次问题,维护网上信息内容传播良好秩序。
http://www.cac.gov.cn/2023-03/12/c_1680256771354020.htm

10.新华社2023年3月15日报道: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主要支出项目具体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78.54亿元,完成预算的104.7%。外交支出488.83亿元,完成预算的97.2%。国防支出14499.63亿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共安全支出1964.64亿元,完成预算的100.8%。教育支出1524.26亿元,完成预算的99.9%。科学技术支出3215.52亿元,完成预算的100.9%。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169.34亿元,完成预算的102.9%。债务付息支出6523.99亿元,完成预算的102.2%。2023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中央本级支出、对地方转移支付、中央预备费反映。中央本级支出37890亿元,增长6.5%。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扣除中央储备支出、国债发行付息支出、国防武警支出后,中央部门支出增长0.8%,重点保障教育、科技等领域支出。主要支出项目具体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67.99亿元,下降0.7%;外交支出548.36亿元,增长12.2%;国防支出15537亿元,增长7.2%;公共安全支出2089.72亿元,增长6.4%;教育支出1554.79亿元,增长2%;科学技术支出3280.34亿元,增长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328.78亿元,增长13.6%;债务付息支出7230亿元,增长10.8%。
http://www.gov.cn/xinwen/2023-03/15/content_5746960.htm

11.新华社2023年3月16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任务,按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原则,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党和国家机构职能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继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组建中央社会工作部。负责统筹指导人民信访工作,指导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基层政权建设,统一领导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党的工作,协调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指导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指导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等,作为党中央职能部门。组建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承担在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依法治港治澳、维护国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等方面的调查研究、统筹协调、督促落实职责,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基础上组建,作为党中央办事机构,保留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牌子。
http://www.gov.cn/zhengce/2023-03/16/content_5747072.htm

12.国家移民管理局2023年3月21日报道:公安部3月15日先后召开部党委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部直属机关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加强和改进公安各项工作,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公安力量。会议指出,要全力维护安全稳定。要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组织开展好各类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涉枪涉爆和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铁路、民航、港航、地铁、公交等安全防范,保持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https://tianjin.nia.gov.cn/News/202303/202303210933386.htm

13.外交部2023年3月22日报道: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于2023年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在双方不懈努力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并持续向前发展。双方重申遵循2001年7月16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21年6月28日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的联合声明》和2022年2月4日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确定的原则和精神发展双边关系。双方同意协商举行公安、内务部部长年度会晤,加强在防范「颜色革命」,打击包括「东伊运」在内的「三股势力」、跨国有组织犯罪、经济犯罪、毒品犯罪等执法领域合作。双方高度重视维护两国海外人员和机构安全及权益,将进一步推动双多边机制建设和对口交流,不断拓展海外公民、项目、机构安全保护合作方式和领域。
https://is.gd/kauUeH

14.联合早报2023年3月27日报道:中国政府网微信公众号近日发布了新一届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务院工作规则》的通知。与五年前上届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工作规则》相比,新修订的规则最大变化是突出国务院的政治定位,强调国务院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上届《国务院工作规则》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及中共历代领导人创立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与中国官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列为指导思想;新规则只强调「以中国官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旧规则没有提到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新规则增加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新规则删除了「国务院工作的准则」,增加了更加突出国务院政治定位的表述:国务院工作人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中国官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中国官方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
https://www.kzaobao.com/shiju/20230327/135914.html

15.新华社2023年3月28日报道:公安部日前印发《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派出所工作将实施基层提振、基础提质、基本能力提升三大行动,到2025年,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主要工作目标。行动计划要求,推进「一村(格)一警」2025年底前实现全覆盖;全面落实派出所和社区民警警力配置「两个40%以上」要求(派出所民警占县级公安机关全部警力的40%,社区民警占派出所警力的40%),鼓励在市辖区公安分局推行「两个50%以上」要求;建立健全110报警服务台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平台高效对接联动机制,持续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
http://www.news.cn/2023-03/28/c_1129473176.htm

16.人民日报2023年3月30日报道:三年多前,新冠疫情突袭而至、来势汹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三年多抗疫斗争的「中国答卷」,凸显抗疫「中国价值」、发挥抗疫「中国优势」、汇聚抗疫「中国力量」、升华抗疫「中国智慧」、铸就抗疫「中国精神」、展现抗疫「中国担当」。我们要从三年多抗疫斗争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更好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三年多抗疫斗争史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重大判断、对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对防控策略的重大调整是完全正确的,措施是有力的,群众是认可的,成效是巨大的。
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3/0330/c40531-32654117.html

17.国家宗教事务管理局2023年3月30日发布《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为了规范宗教活动场所管理,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维护宗教活动场所和信教公民的合法权益,根据宪法、有关法律和《宗教事务条例》,制定本办法。宗教活动场所应当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守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和宗教事务管理的相关规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与社会稳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利用宗教活动场所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违背公序良俗,以及其他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等活动。
http://www.chtz.gov.cn/Home/Article/show/id/1717.html

二.本月焦点人权事件的维稳情况

本月焦点关注的是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的镇压维稳情况。今年的「两会」形势尤为紧张,北京主要交通干道沿街窗户被封死,禁止打开,各大路口、要道加派了驻守安保人员,地铁站加增武警执勤哨卡,路上时不时还会看到巡逻的武警小分队。至于对所谓的「敏感人士」更是抓的抓,关的关,严防死守,甚至到了毫无人性的地步。北京市朝阳区东风乡公民郭毅巍,因是「信访重点人」,两会期间便被多名维稳人员堵家门,限制其自由外出,3与4日,他的小儿子突发高烧急需就医,而看守人员却仍不允许他们出门,在与之发生冲突之后,郭毅巍反被警察抓走,并遭到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而被当局长期监控的维权律师王全璋的住所,在本月更是遭到维稳人员变本加厉的骚扰,由于他们夫妇二人无法出门,住在同一小区的民营企业家郭坤鹏便帮助其接送孩子上学,结果被顺义区公安分局警察强行带走传唤。在本工作室不完全收集到35个案例中,至少有位122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1.民生观察2023年3月1日消息:2023年2月28日,黑龙江维权访民马波在北戴河火车站,欲乘车前往上海,遭警察拦截,后经过多方交涉才得以坐上火车。2023年2月28日,马波在北戴河火车站乘T134次19点49分,开往上海的列车,约晚间18点50分进入北戴河火车站大厅安检后,验票时被站值班警察拦截说她身份证有问题。马波告知警察她去上海,不是去北京,警察问:去上海干什么?马波说:旅游。该名警察不让马波进入2楼大厅候车室,没有办法,马波给该名警察录了像,并发给自己的户籍地公安。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01/22569.html

2.维权网2023年3月1日报道:两会即将召开,每遇到会议或敏感日,中国政府维稳神经就高度紧张几乎到草木皆兵的地步,将进行维稳期把维权人士等严密监控,有的被各地方政府、公安抓捕、有的被关押、有的被限制人身自由等行为,严防进京上访。北京维权人士张德利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第727天,张德利从2021年的3月25日开始就被非法监控一直持续到现在,没有一点人身自由。两会即将召开,张德利一直有两个人长期非法监控,现在在远处有陌生人盯着,目前监控的更加严密。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blog-post_3.html

3.维权网2023年3月2日报道:2022年2月28日晚10点,原浙江东阳民营企业家周仲明在北京朋友家遭遇截访。其家乡东阳市排出的10余名截访人员同北京朝阳区和平街派出所警察常虎,闯入其朋友法律人士李庆亮在北京朝阳区的家中,以北京要开全国「两会」的理由,要把周仲明强行带回东阳。周仲明说自己是在北京找工作,但对方不予理会,并要其朋友李庆亮离开自己的家,让他们单独处理周仲明。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blog-post_52.html

4.维权网2023年3月2日报道:今天上午,福州市维权人士唐兆星按半个月前跟福建省高院的约定,准备到高院投诉在自己残障妻子的继承案中枉法裁判的法官,结果刚走到楼下就遭到阻截,为避免和昨天福建屏南冤民李穗财一样被强迫失踪,拄着拐的唐兆星颤颤巍巍逃回家中,坚守不出。据唐兆星说,福建屏南的访友李穗财昨天上午9点在家中遭到多人的强制绑架,虽然李穗财在微信群发出了紧急求助信息,但此后她的手机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李穗财是因为儿子非正常死亡被定性为交通事故而上访。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blog-post_31.html

5.民生观察2023年3月3日消息:湖北潜江工商银行前员工伍立娟在2004年因遭到非法下岗,因为劳动合同纠纷案件维权上访19年没有解决问题,在2023年3月2日伍立娟出门被银行保安非法拦截。伍立娟在3月2日早上7点起床在厨房就看到自家门口有人看守、8点出门看守的人就对伍立娟进行拍照,伍立娟也开始对拍。本次被拦截的还有银行下岗职工潘向荣,因为家里有特殊情况她在重庆,她从重庆购票在路过武汉时被银行的信访工作人员黄沙丽,还有社区居民的书记,还有社区工作人员,警察等人,将她带下车后连夜将她遣返回潜江。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03/22572.html

6.民生观察2023年3月3日消息:中共两会临近,北京市前门附近封路。2月28日,胡佳父亲病危,还被两会维稳、强迫带离北京,他担心父亲撑不到他回来。胡佳长期受当局严密看守,形同软禁。
南京王连喜(网名:喜子),被南京地方街道人员和派出所人员从北京截回南京,目前被限制人身自由。
3月1日,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邹秀芹,上北京看病被拦截,通知地方后,目前被当地和平区分局在带回沈阳的路上。
3月1日上午,中国人权律师刘晓原在江西省赣州火车西站,遭铁路公安处警察非法拦截,说系刘晓原老家(遂川县)国保发出的协查通知,不许他去珠海。刘晓原律师表示将不吃晚饭等当局给说法,他要求做笔录,警察也不给他做。此后,其便与外界失去联系。
杭州核中毒女工李青发消息说,她今天又被看守人员限制人身自由,非法拘禁在家,买菜由他们代劳。
3月1日下午,上海浦东新区高东镇维权勇士高宝琴,为维护自己被侵害的合法财产,去北京信访局反映情况,在北京暂住地被查,目前被强行押送上G27次高铁。
北京公民叶洪霞的朋友在来她家做客的过程中不慎摔伤,今天叶洪霞想带朋友外出就医,被永定路派出所一单姓民警及四个保安(该四人均着便衣)非法阻拦,并告知他们执行的是永定路派出所所长滕磊、副所长张勃的指示,称安保期内不允许叶洪霞外出。从2月24日(二中全会前夕)至3月2日,叶洪霞就被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永定路派出所派人,蹲守在楼下非法限制其人身自由。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03/22573.html

7.民生观察2023年3月3日消息: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将近期去北京上访的维权公民全部截回当地,并关在福马路锦江之星酒店,8416,8413两个房间,公民报警但没有出警到酒店。被关押的公民有,叶钟、陈月、连芝清、林春喜夫妻、合仙、陈义坤等。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03/22574.html

8.民生观察2023年3月3日消息:中共两会临近,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木兰县访民耿守霞,坐火车前往沈阳第二巡回法庭立案开庭,遭到哈尔滨警方拦截,要求她下火车,耿守霞拒不下车,后在包案警察的陪同下去了巡回法庭,在带回当地后被木兰警方行政拘留15天,目前关押在哈尔滨拘留所。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03/22575.html

9.维权网2023年3月3日报道:2023年3月2日晚上20点,北京市房山区阎村派出所十几名警察闯入肖书君、尹登珍夫妇俩租住的出租屋,强制带到派出所后交给了肖书君的户籍地黑龙江省同江市截访人员,及尹登珍户籍地的湖北十堰的截访人员。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blog-post_76.html

10.自由亚洲2023年3月3日报道:中国全国政协及人大会议将于本星期六及星期天开幕,北京乃至全国各地已进入全面「维稳」状态。北京海淀区一位被当局警告不准接受采访的高先生告诉本台,当地大部分天桥已由专人看守,防止「孤独勇士」彭立发拉横幅事件再次发生。北京多位被软禁的维权人士对本台披露,独立媒体人高瑜已于周二(28日)被国保带往山东「旅游」,异议人士查建国遭软禁,六四学运领袖季风早在上周就被带离北京。而维权人士李蔚在推特发文说,他在上周五(24日)被上岗,「外出步行活动或购物,又有贴身看护人员」。在贵州贵阳,活石教会牧师被带走旅游,「贵州人权研讨会」的陈西、李任科、廖双元、申有连等十多名成员被国保带到贵阳郊外「度假村」,或软禁在家。当地一位因个人安全原因不愿公开姓名的基督徒周四晚间告诉本台:「从2月底(28日)开始,派出所的国保每天都会来看你是不是在家。3月1日,仰华牧师被旅游,一般情况要到3月中旬结束。」
沈阳访民李女士告诉本台,中共二十大前夕,沈阳市信访局的公务员访民郭泓试图到北京上访,也是在盘锦服务区被警察抓回去刑事拘留,至今未获释。上海的大学退休教师顾国平告诉本台,这次两会前夕,上海众多访民、维权人士受到当局不同程度的控制:「被关在所谓的农家乐、旅馆里面,有的被带到外地去旅游了。很多人反映一部分人关在黑监狱,还有关在长兴岛、崇明岛。长宁区的访民被关在浦东新区的金山一个马场。我5日要被送到南汇滴水湖,去十天左右。」湖南株洲异议人士宋先生对本台说,一天前,当地派出所警察与维权人士和访民约谈,叫他们不要去北京:「被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去旅游,或者看管在家里、软禁在宾馆。一种是政治异议人士,还有一种是对政府的行政行为不服、不满的上访人员。昨天,社区居委会对陈小锋(音)自己说要到北京去上访,以请他吃饭为名劝说他。还有退伍的越战老兵昨天被带到云南,还要去广西与越南交界的地方。」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zhengzhi/gt-03032023004601.html

11.大纪元2023年3月4日报道:中共两会今日(4日)开幕,监控措施再次升级。两会期间,上海当局草木皆兵。据上海维权访民宋嘉鸿3月2日提供的消息,「截止3月2日,已知上海已有31人或被非法监视居住或非法拘禁黑监牢,有部分人失联。上海当局真正做到将所谓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这些访民有些是2月初在北京被截回后被非法拘禁至今,有些访民无故被监视居住或失联。具体名单有:静安区有:陈国英、王荣荣、黄月华(75岁)、刘整;浦东新区有:丁菊英(78岁)、刘淑珍(93岁)、俞忠欢、谢云达(被旅游)、申琴芳、卫佩芳、杨秀婷、王文萍(67岁)、丁德元(78岁)、蔡孝敏、张惠仙(68岁)、邓桂荣、高宝琴;宝山区有:周雪珍、金卫琼、缪和平、李雪梅;金山区有:彭妙林(79岁)、彭俊;杨浦区有:王国财、毛恒凤、吴瑞霞;黄浦区有:沈永梅、赵学鸣;青浦区李琴;崇明区黄琴南、杨惠娟。
福建省福州女作家、访民范燕琼买了2日去杭州的车票,当天早上她住家周围已经被政府布控维稳人员,5个维稳人员和3个警察一路跟随她到地铁口,然后围成人墙阻拦她前行。3日,范燕琼告诉大纪元记者,「北京开两会,我就被限制人身自由,一出门就有5个打手和3个警察拦截我。这个国家可以搞得这么荒唐,太荒谬了。」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3/3/4/n13942702.htm

12.大纪元2023年3月4日报道:出狱不到半年的原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世锋律师,因注册含有「柒零玖」字样的法律咨询公司于3月3日遭到国保约谈。锋锐律所的一名前律师告诉大纪元,周世锋2月28日在海南省海口市注册了「柒零玖咨询(海南)集团有限公司」,因含有「柒零玖」字样,被当局强制要求注销。两位帮助周世锋注册公司的朋友也于3月2日遭到海口市公安局传唤。3月3日,王全璋律师发出消息说,他的手机近日进入了两会前期的「发病」状态,别人给他打电话时而能拨通,时而不通。异见人士徐武说,当局从2月13日切断了其全家网络和手机电话,他向湖北通信管理局投诉,得到的回复是他的电话是警方在管理。陈女士的亲人三年前在疫情中因医院耽误治疗离世,几年来她坚持维权要公道。她从3月1日开始遭到看守人员上门监视。武汉庄先生也表示,近日,当局在武汉访民的家门口或小区门口布控,24小时跟踪,他本人被24小时看守。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3/3/4/n13942894.htm

13.维权网2023年3月4日报道:现居住在河南省济源市承留镇的沁阳市紫陵镇东庄村的李富玲,因为举报紫陵镇东庄村书记陶丽明胡作非为及长期吃空饷,被沁阳市紫陵镇以「二十大」及当下的全国「两会」敏感时期,跨市到济源市承留镇稳控在住处。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blog-post_4.html

14.民生观察2023年3月6日消息:2023年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两会期间,北京过街天桥都有「护桥员」把守,不准上,防止出现第二个彭载舟。途径北京中心区域的公交车配两个保安,且全程不得开车窗。自3月3日早上开始,云南王丽(诗人王藏妻子)家楼下看守人员增加到二十四人,每班六个人,每天晚上十点换班。
3月4日,南京公民苏莉因两会维稳在家门口被多人看守并受到一白衣男挑衅,苏莉因害怕再次被打,找机会甩了看守躲在外面(也不敢回家),可她家中还有患病在床的老母亲,医院还有患病的老父亲。
3月4日,武汉公民蔡小玲被从北京押回汉阳非法拘禁,家人至今不知关押在何处。
3月4日,河南省政府调动全国维稳资源残害外地银行卡储户,存款一年了分文未兑付,储户无路可走,被政府赋红码,监视居住,出行尾随,政府罪行累累,罄竹难书,储户实在无法忍受割腕自杀。
3月4日,余文生律师和妻子许艳出门疑似被跟踪。3月5日晚上,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访民顾亚红,在被维稳人员从山东押回无锡的路上。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06/22578.html

15.民生观察2023年3月7日消息:近期,黑龙江维权访民马波因关注,哈尔滨宾县访民刘杰涉嫌寻衅滋事一案,先是在火车站被警察拦截,随后被不明白衣男子跟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县访民刘杰,因财物被侵占而上访维权,至今已有30多年时间了,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相反因为持续不断的上访,多次遭到地方维稳部门的非法关押,造成了新的冤案。因持续不断的上访,刘杰再次被警方抓捕。2023年2月16日,宾县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为由对刘杰执行逮捕,现羁押在宾县看守所。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07/22579.html

16.民生观察2023年3月7日消息:两会期间,北京市朝阳区东风乡公民郭毅巍,被多名看守人员堵家门,限制其外出。连孩子生病也不允许她出门,在坚持要求出门后与看守人员发生冲突,遭警方行政拘留。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07/22580.html

17.维权网2023年3月7日报道:昨天(3月6日)上午,辽宁省沈阳市的访民刘丽和丹东市的访民宋玉洁两人,结伴乘坐大客车外出,结果在沈阳市于洪区北李官收费站堵卡点被警察扫脸识别后扣下,现两人分别被关押苏家屯区木洋宾馆和丹东如家酒店黑监狱。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blog-post_8.html

18.维权网2023年3月7日报道:2023年3月6日上午8点,湖北十堰市维权人士尹登珍的女儿夏贝贝救母心切,去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红寺村西最高院三区替母尹登珍伸冤,遭湖北驻京截访人员强制押回十堰市,同其母亲一起关押在郧阳区东方百缘住宿210房间。尹登珍说:我女儿和我在一张床上,隔壁的209房和211房都是看守我们的维稳人员。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blog-post_28.html

19.民生观察2023年3月8日消息:2023年3月8日,王全璋律师家的大门被多名维稳人员封堵。据其透露,此前先是自家停在车库的汽车被扎胎,随后大门锁被粘、摄像头被堵。此前的3月6号两会期间,隐蔽在车库里专门监控王全璋的看守人员被发现,第二天又被发现一个。随后,王全璋将该情况发布在推特上,不料今天凌晨时分,先是自家大门摄像头被堵,紧接着一家人又被多名维稳人员堵在家门口。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08/22581.html

20.民生观察2023年3月8日消息:2023年3月6日上午9点10分,宋玉波在国家信访局依法实名举报,「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长白派出所做假案,对其谋杀8年无人管」,刚出信访局就被地方维稳人员强行带走后失联。截至目前,家人和朋友多次拨打宋玉波的手机,可以打通但无人接听,宋玉波处于失联状态。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08/22582.html

21.民生观察2023年3月9日消息:2023年3月8日,是吉林省冤民闫春凤父亲闫国忠逝世5周年忌日。几日前,闫春凤前往北京「看望」祭奠父亲,因北京开两会半路被地方拦截,被伤害后住进医院。3月7日闫春凤在网上发布了《闫春凤悼念父亲闫国忠冤魂——五年忌》一文,以此来祭奠父亲闫国忠,很快遭到吉林警方的辱骂报复。两会前夕,闫春凤乘坐广州至北京的火车,去「看望」并祭奠父亲闫国忠逝世5周年,火车行至郑州站,闫春凤被地方维稳人员拦截,并强抬硬拽限制人身自由,由于身体伤害,被活活气的住进医院。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09/22584.html

22.自由亚洲2023年3月9日报道:维权律师王全璋位于北京顺义区的寓所被当局长时间监控。北京举行全国两会期间,在三八妇女节当天,维稳行动变本加厉。王全璋谴责当局为了维稳无所不用其极。便衣人员满布王全璋家门口以及所住小区的大门口,对王全璋一家的日常生活造成极大困扰。王全璋妻子李文足两个月前申请护照被当局拒绝。同样卷入「709大抓捕」的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相信,王全璋一家的遭遇与李文足计划在妇女节当天,就申请护照失败提出行政复议有关。王峭岭:「我们去北京市政府递交行政复议申请书其实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履行法律程序的行政步骤吧。我也不明白为什么他们这一次这样的大动干戈,可能是觉得好多人都被强制旅游的情况下,我们递交一个普通的行政复议申请书都会让他们觉得碍眼。我很难理解。」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gf-03092023023335.html

23.维权网2023年3月9日报道:因两会召开,著名人权捍卫者胡佳3月4日被当局警方强制带离北京,而当时胡佳父亲的胰腺癌病情持续恶化,全身插管,眼睛都无法睁开。今天2023年3月9日下午14:00时左右,胡佳父亲不幸病逝。胡佳先生在80天内痛失两位父母两位至亲。中共当局肆无忌惮地践踏法律、悖逆伦理制造了一个又一个人伦悲剧。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blog-post_10.html

24.维权网2023年3月9日报道:黄立新系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先锋街道居民,身患肿瘤疾病,年前刚做过手术,正在休养中。黄立新与其妻沈建芳曾经因拆迁问题而上访,被列入维稳黑名单。尤其在两会期间,通州区先锋街道办事处维稳人员全力以赴对黄立新夫妇进行严厉监控。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blog-post_41.html

25.大纪元2023年3月11日报道:遭遇强拆损失上亿元的北京民营企业家郭坤鹏3月9日晚7点半许,在家中被顺义区分局警察以调查「白纸运动」为由传唤。顺义公安分局和顺义空港派出所的几名警察称,郭坤鹏参加了网络上的一个关于白纸运动群组。「我不相信你们警察」郭坤鹏拒绝配合,随后,警察以「涉嫌寻衅滋事」将其强行带走,至当晚零时许释放回家。期间主要询问了是否参与「白纸运动」和两会期间帮助王全璋律师接送孩子的事情。两会期间,王全璋被国保人员堵在家里不让出门。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3/3/11/n13947896.htm

26.维权网2023年3月13日报道:人权律师王宇律师昨日通报:「维权人士卫小兵在成都大邑县安仁镇去年7月刚刚租赁的为期5年的库房今年二月又遭有关部门骚扰,意图非法逼迁!这是他在第三个地区遭逼迁。上个月我们四人代理其案件,他也安装了监控设备。当地旋即撤回数台勾机。我们刚离开,今夜突有数十名不明身份人员试图强行拆毁企业监控设备。」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blog-post_94.html

27.维权网2023年3月13日报道:刚刚福州维权人士庄磊接到唐兆星电话,他身体己无力支撑,在小区楼下呼叫120急救,仍然被守在他家楼下的不明人员驱离120急救车。日前,因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困扰,被福州当局困在家中,无法获得治疗。目前他非常无助,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120.html

28.维权网2023年3月13日报道:天津公民郑建慧的紧急求救:天津市公安局河东分局警察用共享单车把我家的门堵了。我无法正常出入。现在是两会期间,2023年3月5日天津公安、政府、法院等人士,从北京把我抓回后就对我实行24小时监控。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blog-post_5.html

29.维权网2023年3月13日报道:今天早上,已经被强制性稳控在沈阳市苏家屯区木洋宾馆一周的刘丽发现,一直严密稳控她的、由「人民」政府雇佣的社会人员突然消失了,该宾馆的前台人员也来刘丽房间要她离开。因为刘丽是被绑架到该宾馆的,当时就报了警,但警察拒不出警,所以刘丽告知自己不能就这样离开,想不到作为非法拘禁犯罪场所的木洋宾馆居然报警了,警察来了明知故问地问完一下情况也走了。据刘丽说,因为全国「两会」气氛太紧张、太压抑的缘故,她和宋玉洁结伴外出散散心,并没有去北京上访计划,却为这扰民的「两会」失去人身自由一周。另外,刘丽说宋玉洁将在明天被释放。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blog-post_73.html

30.维权网2023年3月15日报道:全国政协及人大会议前夕,北京异议人士和维权人士查建国、李蔚等人相继被当地公安上岗,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八九学运领袖季风等人分别被送到山东及河北强制旅游。独立媒体人高瑜当晚对本台记者证实,他已经从山东回到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也证实,她也被解除看守。重庆访民王蓉文告诉记者,两会前夕,她被当地国保从北京带回成都,又带到云南旅游。她近期回到成都后,继续被软禁:「到今天3月15日,还是被当地政府和公安看守,白天有人看守,晚上是派出所的人在一个商务车内看守我。」另据贵州人权研讨会一位要求匿名的成员告诉本台,两会前被带到贵阳郊外某个度假村强制旅游的陈西、李任科等异议人士已经回家,但不能接受媒体采访。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gt1-03152023025125.html

31.民生观察2023年3月16日消息:辽宁省丹东市维权人士姜家文在中共两会召开期间3月5号当局以扰乱公共秩序罪将姜家文行政拘留10天,今天3月15日拘留期满解除行政拘留释放回家。他在失去信息后很多维权人士都在打听他的消息因为他的微信信息停留在3月4日,朋友说3月4号还与他通过话的,3月5号朋友就联系不上了,直到3月15日他拘留期满释放回家他才发出信息后朋友得知他已经「安全」回家。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16/22599.html

32.维权网2023年3月17日报道:今年两会期间遭强迫失踪至今失联的山东济南公民顾聪的情况,现在通报如下:顾聪,男,1974年出生,微信网名:自由卫士,山东人,单身,顾聪去年(2022年)因在twitter发文反对封城,反对疫苗,反对核酸检测,抵制各种防疫码,反对独裁暴政,主张自由、民主、宪政,被其所在地济南市市中区王官庄派出所连续限制在一个房间36天,两次共抢走三部手机。顾聪于今年两会期间失联至今。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blog-post_43.html

33.维权网2023年3月18日报道:河南村镇银行储户董海平表示自己两会期间遭绑架、殴打及非法拘禁:本人于2023年3月4号早上6:50左右,出发前往宁波协助侄子购车。我爱人和我爱人的侄儿同行。在本人出发时,有6人拦车阻止,强行打开后车门,把我爱人拉下车。被强行阻拦时,本人拨打110报警电话。民警带双方到新场镇派出所进行调解。在到达新场镇派出所后,民警让我们在一张白纸上写下双方当事人的名字、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就在本人刚走出派出所院子的时候,拦截人员强行将我们塞他们开来的两辆汽车内,当对方4人将我抬进皖A7CZ66车内的过程中,本人拼命挣扎,并对着派出所门口的门卫。两小时后,本人和爱人被带到了崇明区建设镇虹桥村333号顾伯伯乡村民宿,期间完全限制人身自由,所有私人物品均被搜走。期间在我完全配合他们的要求的情况下,仍遭到两次殴打,各种恐吓和威胁,并扬言政府部门公安机关都是他们的人,不管我们作任何事都是徒劳,只要不把我打死。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blog-post_18.html

34.维权网2023年3月24日报道:今年的全国「两会」结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工商银行湖北省潜江市支行的前员工,争取劳工权益的杨如珍整理了「两会」期间她在北京遭遇绑架,实施绑架人员与雇佣的工商银行单线联系,就如同当年作为地下党搞「革命」一样的神奇经历。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blog-post_34.html

35.民生观察2023年3月30日消息: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黑龙江维权访民马波又一次被加重控制出行,其身份证在核查时显示她是红色标志的通缉人员。近日,在外旅行的马波得知其在北京房山区阎村的出租房,被阎村派出所警察安上了一道锁,逼迫上访人不能在此居住。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30/22631.html

三.本月公共事件的维稳情况

1.白纸运动


①维权网2023年3月13日报道:因为四通桥勇士彭载舟画像而遭中共当局逮捕的南昌画家萧亮的案子已经送交检察院,萧亮先生现关押在南昌市第一看守所。萧亮是于2022年10月16日被抓捕的,目前已被羁押4个多月。。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blog-post_1.html

②民生观察2023年3月15日消息:自2023年3月13日晚上开始,南京公民殷天慰被一群身份不明人员围堵在家中,目前已超过20个小时无法出行。2023年3月13日晚十点开始,几个自称是南京市公安局栖霞派出所的人在殷天慰家门口进行砸门、威胁,但却拒绝出具传唤手续,对方称案子涉及国安。至14日晚间,殷天慰已被围困在家20多个小时无法出门。殷天慰,江苏南京公民,曾参与征地拆迁维权并保护了参与白纸运动的女孩。以下文字记录均来自殷天慰的推特,文中详细记录了他陪同白纸运动女孩喝茶的经历,且有录音为证,请大家记住殷天慰的善举。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15/22596.html

③民生观察2023年3月16日消息:2023年3月15日,江苏南京公民殷天慰,被南京警方以涉嫌「违反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为由传唤,要求他尽快删除推特上的不良言论,其电脑被警方扣押检查。殷天慰曾参与征地拆迁维权并保护了参与白纸运动的女孩。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16/22601.html

④维权网2023年3月16日报道:北京白纸运动抗争者曹芷馨女士的代理律师昨日会见受阻。律师连续几天抢号,终于在七天之前抢到号,预约到3月15日下午会见,没想到遭非法阻扰却没能见上。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blog-post_16.html

⑤自由亚洲2023年3月23日报道: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2022级学生郭骏程因声援白纸运动,遭当局持续迫害。郭骏程由于参与声援2022年11月下旬的白纸运动,以及今年2月6日自发在青岛市李沧区李村商圈写标语「习近平下台」,于2月7日被青岛市公安局地铁分局青岛站派出所传唤,并被软禁至2月24日。3月7日,公安部门强制将郭骏程去做精神鉴定,后鉴定结果为正常。为保住学籍,郭骏程的母亲曾要求警方不要将此事告诉校方,但因警方故意泄密,导致学校领导强制将郭骏程开除或让其自行退学。
https://www.rfa.org/mandarin/Xinwen/4-03232023110049.html

⑥维权网2023年3月25日报道:因「白纸抗议运动」于成都被抓捕的胖虎女士及其丈夫黄颢已经取保获释。胖虎女士,1980年代出生,江苏省籍人,四川省成都市公民,本名不详,网名「胖虎」,职业纹身师,「白纸抗议运动」参与者。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blog-post_87.html

⑦大纪元2023年3月28日报道:获得2023年奥斯卡中国人权奖的南开大学副教授吴亚楠,至今仍被关押在精神病院强制「治疗」。吴亚楠去年12月14日被抓至今,一直被关押在天津圣安医院(即天津精神病专科医院),至今生死不明。中共迫害吴亚楠的理由是,其发声谴责南开大学校方抓捕迫害参与白纸运动的学生。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3/3/28/n13959971.htm

2.香港国安法镇压

①自由亚洲2023年3月2日报道:2019年香港反修例运动期间,有人发起在9月29日举行「全球反极权游行」,惟事件之后演变成严重警民冲突,近百人被捕。而在金钟道一带就有52名被捕人士,最后被控暴动罪,被分拆成多案处理。其中一宗案件涉及8名被告,各人在开审前认罪,7名成年被告上月被判囚30.5至36个月,另一案发时16岁男学生,周四(2日)在区域法院被判入教导所。本案原有9名被告,各人同被控于2019年9月29日在金钟道一带,连同其他身份不明的人士参与暴动。其中一名被告因在另案承认同日在金钟道一带参与暴动,早前获撤销本案控罪。另同案有7名成年被告,上月已分别被判囚,馀下一名案发时只有16岁、现年19岁的男学生,因需要索取教导所报告,故判刑被押后至今。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court/hk-court-929-03022023044909.html

②自由亚洲2023年3月2日报道:香港「民主派初选47人案」两周年之际,54名英国国会议员及知名人士包括前港督彭定康联署,促请英国外相和港府交涉,要求释放被还押的前立法会议员毛孟静,让她可以探望病危的英籍丈夫。联署信引述有报道指,毛孟静的丈夫、80岁的英籍记者菲腊·宝灵(Philip Bowring)月初因肺炎入院,正在深切治疗部留医。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uk-letter-03022023050544.html

③自由亚洲2023年3月3日报道:2019年11月10日全港多区有示威活动,一名18岁男学生被捕近3年后,再遭落案起诉1项参与非法集结罪,早前被裁决罪成,案件周五(3日)判刑。裁判官指,以半年监禁为起点,因应检控延误减刑1个月,判被告入狱5个月。现年20岁的被告黄晓鸿,早前否认1项参与非法集结罪,控罪指他于2019年11月10日,在荃湾荃新天地1期地下G16B铺外参与非法集结。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court/court-shop-03032023103313.html

④自由亚洲2023年3月4日报道:2019年10月1日有人在多区发起集会,其后有集会人士向尖沙咀警署投掷汽油弹,12名男女被捕,被控暴动罪。其中11人早前经审讯后被裁定罪成,10人周六(4日)于西九龙裁判法院被判监4年4个月,另一被告案发时未成年,被判入教导所。11名罪成被告为为:袁均颖(电影公司文员;案发时31岁、现34岁)、黄蔚霖(电影制作人;案发时23岁,现26岁)、黎颖霖(学生;案发时23岁,现26岁)、吴沛伶(学生;案发时18岁,现21岁)、彭汉深(地盘工;案发时29岁,现32岁)、韦珍儿(尼泊尔籍学生;案发时22岁,现24岁)、梅卓羚(会计师;案发时24岁,现26岁)、林耀基(摄影师;案发时26岁,现29岁)及郑子健(售货员;案发时27岁,现30岁)、甄卫儿(学生;案发时18岁,现21岁)和张俊轩(学生;案发时17岁,现20岁)。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court/hk-accuse-03042023050045.html

⑤自由亚洲2023年3月6日报道:2019年香港理工大学冲突期间,多人被捕及被控暴动罪,其中一案15被告中包括「初选案」被告之一的黄子悦,案件周一(6日)开审,控方需时修订案情,申请押后读出案情撮要,意味各认罪被告尚未被正式定罪。另外,黄子悦跟另一被告,主动撤销担保,故须即时还柙。本案共15名被告,其中9名认罪被告为翁芷茵(19岁)、周耀天(22岁)、锺永祥(45岁)、苏浩然(25岁)、孙嘉豪(22岁)、曾绍鹏(21岁)、黄康瑜(22岁)、黄子悦(22岁)及王汶珊(28岁)。各人承认于或约于2019年11月18日,在油麻地窝打老道与咸美顿街之间的弥敦道一带,连同其他人参与暴动。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court/hk-court-wong-03062023123531.html

⑥自由亚洲2023年3月7日报道:香港一名当年仅16岁男生,被指反修例期间于上水「和你shop」示威中,试图抢夺警员的霰弹枪更扣动扳机,被控拒捕、暴动及企图无牌管有枪械罪,前年被判入狱4年9个月。男生周二申请就两项控罪的定罪及刑期提出上诉;就企图无牌管有枪械罪,代表男生的大律师林沙文强调,被告案发时一直被警员打,目光从未落在霰弹枪上,形容男生当时就像遇溺者,在条件反射下才捉住霰弹枪的扳机,并没有意图抢枪。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court/hk-court-gun-03072023111654.html

⑦美国之音2023年3月9日报道:警方国安处3月9日中午在港岛赤柱监狱外拘捕一名65岁女子。消息透露,被捕的是香港前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的妻子邓燕娥。她被指涉嫌违反港版国安法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被带到赤柱警署接受调查。65岁的邓燕娥曾任职工盟总干事。据了解她原本身在英国,但早前接到消息说,正被羁押的丈夫李卓人在赤柱监狱跌伤,所以回到香港探望。
https://is.gd/fnvNfB

⑧自由亚洲2023年3月9日报道:2021年1月香港中文大学新学期开课日,多名身穿黑衣人士,涉嫌在大学站外推跌保安检查站铁栏,并向保安员投掷白色粉末,事后前中大学生会会长区倬僖及另外两名学生,被控一项非法集结罪,各人早前否认控罪,案件周三(8日)在沙田裁判法院续审。3名被告为区倬僖(23岁,学生)、梁溢希(23岁,法律助理)及梁颢维(26岁,学生),他们被指于2021年1月11日,在港铁大学站A出口外近香港中文大学校园内的出入口保安检测站参与非法集结;同案另一名被告曹德熙则在去年8月认罪,被判入狱6星期。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court/hk-court-cuhk-03082023060922.html

⑨自由亚洲2023年3月11日报道:2019年11月「理大围城」,有人发起反包围警方行动营救被困示威者,油麻地共有213人被围捕,全被控暴动罪并分成多案起诉。其中9男1女被控在窝打老道附近参与暴动,案件周六(11日)于区域法院判刑。9名被告分别判监61到64个月,认罪女被告则判入教导所。10名被告为:黄权龙(见习工程师,25岁)、高晞朗(物理治疗系学生,21岁)、林君悦(学生,19岁)、林子浩(外卖员,33岁)、李沛翘(数码媒体工作者,28岁)、马奕熙(社会科学系学生,22岁)、彭大展(广告从业员,29岁)、宋博通(系统分析师,33岁)、邓永明(无业,25岁)和董浩霖(见习测量员,27岁)。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court/hk-court-poly-03112023072810.html

⑩自由亚洲2023年3月12日报道:警方国安处周六(11日)拘捕一男一女,涉嫌串谋妨碍司法公正,两人已获准保释候查,须于4月中旬向警方报到。消息指,两人与李卓人妻子邓燕娥的案件有关。被捕人士分别是63岁女子及65岁男子,据了解,两人分别为职工盟前总干事邓燕娥胞妹邓燕梨,以及邓燕娥的律师、民主党前主席何俊仁胞弟何俊麒。警方表示,两人日前涉嫌在警方持法庭手令搜查邓燕娥寓所前,取走与一宗「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案件有关的证物,包括:电脑、文件、电话,企图阻碍警方调查。被捕人已获准保释候查,须于4月中旬向警方报到。已解散的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妻子邓燕娥,日前因涉嫌「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被国安处拘捕,周六(11日)获准以20万元保释。邓燕娥离开警署时表示,需要交出护照、手提电话、信用卡、提款卡,下星期五(17日)再向警方报到。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bail-03122023071042.html

⑪自由亚洲2023年3月13日报道:香港反修例运动期间在理工大学爆发冲突,213人在油麻地一带被围捕,部份人被控以「暴动罪」,其中一宗案件有5人在开审前认罪,他们周一(13日)被判入狱42至48个月,包括其中一名被告因母亲患末期肾病,获法官「酌情」扣减一个月刑期。案中5名认罪被告,分别为何健聪(现36岁、仓务员)、李卓朗(现33岁、音乐导师)、梁健平(现28岁、装修工)、朱梓莹(现23岁、案发时为岭大学生)及黎国文(现26岁销售员),他们在开审前承认暴动罪。另何健聪原面对的「管有物品意图摧毁财产」罪,则获法庭存档不予起诉。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plead-03132023081356.html

⑫美国之音2023年3月14日报道:香港支联会三名主要成员拒绝向警方国安处提交资料被告罪成一案,各判入狱4个半月。前副主席邹幸彤亲自陈情时重申该会并非「外国代理人」,形容判决「惩罚守护真相」,更指责当局用谎言行使权力,她只能不服从。时任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与4名时任常委邓岳君、徐汉光、梁锦威、陈多伟否认有关指控,拒绝向警方提交资料,他们先后被警方拘捕,并且搜查支联会六四纪念馆,同年9月底支联会宣布解散。不认罪的邹幸彤、邓岳君及徐汉光,由被捕起的一年半,经历断续横跨5个月合共16日的审讯,3月4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被裁定罪名成立,处理案件的国安法指定法官、主任裁判官罗德泉押后上星期六求情及判刑。最高刑罚可判处监禁半年、罚款10万港元。
https://is.gd/iCOoSn

⑬自由亚洲2023年3月16日报道:2019年反修例运动事件期间,港大毕业生杜启华因袭警、咬断警长的无名指及袭击时任高级警司的手指致其骨折等,前年在区域法院被裁定袭警等共4罪罪名成立,被判囚5年半。原审时被判入狱5年半的杜启华,今以上诉人身份出庭,身穿深蓝色西装,有逾廿名亲友及旁听人士到场支持。杜启华就两项控罪的定罪提出上诉,包括对他人身体加以严重伤害,指他在案发时,以长伞击中时任高级警司梁子健的手指致其骨折;以及有意图而伤人定罪,涉及咬断警长梁启业的无名指。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court/hk-court-finger-03162023142013.html

⑭自由亚洲2023年3月16日报道: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指控违反《港区国安法》,案件开审前已被囚逾2年,其儿子和法律团队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讲述黎智英情况并呼吁协助释放其父。黎崇恩表示,黎智英选择留在香港,坚守原则和言论自由,面对煽动及危害国安等罪名的指控和审讯,以及不合比例的长期监禁,甚至可能要在狱中度过馀生,希望联合国的专家和国际社会,以及珍视人权自由的人士,为黎智英、壹传媒员工及其他行使新闻自由被检控的人士发声,要求香港政府停止滥用法例,释放黎智英,使香港重燃希望。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un-jimmylai-03162023072504.html

⑮美国之音2023年3月17日报道:香港警方星期二(3月14日)凌晨1时左右发新闻稿表示,国安处与海关联合行动,国安处星期一(3月13日)在九龙及港岛区拘捕38岁及50岁男子,涉嫌违反《刑事罪行条例》第10(2)条「管有煽动刊物罪」,两人被扣留调查。警方表示,根据法庭手令搜查两人住所及办公室,检获怀疑煽动刊物。调查显示,两人涉嫌管有多本具引起他人憎恨或藐视(北京)中央政府、香港特区政府及香港司法、煽惑他人使用暴力以及怂使他人不守法的煽动刊物,刊物相信与较早前已审结的煽动案有关。这次拘捕行动涉及多本从英国邮寄到港的《羊村绘本》。
https://is.gd/7qppab

⑯自由亚洲2023年3月21日报道:香港一名21岁中大男学生关靖丰于去年6月4日,在旺角街头张贴多张「真嘢唔怕讲@852_4life」贴纸,因而被控一项刑事损坏罪,他周二(21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认罪,并自行作求情陈词,表示自己犯案并非因为记挂在中国发生的民运事件,并不是想煽动任何人,直言在2020年后的香港,最多人说是「有咩唔讲得」,是只要克服恐惧,坦言「面对少少代价,我更没有理由噤声。」他最终被判罚款8000元。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court/hk-court-sticker-03212023071521.html

⑰自由亚洲2023年3月21日报道:2019年反修例运动期间,有市民发起在10月6日抗议《禁蒙面法》,一辆的士在深水埗被围堵,然后铲上行人路撞向人群导致两名女途人受伤,涉事的士司机郑国泉其后遭拉出车厢被群殴,其中一名参与「私了」男子,事后承认暴动罪及使用蒙面物品罪,去年被判囚3年,惟律政司不满刑期过轻申请覆核,周二(21日)在高等法院刑处理,上诉庭听毕双方陈词后,认为原审法官判刑明显过轻或法律原则有错,批准律政司申请,把量刑起点上调至6年半,即被告需被加刑13个月。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court/hk-court-taxi-03212023074048.html

⑱美国之音2023年3月22日报道:香港警方国安处联同海关人员今年1月17日傍晚,大举搜查旺角银城商场「隐世市集」年宵摊档,拘捕6人指他们印刷以及在市集内出售一本记录2019年反修例运动的「图文简录」,涉嫌干犯发布煽动刊物罪,将相关摊位「影衰mi杂货店」的货品全部检走,包括印有手机防疫应用程式「安心出行红码」的T恤等。被捕的其中3人,包括网媒「FreeHKMedia」创办人「姜牧师」姜嘉伟,以及「影衰Mi杂货店」东主李龙现及陈尚恩夫妇,各被控一项「串谋作出一项或多项具煽动意图的作为罪」,还押两个月至上星期五(3月17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再讯,3名被告承认控罪。3名被告依次为52岁的商人李龙现、31岁的网媒创办人姜嘉伟以及48岁的商人陈尚恩,其中李龙现在还柙期间一度晕倒地上,撞脱前排牙齿,又因案发前接受心脏手术导致行动不便需要坐轮椅,由姜嘉伟推轮椅进入法庭被告栏。
https://is.gd/f0IeUr

⑲自由亚洲2023年3月23日报道:香港国安两周内拘捕和带走多名前「职工盟」骨干成员,更以《国安法》限制相关人士对外披露助查情况。在海外的港人倡议者指出,连串行动反映已解散团体,只要有成员在海外继续倡议,其他留港人士都会成为针对目标。香港警方国安处在本月初,以涉嫌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在监狱外拘捕已解散的香港著名工会职工盟前总干事邓燕娥后,周三(22日)再采取行动,带走职工盟多名前骨干成员。综合多家港媒的报道,国安连续2天带走最少6名前职工盟成员,要求他们协助调查,包括前主席黄乃元、前副主席邓建华和前干事杜振豪等。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arrest-03232023060709.html

⑳自由亚洲2023年3月23日报道:2019年香港理工大学爆发冲突期间,两名男子被捕,经审讯被裁定暴动罪成,判囚38个月。二人不服定罪,早前提出上诉,指在警方驱散行动后才被发现,原审时没有证据两人从何处及何时进入暴动现场,有可能是在暴动结束后才到场。上诉庭周四(23日)驳回二人上诉,维持原判。两名上诉人,分别为陈子谦(29岁)及黄适哲(22岁),被控于2019年11月18日,在九龙加士居道拔萃女书院外,与其他身分不详的人士参与暴动。两人当场被捕,与另外7人一同受审,并于去年1月被裁定罪成,陈与黄被判囚38个月。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court/hk-court-poly-03232023093557.html

㉑自由亚洲2023年3月25日报道:2019年9月29日有网友发起「全球反极权游行」,大批市民在金钟政府总部外与警方发生冲突,近百名示威者被捕,分成多案起诉。其中12名在政总外被捕人士被控暴动罪,当中包括一名注册医生共10人认罪,其馀两名受审后裁定罪成。12被告周六(25日)于区域法院分别被判入狱4年至5年3个月不等。12名被告依次为:冯嘉文(42岁,电脑技术员)、欧阳志坚(45岁,广告从业员)、古家华(31岁,测量员)、李德轩(28岁,程式设计员)、张馨文(23岁,学生)、谭宇权(25岁,客户服务员)、陈澍峰(23岁,学生)、邱伟涛(27岁,商人)、林昊生(25岁,学生)、林耀俊(26岁,学生)、谢达志(31岁,医生),以及陈海蓬(28岁,商人)。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court/hk-court-03252023061551.html

㉒美国之音2023年3月29日报道:本月被香港警方国安处拘捕,其后被法院撤销保释的香港前支联会副主席何俊仁目前仍被羁押在高度设防监狱。71岁的何俊仁2017年曾确诊患上初期肺癌,在接受手术后康复。据了解,去年他曾经接受身体检查,当时怀疑肺部有阴影,存在复发可能,原定接受电脑断层扫描检察,其后因为疫情而取消,要重新排期至今年。2021年9月解散的支联会以及何俊仁等三名骨干成员被控港版国安法「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涉及多起社运案的何俊仁去年7月底刑满后,仍然因为涉嫌触犯港版国安法需要继续羁押。3月21日,即获准保释超过半年后,何俊仁涉嫌干扰民主派初选案在囚证人的家属,影响有关证人作供,被警方国安处人员上门拘捕。国安法指定法官其后撤销何俊仁的保释,目前关押在高度设防的赤柱监狱。
https://www.voachinese.com/a/7026888.html

㉓自由亚洲2023年3月29日报道:剑击运动员张家朗在东京奥运颁奖礼夺金片段,背景的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音乐被人换为歌曲《愿荣光归香港》再上载网上,一名27岁男子事后因此被捕,被控一项侮辱国歌罪及作为交替控罪的侮辱区旗罪,男子否认控罪,成为香港首宗被控侮辱国歌而需审讯的案件。本案被告为郑荣进(27岁),他被控于2021年7月26日,在香港以任何方式公开及故意地侮辱中国国歌;另他亦被控一项侮辱区旗罪的交替控罪,指称于同日同地,公开及故意以玷污或践踏的方式侮辱区旗。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court/hk-court-song-03292023071146.html

㉔自由亚洲2023年3月30日报道:港警国安处日前拘捕一名女子,指她涉嫌在网上发布煽动讯息,该女子周四(30日)首度提堂,由《国安法》指定法官处理。案情透露,被告自去年6月起,使用Facebook及Twitter持续发布包括「要黑警垫尸底」等煽动言论,及以「光时」口号宣扬港独讯息,被告申请保释被拒,案件押后至下月底再讯,期间被告需还柙。本案被告为48岁女子罗爱华,报称是家庭主妇,她被指控于2022年6月6日至2023年3月8日期间,包括首尾两日,触犯刑事罪行条例第10(1)(a)条罪行。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court/hk-court-woman-03302023093554.html

㉕美国之音2023年3月31日报道:停运超过一年的香港网媒《立场新闻》,被控「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控方日前完成对前总编辑钟沛权的26日盘问,案件星期四踏入第49日审讯,继续由辩方资深大律师余若薇就控方的盘问进行覆问,审讯时间比原定的20日多出超过一倍。香港网媒《立场新闻》2021年12月29日,「港版国安法」实施一年半后,被警方国安处人员大举搜查办公室,多名高层人员被拘捕,即日宣布停止营运,翌日12月30日,《立场新闻》所属公司以及前总编辑钟沛权、时任署理总编辑林绍桐,被控「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两人被法庭拒绝保释即时还柙。
https://is.gd/xXQTHx

3.全国各地镇压基督徒

①民生观察2023年3月2日消息:2023年3月2日早上,秋雨圣约教会副执事肖荦彪弟兄家的电表、水表被人恶意破坏,导致再次被断电。昨天晚上,肖弟兄电动车的两个车胎也被人放气。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02/22571.html

②对华援助2023年3月7日报道:陕西省西安市十里铺派出所为罗织已被抓捕的西安丰盛教会牧师同工的罪名,近日传唤一位被大家称作王老弟兄的年老基督徒(以下称王老弟兄)24小时,并对他施以铁铐、脚镣、用窗帘蒙头等酷刑,威逼王老弟兄出卖教会牧者,并放弃信仰。整整24小时,王老弟兄一直被铐在铁凳子上,没有水喝,也不能睡觉。在王老弟兄被带走期间,他的家人没有收到任何通知,苦苦寻找24小时依然没有消息。后来家人打电话报警,警方称他是被浐灞公安分局的国保带走了。直到3月2日上午10点左右,王老弟兄才获释回家。
https://www.chinaaid.net/2023/03/blog-post_20.html

③对华援助2023年3月11日报道:据代理律师朱律师透露,上周他分别在四川省德阳市看守所会见了德阳市青草地教会前长老郝鸣,他还会见了李弟兄等其他当事人,朱律师说所见所闻如同云彩一般。律师透露郝鸣长老身体状况尚可,只是提及他的母亲仍会哭泣。65岁的郝鸣长老是在2021年11月17日被德阳警方带走的,当天教会还有多名同工被带走。2021年11月19日警方以涉嫌「诈骗罪」把郝鸣长老和武见男长老刑事拘留,其他人陆续被释放。律师上一次会见郝鸣长老是2023年1月13日,那次,郝鸣长老精神状态较好,气色恢复了一些。他对起诉书指控他诈骗的事实坚决不认可,觉得这就是一起冤案。除会见郝鸣长老外,朱律师还在另一个城市会见了李弟兄及其他当事人。李弟兄说,他常梦见自己去到弟兄姊妹家,以前那么简单的事情,如今显得遥不可及。他说面对苦难,有的人逃跑,有的人靠血气争战,还有一种人,深知自己的软弱,但总会靠着主,不断的往前走上一步。另一个弟兄说,他以前只有为主坐两到三年牢的信心,现在有坐八到十年牢的信心。
https://www.chinaaid.net/2023/03/blog-post_64.html

④民生观察2023年3月12日消息:2023年3月9日,西安丰盛教会发出代祷信息称,2月底教会非会友贾弟兄被几名警察带到一家宾馆,后被铐在老虎凳上,被张警官恐吓,辱骂及诱供,警察走后,贾弟兄坐在老虎凳上挨饿受冻直到第二天早上,不让吃不让睡,受尽摧残和折磨。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12/22588.html

⑤维权网2023年3月16日报道:被控涉嫌「诈骗」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贵阳仁爱归正教会张春雷长老案自2021年3月16日被抓,已被羁押整整2周年了,2022年11月29日已经开庭,至今还没有宣判。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2.html

⑥民生观察2023年3月17日消息:2023年3月17日上午,秋雨圣约教会丁书奇传道、舒琼姊妹、李英强长老以及他的妻子张新月姊妹,陆续被成都市温江区公安分局涌泉派出所上门带走传唤。另外,李本立弟兄被警察强制驱赶。3月16日晚上7点,吴五清传道就被看守不让出门。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17/22604.html

⑦对华援助2023年3月17日报道:一位中国江西家庭教会牧师承受政府安全人员的长期骚扰,情绪面临崩溃,心中隐隐作痛,夜不难寐。廖恩信是中国南方江西省萍乡市家庭教会的年轻牧师,过去多年来,他一直活跃于传道和互联网的文字传播,发表过若干介于政教关系互动的文章,读者人气颇旺,在萍乡是重要的家庭教会领袖。因为坚持家庭教会的家庭聚会,引起地方当局的注意,廖恩信经常被安全人员约谈,全家被禁止离境。今年1月,萍乡当地安全人员带警察进入廖恩信的家中,要求他互加社交平台微信号以加强联系。
https://www.chinaaid.net/2023/03/blog-post_91.html

⑧民生观察2023年3月19日消息:2023年3月17日,秋雨圣约教会丁书奇传道等4人,均被涌泉派出所上门带走。至下午或晚间时分得知,丁书奇传道和舒琼姊妹分别被行政拘留14天;李英强长老、张新月夫妇被遣回德阳家中。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19/22606.html

⑨民生观察2023年3月19日消息:为了主日的服侍,秋雨圣约教会戴志超传道一家从周五就出门,借住在弟兄姊妹家里。2023年3月18日晚,被警察找到后送回自己的家中;3月19日主日,秋雨圣约教会肖荦彪副执事欲出门参加主日崇拜,遭物业人员非法阻拦,期间双方发生肢体冲突,肖荦彪左手手腕受伤,报警后,在派出所内警察对陈艳姊妹进行了人身攻击。另外,今天和肖荦彪住在同一小区的慕道友许佳纯一家也受到不明身份人士看守,不允许出门。许佳纯的丈夫和弟弟都还不信主,但是也被限制不许出门。报警后也是带到派出所做笔录,不仅不解决问题,派出所还威胁他们必须从现在的住所搬走,否则要采取强制措施。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19/22607.html

⑩民生观察2023年3月20日消息:2023年3月19日,深圳李金涛牧师带领一些基督徒家长和孩子在南昌游学,南昌一间教会邀请李金涛牧师主日证道。正在讲道的过程中,相关部门联合执法者大约20多位直接闯入,信徒一一登记,主要同工负责人和李金涛牧师被带走了。早上11点多闯入,大约12点多被带走,到晚上8点半尚未释放。目前共有5位弟兄被带走,除李金涛牧师外,4位是江西南昌本地的同工。3月20日凌晨2点多得知,李金涛牧师和南昌本地两位肢体被以「非法传道」为由行政拘留7天。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20/22610.html

⑪民生观察2023年3月22日消息:近日,成都市双流区的政保、派出所、街道、社区等多部门联手逼迫秋雨圣约教会住在蓝光长岛国际社区的三个家庭:肖荦彪陈艳家、王松舒琼家、慕道友许佳纯家。威胁他们说在本周五将采取「清场」行动,20号三个家庭同时收到解除租房合同的通知。另外,21日早上发现,肖荦彪弟兄、陈艳姊妹家的电表被盗。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22/22613.html

⑫对华援助2023年3月23日报道:2023年3月15日,山西省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太原郇城归正教会安彦魁传道和同工张乘豪「偷越国境罪」上诉做出了刑事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刑事裁定书还注明此裁定为终审裁定。该案于2023年3月1日已不开庭审理。
https://www.chinaaid.net/2023/03/blog-post_81.html

⑬民生观察2023年3月24日消息:2023年3月23日(周四)下午15点10分左右,秋雨圣约教会戴志超传道被成都市武侯公安分局红牌楼派出所,持传唤证上门带走。传唤理由大概是涉嫌「秋雨圣约教会非法以社团名义活动案」。至下午五点钟左右,戴志超传道被释放,已经回到家中。上周五(3月17日),秋雨圣约教会丁书奇传道和舒琼姊妹已经被行政拘留14天,他们将在3月31日期满。近日来,秋雨圣约教会住在双流区蓝光长岛国际社区的多个家庭遭到逼迁。
另外,2023年3月22日,西安丰盛教会廉长年牧师、廉旭亮牧师、付娟传道,因涉嫌诈骗罪被西安市灞桥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家庭教会西安丰盛教会牧师廉长年、廉旭亮、付娟传道于2022年8月18日至2023年2月15日因涉嫌诈骗罪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指监期间受到虐待、辱骂等方式的刑讯逼供。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24/22619.html

⑭民生观察2023年3月25日消息:2023年3月24日,秋雨圣约教会副执事贾学伟去王松家陪伴,结果被温江警方带走传唤。贾学伟弟兄是从王松弟兄、舒琼姊妹家被带走的。今天是双流区的九江派出所、社区及不明身份人士威胁要对蓝光长岛国际社区的几个家庭进行「清场」的日子,贾学伟弟兄今天中午去王松家陪伴,结果被温江警方带走。今天上午10点左右,七八个号称受到房东委托,是房东「亲戚」的人到肖荦彪陈艳家,要求收回房子。这些人不久就离开,去了慕道友许佳纯家,未能骗开房门之后,又去了王松舒琼家,他们也没有开门。上午的第一波「攻击」结束。下午4点10分左右,温江公安分局警官到王松弟兄家带走了贾学伟弟兄。这是今天的「第二波」。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25/22620.html

⑮民生观察2023年3月26日消息:2023年3月24日,秋雨圣约教会副执事贾学伟被温江公安分局传唤。3月25日,确认贾学伟副执事已经被拘留,在温江拘留所。同一天即2023年3月25日,成都秋雨圣约教会肖荦彪副执事的车子被人破坏,轮胎、玻璃被破坏,车身被涂写侮辱性的字样。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26/22623.html

⑯对华援助2023年3月26日报道:2023年3月24日,四川广元市旺苍县某家庭教会张丽,张冬梅等4位同工被以「组织非法聚会」的名义行政拘留12天,四位同工分别是张丽、张冬梅、一位穆姓女信徒及一位张姓男信徒。
https://www.chinaaid.net/2023/03/4.html

⑰民生观察2023年3月27日消息:山西临汾金灯堂教会一案将于2023年3月29日在临汾市尧都区公开开庭审理。据称,多名信徒被中共当局批捕和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其奉献款被当局指控涉嫌「诈骗罪」。2021年8月7日,山西临汾金灯堂教会的王晓光,杨荣丽等12位弟兄姊妹被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公安部门行政拘留15天,然后因奉献款问题以涉嫌诈骗转换成刑事拘留。目前12位弟兄姐姊妹,其中5位取保候审的都是由政府安排当地律师。另外7名信徒于2021年9月27日被当局批准逮捕,12月27日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23/0327/22624.html

⑱对华援助2023年3月28日报道: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基督徒王洪兰等人因销售圣经被控「非法经营」一案近期召开了庭前会议,正式开庭时间定在4月下旬,预计将开庭三周。因销售正规出版的圣经,王洪兰等人于2021年4月14日被抓捕,并被指控为非法经营罪。与66岁的王洪兰一起被抓捕的还有王洪兰73岁的丈夫的季合营、王洪兰的二儿子季国龙、王洪兰的侄子王迦勒等12位传道人及同工。目前有3位同工已被取保出来,还有9位被羁押。截止今日,9名被告人已经被关押了近两年,其中刘伟和刘敏娜是夫妻。刘敏娜患有心脏疾病,在看守所病情有所加重,身体虚弱。
https://www.chinaaid.net/2023/03/4_28.html

⑲对华援助2023年3月30日报道:2023年3月11日,因开办学音乐学校而被控非法经营罪的哈尔滨麦子音乐学校校长、基督徒许峰的妻子孔岩发微博为丈夫喊冤。今年44岁的许峰是哈尔滨麦子音乐学校校长,2021年9月4日因涉嫌非法经营被哈尔滨市公安局松北分局刑事拘留,于2021年10月11日,以涉嫌非法经营罪批准逮捕,被哈尔滨市公安局松北分局逮捕。与许峰一同被捕的还有26岁的音乐学校财务孙恩惠姊妹。2021年9月3日许峰被抓捕到哈尔滨市松北分局,经过一天一夜的审讯,被关押在哈尔滨市第一看守所,至今未归。许峰被捕时家里还有年幼的孩子们,妻子孔岩和丈夫许峰突然失去了所有联系。孔岩在不知所措、惊慌害怕、彻夜难眠的焦虑中等待了整整3天后,才收到松北分局递给她的一纸签字,是公安局9月4日签署的许峰非法经营罪的拘留书。一年半的时间过去了,除了以非法经营罪将许峰关押在看守所这件事以外,公安局、检察院、法院至今没有告诉孔岩任何关于案件的处理,也没有给她任何对案件的解释。法院以疫情管控为由对案件的开庭审理一拖再拖。
https://www.chinaaid.net/2023/03/blog-post_895.html

⑳美国之音2023年3月31日报道:63名在泰国寻求庇护的中国家庭教会成员31日出庭。这些深圳改革宗圣道教会(又名五月花号教会)的教徒30日在芭提雅被拘押。警方说其中32名成年人被指控签证过期,儿童们没有受到起诉。他们2019年从逃到韩国济州岛,在庇护申请被驳回后,去年转往泰国。在大约一周之前,教会发现一名来自广东的教徒有可疑,经过盘问,他承认受到中国当局胁迫对外透露教会藏身的地点以及教友的个人资料。这名教徒目前下落不明,怀疑已遭中国当局派人带走。
https://bit.ly/3M31g4d

4.厦门聚会案

①对华援助2023年3月11日报道:3月9日中国人权活动人士丁家喜先生的律师在山东临沭县公安局以视频连线方式会见当事人丁家喜,监狱伙食极差,每天不到2美元,不可接收外送食物,但可以代购多種維生素片。彭剑表示,丁家喜先生的生活规律,「每天早起,锻炼身体至少半个小时,每天中午洗冷水澡,晚上六点半开始看山东新闻、新闻联播,后静坐冥思等。」由于该监狱可以由限定人员存钱,目前,许志永博士的姐姐许志玉可以把零用钱转给许志永,许志永同样监禁在该监狱。
https://www.chinaaid.net/2023/03/blog-post_30.html

②民生观察2023年3月12日消息:2023年3月9日,常玮平的代理律师到达凤县看守所要求会见常玮平,依然被拒绝。家属给凤县看守所打电话未能打通。家属呼吁,请宝鸡市公安局副局长郭掌伟依法保障常玮平会见律师的权利。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23/0312/22587.html

③民生观察2023年3月22日消息:2023年3月17日,律师前往看守所,第一次在线下会见到了李翘楚。翘楚精神状态尚可,但之前因治疗和用药导致的副作用,以及幻听等问题依然存在。翘楚告诉律师,她居住的监室里挤满25人,空间逼仄,连睡觉都只能侧身。天气越来越热,她希望自己早日回家,不用在看守所自挨过闷热难忍的日子。法官大约一周前会见了翘楚,并告知她的案件拟定4月开庭。同时明确表示案件不公开审理,家属不得旁听。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23/0322/22614.html

④维权网2023年3月30日报道:著名人权律师常玮平案又被延期审理3个月至2023年7月7日。常玮平妻子陈紫娟今天通报:「今天法院打电话通知常玮平案又延期三个月。此案在审判阶段已经经历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延期一次,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延期三次。公安侦查阶段和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亦全部用尽时效。你们是想要拖死常玮平吗?他还不到39岁!」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3-202377.html

四.对公民个人行动、言论、人身自由的维稳与监控

(一)、各种任意羁押[包括并不仅限于:拘留、刑拘、关黑监狱、办法教班、被精神病……]

1.维权网2023年3月1日报道:江西省吉安市劳工维权法律援助者肖青山(本名肖高升)被以「虚假诉讼罪」、「寻衅滋事罪」判刑4年6个月。目前其已经从江西省吉安市看守所转监到江西省吉安市吉安监狱。肖青山的刑期至:2026年3月底。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46.html

2.民生观察2023年3月3日消息: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第五中学高中生何佳蓉坠楼身亡,家属对自杀身亡表示质疑,认为警方办案不公,充当嫌犯保护伞,多次要求警方立案被拒,向校方讨说法被殴打,并以袭警罪关进拘留所。2023年2月2日,受害者父亲何江洪前往湖南省公安厅申诉,强烈要求对其女儿尸体重新检验并立案侦查。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03/22576.html

3.自由亚洲2023年3月3日报道:多年来,阿卜都外力·图尔荪对家乡的家人发生了什么一无所知。他于2014年逃往土耳其,当时中国当局镇压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以穆斯林为主的人口,据称是为了镇压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他发现了一个神奇的在线工具,叫做新疆警察档案搜索工具。通过输入姓名,他可以看到他家乡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乡的几位家人和邻居的面部照片,并了解他们的拘留情况、拘留原因和刑期。但是当图尔荪得知他的两个兄弟吾守尔和马赫木提、姐姐努热曼和其他朋友被判处长期徒刑时,绝望掩盖了寻找亲人的任何安慰。
https://www.rfa.org/mandarin/zhuanlan/jieduxinjiang/xinjiang-03032023154730.html

4.大纪元2023年3月3日报道:2月11日,牡丹江市80岁朝鲜族法轮功学员林春子被警察秘密绑架。据亲友查询证实,她已被关押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女子监狱。2021年6月、7月间,林春子被牡丹江公检法暗箱操作,冤判4年,因身体缘故「监外执行」,现已被秘密劫持入狱。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3/3/3/n13942333.htm

5.大纪元2023年3月5日报道:江苏省苏州市法轮功学员陈银汝,在2022年5月被绑架,今年2月上旬被盐城市大丰区法院非法判刑4年,现被劫持到苏州监狱迫害。2022年5月19日,陈银汝在老家盐城市发放法轮功真相资料,遭当地警察绑架。今年2月上旬,他被盐城市大丰区法院冤判4年,罚款1万元,随后被劫持入狱。家人给他存的生活费被扣去5,000元,充当所谓罚金。这是他第四次遭冤判。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3/3/5/n13943569.htm

6.西藏之声2023年3月6日报道:中共当局于「西藏3.10和平抗议日」临近之际,在「西藏自治区」各地加大管控藏人的一举一动,并随机检查民众的手机,寻找所谓的敏感内容。3月2日上午,西藏日喀则南木林县「嘉措村」藏人妇女杨措就被警方拦下,手机被搜查后遭带走。中共当局指控杨措向境外发送境内的照片和视频,所以将她逮捕。此外,警方禁止她联系家属。
https://is.gd/qKNF24

7.维权网2023年3月8日报道:魏恩让:1955年7月7日出生,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人,扶风县段家镇东魏村东魏窑023号村民,网络活跃者,推特账户名「wei550707」、「魏恩让」,民主政治关注者和推动者,2020年1月21日,因在境外网站发布所谓「攻击国家的不当言论」,而被扶风县警方处行政拘留15天;同年6月29日,又因同样理由被扶风县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3天之后,7月2日,又被以同罪由转为刑拘;同年9月4日,被扶风县检察院追加罪名,又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和「诽谤罪」予以批捕,并被羁押在扶风县看守所;2021年9月28日,刑满释放;据悉,其出狱后仍遭当地维稳部门及国保警方的持续打压,导致其无法正常工作(或打工),生活一直十分艰困。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13.html

8.大纪元2023年3月8日报道:3月1日,上海高级工程师徐永清被劫入浙江省第二监狱。2022年11月2日他被枉判4年,此前还曾遭冤判2年。吉林省舒兰市原英语教师宋彦群于2020年3月因给总理李克强写信为法轮功鸣冤遭绑架,被非法判刑3年半,现在狱中被迫害致精神异常。她之前曾遭冤判12年。2022年遭冤判3年半的原江西省广播电视大学教师刘一涛,已被劫入江西省女子监狱,此前她曾陷囹圄13年。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3/3/7/n13945041.htm

9.维权网2023年3月9日报道:被广西贵港市法院一审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的广西民主人士陆辉煌已经从广西贵港市看守所转入广西钦州监狱服刑。有陆辉煌从广西钦州监狱发出来的信件,表明其已转入钦州监狱。2022年2月18日,其因呼吁中共当局彻查徐州「铁链女」一案,而被广西贵港市警方从其在南宁市大岭新村的居住地带走、刑拘。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46_9.html

10.维权网2023年3月15日报道报道:徐彩虹:1970年2月21日出生,湖北省襄阳市人,基督徒,个体经营者,维权公民,2022年9月8日因一起租赁纠纷案件而长时间在北京上访,遂被湖北省截访人员接回,并于次日再被襄阳市樊城区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2022年10月15日,被樊城区警方以同罪名转正式逮捕;其案或将于同年4月在襄阳市樊城区法院开庭受审。目前被羁押于襄阳市第一看守所。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blog-post_15.html

11.民生观察2023年3月16日消息:中国民间公益机构「长沙富能」负责人程渊,自2019年7月22日被抓,至今已被任意羁押1331天。2023年3月14日,程渊哥哥会见了程渊,程渊揭露了湖南赤山监狱对其进行酷刑虐待以及人格侮辱等30条违法行为。程渊妻子施明磊喊话赤山监狱,要精准打击主动作恶的人。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16/22597.html

12.维权网2023年3月16日报道报道:何斌:1970年代出生,湖北省襄阳市人,基督徒,个体经营者,维权公民,2022年9月8日因一宗租赁纠纷案件而与妻子在京长时间上访,遂被截访人员遣回原籍,并于次日再度被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同年10月15日,又被樊城区警方转正式逮捕;2023年3月获悉,其案或将同年4月在襄阳市樊城区法院开庭受审。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blog-post_86.html

13.民生观察2023年3月17日消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木兰县访民刘明库,因不服处罚规定状告当地公安局,于2023年3月15日被木兰县公安局送往木兰县拘留所,处于行政拘留15天。两会刚结束,刘明库因为不服木兰县公安局的处罚规定向公安部递交材料,木兰县公安局以刘明库告公安局为由,现决定执行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3月15日3点40分左右,刘明库被木兰警方送往木兰县拘留所执行拘留。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17/22603.html

14.民生观察2023年3月17日消息:北京市昌平区东小口镇秦荣、高和平夫妇房屋遭遇强拆,其子秦小坡因保卫家园、抵抗强拆被抓走,以非法持有爆炸物罪被监视居住6个月,期满后于近日被以以爆炸罪批捕。2023年3月14日下午,秦小坡的辩护人包龙军和何伟律师先来到北京昌平区公安局要求见办案人员。结果说要事先约,现不在。俩人又去了小汤山医院,想会见监视居住的秦小坡。结果医院保安说,(到医院见秦小坡,必须经办案部门同意。所以,医院有保安把守),早上来了两辆警车把秦小坡拉走了。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23/0317/22605.html

15.西藏之声2023年3月17日报道:中共当局近期以「分裂国家」为由非法判处西藏红原县作家桑噶蒋扬4年徒刑,他因在网络上发表文章鼓励藏人学习藏语文,反对当局叫停红原县学校的藏语教学而遭捕判刑。警方向桑噶蒋扬的家属告知对他已判刑的同时,还警告家属不得对外提起任何有关他遭捕判刑的情况,否则将受到严惩。现年47岁的西藏作家桑噶蒋扬出生在西藏红原县,父亲名为索南贡布,母亲名为噶玛珍。他和他的妻子拉姆措育有两个孩子。
https://is.gd/K01CBY

16.大纪元2023年3月17日报道:2023年3月10日下午4点多钟,湖北随州法轮功学员周洪亮正在商场打工时,被四个便衣强行带回家,非法抄家并要绑架他。周洪亮说:「我要照顾不能自理的80岁老母亲。」那四人用皮带抽打他,他往外跑,他们追上去继续暴打他。下午5点钟,随州市西城派出所的熊姓警察到场,和那伙人一起将周洪亮劫持走,后关在随州市看守所。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3/3/17/n13952299.htm

17.维权网2023年3月20日报道:今天上午,河南省宝丰县闹店镇杜海洋到公安派出所索要拘留妻子贾芹的拘留通知书,公安给了一份日期为2023年3月14日的逮捕通知书,称贾芹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已经检察院批捕。这逮捕决定,意味着贾芹为丈夫杜海洋的「故意伤害罪」一案伸冤而面临第四次判刑。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blog-post_30.html

18.民生观察2023年3月21日消息:2016年6月中国民主党领导人吕耿松被中共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1年。近日,家属前往浙江湖州监狱会见时,吕耿松狱中传信向家人求救。2023年3月18号下午一点半,在浙江湖州监狱服刑的中国民主党人吕耿松对前来探监的妻子汪雪娥说:「救救我」。会见时,吕耿松戴着口罩,见到妻子和两个妹妹时,突然翻开口罩,口罩里面写着三个大字:「救救我」。吕耿松隔着会见玻璃用话筒说他现在处境很不好,新来的监狱监管主管扬帆(音)处处刁难他。这个时候,突然话筒无声,监狱会见的话筒都是同步监听的,监狱方听到吕耿松与妻子对话,多个监狱监管人员包括扬帆来解释,说没有迫害吕耿松。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21/22611.html

19.大纪元2023年3月21日报道:沈阳市信访局处级干部郭泓因控告当地官员贪污腐败,进京路上被围堵九天九夜。近日,律师透露,已在看守所羁押数月的郭泓险被强行送入精神病院,家人呼吁外界关注。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3/3/20/n13954685.htm

20.民生观察2023年3月23日消息:近日,消失近两年的知名博主「编程随想」,网传被中共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7年,其妻在替他上诉过程中遭遇警方的施压。北京尚宝军律师和莫少平律师有接受家属的委托,为此案做上诉审理的辩护工作。自2021年起消失近两年的知名博主「编程随想」@programthink有了最新消息,其妻子近日在网上发声求救的截图在网上盛传。图中显示,「编程随想」本名阮晓寰,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信息安全系统总工程师。2021年5月10日,阮晓寰被公安带走,于2023年2月10日公开宣判。其妻在上诉期间遭遇警方施压。其妻网名「701的贝」表示,自己在2023年2月19日,曾被2021年办案的公安堵门后强行约谈训话2个多小时,警方对她聘请律师一事进行施压。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23/0323/22615.html

21.大纪元2023年3月23日报道:西安市莲湖区西稍门首秀二期,只有一栋楼,业主王先生3月21日向大纪元记者透露,一栋楼都盖不下去,这栋楼有两个单元,楼高26层,每一层是二十多户,500多户业主却经历着购房近十年不交房的遭遇。3月15日早上8时许,一名三十多岁的女业主无奈跑到最顶层天台欲跳楼维权。「上到楼顶之后她就给开发商打电话,她说现在再不解决、再不复工的话,现在就要跳下去。」王先生表示,后来警察过来将她拉下来,但是她被以扰乱公共秩序为由行政拘留10天。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3/3/22/n13956145.htm

22.民生观察2023年3月24日消息:2023年3月20日,在何伟律师的陪同下,李昱函律师在医院做了相关的检查。稍后何律师将向办案法院和平区法院寄送取保候审及法律意见书,如有必要他将继续对和平区法院超期羁押违法办案之事实予以控告。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24/22618.html

23.自由亚洲2023年3月25日报道: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过去一个月,获准至少与3名被中国关押在监狱的美国公民会面,是5年多来首度有美国官员获得见面权。2018年被中国以间谍罪名指控,判囚十年的美籍华人李凯(Kai Li),中方同意伯恩斯16日与李凯在上海一所监狱会见,李凯的儿子哈里森(Harrison Li)证实这次会见。哈里森指,伯恩斯和李凯隔着落地玻璃会见约一小时,他们能对话,但中方不准两人握手。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us-visitation-03252023074342.html

24.纽约时报2023年3月27日报道:美国企业调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上周五表示,中国当局突击搜查了它的北京办事处,并拘留了全部五名中国员工。美思明智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当局关闭了其在北京的业务。员工被带走后,公司一直无法与他们取得联系。目前尚不清楚当局调查该公司的目的,政府也没有回应置评请求。在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一再呼吁进一步强调安全,并加强了执政的共产党对信息的控制之际,此举突显了参与尽职调查的公司在中国面临的风险。总部位于纽约的美思明智集团在企业进行收购或其他大型投资之前为他们进行尽职调查工作,包括背景调查、资产追踪以及欺诈和腐败调查。该集团表示,它在全球18个办事处拥有超过450名调查员。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230327/china-business-company-raid/

25.自由亚洲2023年3月27日报道:安徽维权民众朱玉珍「寻衅滋事」一案的起诉书近日被披露。淮南市大通区检察院指控,朱玉珍的前夫罗其刚(同样因涉嫌「寻衅滋事」被提起公诉)「因不满房屋拆迁」,在重要节点进京;朱玉珍明知罗其刚在北京逗留,「仍帮助罗其刚编造虚假视频」,在互联网抖音平台发布,阅读量巨大,造成严重影响。2021年8月19日,罗其刚房屋被淮南市山南新区管委会、三和镇两级政府带人野蛮强拆。朱玉珍及家人曾多次报警无效,后向法院起诉警方也都败诉,最后走上信访之路。2022年8、9月间,罗其刚到北京向国家信访局进行反映,并在抖音发布了几条反映强拆情况的视频。2022年9月26日,淮南警方以罗其刚去北京信访、发布抖音视频为由,以「寻衅滋事」对其刑拘;2023年1月8日,朱玉珍也因「寻衅滋事」被刑拘。
https://www.rfa.org/mandarin/Xinwen/2-03272023105214.html

26.自由亚洲2023年3月27日报道:日本和中国媒体周六(3月25日)都报道了一名五十多岁日本男子因涉疑违反中国法律本月在北京被中国国家安全机关拘捕的消息,官方没有透露细节和拘捕的原因。据报,被捕男子可能涉嫌从事间谍活动,日本驻华使馆已要求派人与被捕者会面。日本多家媒体周日(3月26日)再报道,被捕男子是日本安斯泰来制药集团的员工,共同社表示,集团发言人已证实消息,并指被捕者是在中国分公司的干部。中国在2014年实施《反间谍法》,从2015年开始,相继有在华的日本人,因被指涉及间谍行为等理由遭中国当局拘押。包括本次事件在内,共有至少17人被拘押。有不便透露姓名的在华日本人向本台表示,在华日本人圈子都很关注这一事件,形容日本人被拘捕数字惊人,让人害怕。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junshiwaijiao/ec-03272023080925.html

27.自由亚洲2023年3月27日报道: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相连的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今年1月8日恢复通关,这是中国连接哈萨克斯坦的最大陆路口岸。哈萨克居民伽米娜告诉本台,自从霍尔果斯口岸恢复通关以来,有到哈萨克斯坦探亲的哈萨克族人回国后,受到公安详细盘查,他们的护照被公安没收,甚至被警察拘留。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成员法拉比对本台说,在伊犁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一位居民从哈国归来后,被公安关押:「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有一个人从哈国回去以后,被关押了十几天。奎屯市有一个哈萨克族人到哈国探亲14天没有立刻回奎屯,当他回去后,当地政府部门把他的护照没收了。」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gt2-03272023073345.html

28.维权网2023年3月28日报道:广州基督徒高恒因在六四32周年(2021年)纪念日在广州地铁站举牌呼吁为国家祷告而被控寻衅滋事一案于2023年3月21日终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10个月,刑期至2023年4月4日。目前仍关押在番禹看守所。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110-202344.html

29.大纪元2023年3月28日报道:近日,黑龙江龙江县检察院以证据不足为由,把对龙江县法轮功学员姜春梅的起诉案退回,而龙华派出所拒不放人,继续编造证据迫害她。日前,姜春梅的家属陪同律师到龙华派出所要求无罪释放姜春梅。所长张纪军态度蛮横,称姜春梅和海外人士联系。律师现正在给她办理「取保候审」。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3/3/28/n13960361.htm

30.维权网2023年3月29日报道:女权人士、独立记者黄雪琴、独立公益人王建兵于2021年9月19日被广州警方抓捕后,已经超过一年半了,开庭时间仍遥遥无期。而黄雪琴和王建兵已经超过三个月无法接受存款了。两人狱中具体处境信息无法获得。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blog-post_39.html

31.大纪元2023年3月29日报道:四川重庆南岸区79岁的法轮功学员雷昌蓉老太太,2月27日晚坐着轮椅被女儿接回家,结束了在江苏省苏州市6个月的冤狱之苦。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3/3/22/n13956118.htm

32.大纪元2023年3月29日报道: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62岁的法轮功学员范美令,2015年向最高检察院和最高法院控告迫害法轮功的元凶江泽民,之后她被绑架到看守所,给出的「罪行」是违反《刑法》300条。一个月后她被释放回家,警察在放她之前向其家人勒索1万元,被家人拒绝。2015年年底,范美令为了躲避警察骚扰,离开家乡去了河北。随后她被非法通缉,五年不能回家。她八十多岁的父母一提起她就泪水涟涟。2023年3月,她再次被绑架、关押。
2022年5月的一天,四川重庆市法轮功学员李良端骑电动车发放法轮功真相资料,遭不明真相的人恶意举报。5月12日下午,警察闯到李良端家非法抄家,并将他绑架到龙水派出所关押、非法审讯,次日将他放回家。回家后,李良端设法躲避非法监视,被警方非法通缉。之后他不能回家。警察又持枪到安岳、石羊等地非法搜捕他,并上他家门骚扰,他一岁多的小孙子被吓得下跪。警察还荷枪实弹地到他儿子的店里找人,并扬言,如果不配合,就开枪射击。2022年8月30日上午,李良端被警察绑架,关押到看守所,后被重庆市大足区检察院非法起诉到法院。
2015年7月,甘肃庆阳市庆城县驿马镇法轮功学员王立群,因向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控告江泽民而被公安追捕,被迫远走他乡。2022年9月底,王立群在西安一家商场干活,在换衣间换工服时,取下口罩,被摄像头拍摄到,因而被曝光了行踪。之后6个警察找到工地,他急忙从五楼租住屋的窗户用绳子下到三楼,然后从三楼跳了下去,脚腕严重摔伤,摔成了粉碎性骨折。他拖着伤腿继续出逃,被一位法轮功学员接到家中。警察通过摄像头一路追踪,最后找到他,将他绑架到庆城县看守所。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3/3/29/n13961068.htm

33.自由亚洲2023年3月31日报道: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周五(31日)表示,澳大利亚记者成蕾因国家安全指控在中国受审一年后仍未得知判决结果,澳大利亚对此深表关切。47岁的成蕾出生在中国,是中国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的记者。她于2019年8月被拘留,被中国指控「泄漏国家机密」。今年1月,黄英贤还纪念了中国拘留澳大利亚华裔作家和博客作者杨恒均的周年纪念日,杨恒均自2019年与妻子和14岁的继女从纽约抵达广州以来一直被关押。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au-cheng-03312023061031.html

34.维权网2023年3月31日报道:广西人权律师覃永沛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一审宣判,判处有期徒刑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刑期从2019年11月1日起至2024年10月31日止。其辩护人是他的妻子邓晓云女士和李贵生律师。广西人权律师覃永沛是2019年10月31日被抓捕的。至今整整三年多了。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5_31.html

(二)各种强迫失踪、非正常死亡[失联、下落不明或死亡]

1.自由亚洲2023年3月5日报道:河北作家魏金树本月1日深夜多处伤痕死在派出所,尽管有证据显示警方隐瞒了基本事实并有暴力嫌疑,但亲属追查真相的努力迅速遭强力维稳。作家魏金树在沧州市车站派出所死亡3天后,他的妻子刘女士拿著自己的身份证,拍摄了一段求助视频。但根据事后医院的记录显示,她丈夫早在1日晚11点30分即宣告死亡,但员警一直瞒著她。2日凌晨四点,员警才告诉她丈夫已死亡。此后,要求见尸体无果,直到2日上午11点才见到尸体,亲属发现魏金树头、颈部、腕等部位多处严重外伤,但亲属试图拍摄相关伤情的证据时遭员警阻止。周日(5日)上午,就在魏金树的妻子和亲属也已经被重点管控,相关微博被删除。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writer-03052023042600.html

2.大纪元2023年3月8日报道:1月3日上午8点,唐山市法轮功学员赖志强的妻子接到冀东监狱通知:赖志强已死。他被监禁近7年,即将出狱。他家人见到他的遗体时,只见人不足一米长,脸变形得不成样子。赖志强五十多岁,曾是司机,为人善良,乐于助人。2016年3月31日,他去探望一位法轮功学员时,被蹲坑的警察绑架,后被非法判刑7年。他的老母亲遭受此打击后离世。同年10月17日,他被劫持到河北监狱管理局冀东分局第四监狱。后来他被转押到冀东第二监狱七监区「严管」,被迫害得出现脑血栓症状。监狱不让他家人看望他。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3/3/8/n13945856.htm

3.西藏之声2023年3月14日报道:今年1月份,中共警方拘捕了两名西藏当雄县藏人(益党和他的朋友),原因是他们组建团队为死于新冠肺炎的亡者雕刻「玛尼」(六字真言)石。该团体共有400多位志愿者,仅仅只是为死于新冠肺炎的亡灵在岩石上雕刻六字真言等佛教心咒,但警方却以「不上报上级私自组建团体」,以及「任意筹款」为由将两人拘捕。目前他俩仍处于失联状态。
https://is.gd/k3tZLJ

4.大纪元2023年3月19日报道:哈尔滨市依兰县法轮功学员费淑芹遭冤判13年,于2月16日下午在狱中被迫害离世,终年77岁。今年1月13日,费淑芹被确诊为多发腔隙性脑梗死、脑萎缩,双肺炎性病变,生命垂危。监狱不让她家人探望。2月16日下午1点多,监狱通知她家属,说费淑芹需要转院,然而她在下午2点刚过就离世了。家属强烈要求看遗体,才被监狱的上级允许。家人看到她被剃了光头,人十分消瘦。
长春市31岁的法轮功学员姜勇于2021年6月遭绑架后被冤判8年半,在公主岭监狱被迫害得生命垂危,于2023年1月23日(大年初二)含冤离世。在狱中,姜勇绝食抗议。2022年10月11日,吉林省结核医院向家属下达了姜勇病危的通知。他家人多次要求监狱给他办理「保外就医」,但无人理睬。今年1月23日,姜勇被迫害离世。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3/3/19/n13953812.htm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包括并不仅限于:被拦截、被殴打、被绑架、被喝茶、被传唤、被跟踪、被上岗、被警告、被旅游、被威胁…]

1.自由亚洲2023年3月1日报道:去年11月底爆发的「白纸运动」迅速蔓延海内外,有赖通讯软件Telegram传播消息,形成庞大反抗力量。然而海外华裔艺术家巴丢草近日揭发有人利用Telegram,冒充《路透社》记者接触「白纸运动」相关异议组织。巴丢草向本台详述事件来龙去脉。他的一位跨性别活动人士友人,近日向他介绍这位「假记者」。她随后通过社交媒体Instagram和通讯软件Telegram联系巴丢草,并自称是《路透社》驻港记者Jessie Pang,又表示自己是新加坡人。顺藤摸瓜追查,巴丢草发现他的跨性别活动人士朋友,是通过「加速翻车新闻社」(Accel Flopping News)成立的「白纸革命」Telegram频道,认识这位「假Jessie」。他们更发现,群组中还潜伏著另一位「假记者」,自称是《路透社》上海站站长Brenda Goh。由一批在英国参军的BNO港人管理的Telegram频道「BNO英国参军」负责人Mike(化名)向本台表示,他们上月中宣传一个参军资讯网上讲座后,同一位「假Jessie」接触他们,问及他们年龄等个人资料,又问他们有没有违反《港区国安法》。香港记协发声明,高度关注有香港记者身分被盗用,并表示其中一名身分被盗的记者为记协会员。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uk-fake-03012023050211.html

2.大纪元2023年3月1日报道:法轮功学员韩玉珍1月29日在辽宁沈阳因给一小女孩讲法轮功真相,被警察绑架,随后遭派出所所长多次喷辣椒水等虐待,一度被强行非法送进拘留所关押。韩玉珍被关押在派出所的第二天,即30日下午2点多,马所长又往韩玉珍脸上喷辣椒水。她被拖上警车去医院体检,警察欲拘留她15天。在车上,马所长用脚踩韩玉珍的头、脖子、后背。医院检查的结果是,她心率过速,扁桃体有问题,身上有瘀青等。拘留所拒收。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3/2/27/n13939553.htm

3.自由亚洲2023年3月3日报道:不少海外华人通过各式网络平台声援国内异议人士,不过在海外网站连署声援,却可能成为国内国保循线查人的线索。身在美国的一位华人「宁宁」在入睡之前突然接到家人的越洋电话。在中国的父亲向他求证,美国请愿网站Change.org上其中一个声援中国异议人士的连署书是否为他发起,并要求他交出注册该网站的邮箱等个人信息,以及设法删除或者修改连署。宁宁透露,国保曾经表示,因为该请愿书内容包含批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文字,这个举动被视为「国家安全的重大事件」。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cm-03032023132648.html

4.美国之音2023年3月5日报道:亿万富翁投资家、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麦朴思告诉福克斯商业频道,由于中国的资本管制,他无法将资金移出中国,他警告投资者在投资于政府严格控制的经济体时要「非常、非常谨慎」。麦朴思资本合伙公司创始人麦朴思在3月2日发表的采访中告诉福克斯商业频道,「我在上海汇丰银行有一个账户。我不能把钱拿出来。政府正在限制资金流出中国。」「我无法解释他们为什么这么做……他们设置了各种各样的障碍。他们不会说:不,你不能把钱拿出来。但他们会说:给我们所有20年来你如何赚钱的记录……这太疯狂了。」
https://is.gd/xrrR9j

5.大纪元2023年3月5日报道:山东省青岛市75岁的法轮功学员宿桂花2019年遭市北区法院枉判9年,被停发退休金,监视居住,于2月7日早晨在家中含冤离世。2022年11月23日,青岛市大港派出所张国强等三人带着摄像设备到宿桂花家中骚扰。在她遭冤判后,派出所人员时隔几个月就到她家看其身体情况,预谋将她关押起来。2019年3月19日,宿桂花等三人在即墨第二看守所又被非法庭审。三人均被非法判刑,宿桂花遭冤判9年,勒索罚金3万元,被监视居住。此后,当地派出所人员不时到她家查看其身体状况,欲将她再次送去关押。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3/3/5/n13943708.htm

6.美国之音2023年3月7日报道:香港妇女劳工协会原定星期日举办妇女节游行,不过在上星期六游行前夕突然宣布取消游行。警方当晚会见传媒表示,主办单位在平衡各方利弊后,通知警方取消游行,又表示发现有「暴力团伙」声称响应游行,呼吁市民不要以身试法。游行取消后,警方星期日仍派驻大批警力驻守原定的游行起点,民主派政党社民连当日发声明表示,该党4名成员上星期五被国安警察问话,警告不得参与游行,明言如坚持出席将被拘捕。社民连主席陈宝莹表示,「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其中一名被国安警约谈的社民连外务副主席周嘉发接受美国之音访问形容,警方的行动是「匪夷所思」,一方面发出游行「不反对通知书」。另一方面又约谈社民连4名成员,向他们施加压力,要求不要参与游行。
https://is.gd/p3NKvw

7.大纪元2023年3月8日报道:今年1月至2月,河北省两位法轮功学员张杏转、崔秀珍在被迫害中离世,他们曾在劳教所或监狱遭受过酷刑折磨,身心受到极大伤害,分别被迫害致瘫、致伤、成植物人。2月25日,河北省深泽县铁杆镇65岁的法轮功学员张杏转在被迫害中离世。她曾在被非法劳教中遭毒打等酷刑折磨。多年来,警察骚扰、企图绑架她。1月10日,河北省深泽县法轮功学员崔秀珍含冤离世,终年80岁。她曾在劳教所、看守所遭受酷刑折磨,九死一生。崔秀珍,深泽县白庄乡北白庄村人,曾多次被非法抄家、关押、被勒索钱财约18,000元。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3/3/8/n13945856.htm

8.自由亚洲2023年3月9日报道: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陈赛彬授课期间,对学生发表涉及中西方文化与社会现象的言论,被学生举报。据网上截图显示,陈老师说:「中国都是靠欧美赏饭吃,如果美国制裁,一大半中国人就等著饿死」。举报者补充道,陈赛彬说数学物理全部来自西方,连马克思主义都是西方的,大学这么多定理没有一个是中国人命名的。工科是这样,文科更是这样。本周三(8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发出「情况说明」:目前,网络平台出现我校一教师在课堂上发表不当言论的网帖,引发舆论关注。我校高度重视,已于第一时间启动调查程序,调查期间暂停该教师的教学工作。我校对师德失范问题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将视调查情况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nanjing-03092023053759.html

9.大纪元2023年3月9日报道:2月9日,安徽合肥法轮功学员徐萍被合肥市蜀山区法院非法庭审。她当庭揭露,警察模仿她的笔迹造假口供,造假证人、假证据。徐萍,今年70岁,安徽省合肥市中铁四局建筑处退休职工。2020年11月11日,她被荷叶地派出所警察入室绑架,当时血压超过200,心脏突然房颤,当天回家,被「取保候审」1年。2021年她被警察构陷到检察院,后被构陷到法院。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3/3/9/n13946469.htm

10.自由亚洲2023年3月10日报道:肿瘤医生张煜揭露医疗黑幕后不断遭到打压,从北医三院被迫辞职后,一年中被10馀家医院拒绝,刚在来家一间二甲医院找到工作,10天后又因院方受压再告失业。肿瘤医生张煜揭露医疗黑幕后不断遭到打压,从北医三院被迫辞职后,一年中被10馀家医院拒绝,刚在来家一间二甲医院找到工作,10天后又因院方受压再告失业。本台记者联络了张煜本人,他证实了已从衢州这家医院离职,原因是有人向医院领导施压,院方用苛刻的条件逼他离开。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doctor-03102023064411.html

11.自由亚洲2023年3月14日报道:本周日,中国艺术家、「海派清口」创始人周立波在微博发帖,内容是:普京大帝!战斗民族!...为什么总有那么一些中国人,莫名其妙的把这些溢美之词送给俄罗斯?就是因为当年俄罗斯(苏联)儿子打老子吗?!就是因为霸占我500万平方公里大好河山至今不还吗?!当年的儿子已成孙子了!你还把他当老子看?友谊可以,谄媚不要。帖文还附上一张地图,写道:记住这张地图!它终有恢复原貌的那一天!那才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上述言论随后被网站管理员屏蔽,并留下一句「因违反相关规则,该用户已被禁言」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meiti/gt1-03142023015043.html

12.民生观察2023年3月15日消息:2023年3月12日,青岛维权访民袁飞雪乘坐火车去天津看病,期间被当地民兵一路跟踪,到达天津入住宾馆后,被多名民兵堵住房门,欲将她强行带回青岛。被逼无奈之下,袁飞雪同意跟他们返回青岛,今天由青岛城阳区公安局安排城阳村民兵袁宪光等三人,陪同袁飞雪乘坐动车在返回青岛的路上。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15/22595.html

13.纽约时报2023年3月15日报道:著名军医蒋彦永于周六去世,享年91岁。他因揭露中国政府在2003年掩盖SARS疫情而成为民族英雄,后因谴责天安门广场镇压而受到惩罚。他在国内的朋友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讣告,称他死于肺炎和其他疾病。蒋家的两个朋友告诉《纽约时报》,他们已向其亲属确认了蒋彦永的死讯,但由于担心遭到为难,他们都要求不具名。2003年春天,听闻卫生官员淡化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SARS)的威胁,蒋彦永感到惊讶不已,他致信几家新闻机构,驳斥了官方说法。他的揭露促使中国最高领导人承认他们提供了有关该流行病的虚假信息,并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努力抗击疫情,挽救了无数生命。但第二年,在新获得的政治资本的鼓舞下,他写信给中国最高领导人,呼吁他们承认1989年对天安门广场民主抗议活动的镇压是错误的,以及学生运动实际上是一场「爱国运动」。这封信公开后不久,蒋医生和妻子被有关部门带走。他被迫接受长时间的审讯和教化。多年来,他不能出国,并且不时受到监视、骚扰和软禁。他几乎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
https://cn.nytimes.com/obits/20230315/jiang-yanyong-dead/

14.自由亚洲2023年3月15日报道:马来西亚歌手黄明志爆红的歌曲「玻璃心」,因歌词暗讽中国,被指辱华而遭禁播。2022年香港「反送中」运动3周年当天,黄明志发布《我们的海阔天空》的重新剪辑MV,当中收录香港人上街游行遭遇警察暴力等新闻画面。他下个月以「一起跨越禁飞区」为主题,举办世界巡回演唱会,首站4月1日在台北举行,16站包括温哥华、悉尼、伦敦和澳门等,但他周二(14日)出席演唱会记者会,提到这次巡回演唱会,最早申请的香港站,在最后一分钟被拒绝,黄明志表示很遗憾,不明申请被拒的原因。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concert-03152023063804.html

15.民生观察2023年3月16日消息:辽宁铁岭访民杨秀梅2023年3月14号从老家出来乘坐动车K704到天津,15号到天津再换成动车K28从天津到北京,当时在列车查身份证也没有说什么,过一会就一便装不明身份的人就非得叫列车员查票员再查杨秀梅身份证,列车员也不愿再次检查,他贴着列车员耳朵不知说什么?后来再次查杨秀梅身份证,然后不明身份的人与列车员把杨秀梅交给了乘警,警号010526的警察在动车到站后将杨秀梅限制不让出站,将杨秀梅移交北京站派出所。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16/22600.html

16.大纪元2023年3月17日报道:近日,中国一名直播主因拍摄了一段贫困老人购物的视频,被bilibili网站(B站)和抖音两大平台封杀。这位名为「户晨风」的直播主,近日拍摄一段题为「随机找老年人购物,我来买单」视频。之后,户晨风在抖音上讲述自己被封禁一事,并表示,这次可能是最后一次和大家见面了。他说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和支持他的所有网友。这段视频发布后,户晨风的抖音账户直接被注销了。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3/3/17/n13952368.htm

17.大纪元2023年3月17日报道:成都61岁的法轮功学员李忠芳遭冤判3年,在狱中被下毒药致精神失常,生活不能自理。中共专职迫害法轮功的法外机构「610」、国保至今仍不断上门骚扰她及其女儿。
2023年3月9日早6点50分,吉林省榆树市法轮功学员杨书芹正在家做早饭时,突然停电了。她从门镜向外看没人,就打开门去看电表。门刚开一条缝,躲在门两边的警察猛地推开门闯进来,一个带着录像仪。警察把杨书芹架到警车上,送到医院体检。等她做完检查后,警察说送她回家,但却把她直接送到看守所。看守所给她查了两次血压,让她到医院再查一次。警察将她送到医院查血压后,再送回看守所,看守所还是拒收。警察不得已将她带回家。
2023年3月间,吉林市船营区检察院打电话给张俊英家属问他的情况,家属拒绝回答。近两年来,吉林市船营区检察院不断打电话骚扰,还到家中让张俊英去检察院签字。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3/3/17/n13952299.htm

18.民生观察2023年3月19日消息:2023年3月18日,本应是福建省维权公民李秀榕向连江县政府投诉「房屋被偷拆」信访事项60天办结(转琯头镇)最后期限。60天内,李秀榕都未收到有关该信访事项办理的书面答复及结果。琯头镇政府公然不作为,致李秀榕原满含期待政府能解决房屋安置,有个栖身之地的些许希望再次落空了。李秀榕和老公陈振文于去年12月29日从美国搭机回国,本是要回家乡连江县粗鲁岛蓬岐村的家乡过春节,才发现老家约300平方的房子,成了一片瓦砾和废墟,导致一家人无处栖身。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9/2023/0319/22608.html

19.自由亚洲2023年3月19日报道:有河南村镇银行事件受害储户12日分别在河南省会郑州市的黄河大堤及万达广场,施放粉红色的大型气球,气球下方则悬挂著白底黑字的抗议布条。在黄河大堤施放的气球下方,悬挂的是印上「河南政府欺上瞒下非法冻结存款」的布条;在万达广场施放的气球下方,悬挂的则是印上「银联卡全球可取为啥河南不给取」的布条。有储户反映,只有透过第三方网路平台存款的储户,才可预约办理垫付;已知超过1000名透过柜台办理活期存款储户,仍无法取款。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bank-03192023074150.html

20.民生观察2023年3月21日消息:2023年3月15日,江苏省南京市不同政见者邵明亮刑满获释回家。出狱后的邵明亮全身伤残,生活不能自理,狱方拒绝给他体检和治疗,邵明亮在家中一直被大批的国保看守,近日他突破封锁来到医院就医,却遭到看守人员的多方干扰。邵明亮被中共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名判刑四年,于2023年3月15日刑满获释。据称,其在服刑期间曾遭遇酷刑,一只手被打残废。出狱后的邵明亮一身伤残,生活无法自理,狱方不给他体检和治疗。被送回家中的邵明亮没有人身自由,仍被多人看守。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21/22612.html

21.大纪元2023年3月21日报道:3月14日,江西南昌市73岁的法轮功学员胡水英遭南昌市西湖区公安分局国保大队「传唤」,被要求在放弃修炼法轮功的所谓「保证书」上签字,否则会被起诉到检察院。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3/3/21/n13955184.htm

22.民生观察2023年3月23日消息: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居民潘淑英,因上访维权,自2021年3月3日开始到至今,被三井街道政府雇佣人员非法维稳,限制人身自由长达700多天。潘淑英,目前居住在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太湖花园10幢丙单元201室。其房屋在2010年6月,在没有达成任何协议的情况下,被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政府强拆,至今没有补偿一平方房子,没有赔偿一分钱,于是潘淑英走上了维权之路。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23/0323/22617.html

23.维权网2023年3月23日报道:今天上午10:40被中共当局酷刑致残的李碧云是爬着下楼,还有13级台阶,被七八个政府指派的恐怖分子在楼梯口拦阻。这些是容桂街办书记与容里居委会梁敏英等派的,头目威胁李碧云:「你马上爬上去,下来不客气,你要拍马上对你不客气,抢你手机!」准备带她去看病的朋友也被抓走。李碧云遭酷刑出狱一年,生活都不能自理,一直被软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派几十人每日监视严控,李碧云多次为争取治病权曾被殴打。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blog-post_89.html

24.大纪元2023年3月23日报道:江苏宿迁恒大悦澜湾花园是2020年开盘,业主刘先生3月22日向大纪元记者表示,楼盘一共15栋楼,一期是5栋楼,二期是10栋楼,业主2100户。「一期交房时间2022年10月,现已经逾期,开发商公告2023年6月交房,但是现在工地还一片狼藉。二期至今没有动工。」据刘先生介绍,业主们发起了两次大型的维权活动,一次是去年7月20日业主们到宿迁市政府前维权,还有是今年2月28日到宿迁市农业银行门前维权,但是两次维权无任何结果。3月20日,四百多位业主又去农业银行维权,王先生说:「业主去了有四百多人,警察真的是太多了,千把人,到处都是便衣和警察,不给业主靠近银行,在附近就要查看手机,直接就给带车上带走了。」据介绍,当天有数十名业主被带到派出所。此外,3月21日,四川德阳市世茂璀璨天城烂尾楼业主去住建局维权。同日,河南濮阳市恒大翡翠华庭烂尾楼业主去濮阳市政府门口上访。业主维权遭到警察镇压,无任何结果。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3/3/22/n13956145.htm

25.民生观察2023年3月25日消息:2023年3月24日,北京市昌平区东小口镇秦荣、高和平夫妇,在两位委托代理人的陪同下,到北京一分检对昌平区检察院不按照最高法规定履责问题进行了举报,结果遭遇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连举报材料都不接受的情况。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23/0325/22621.html

26.维权网2023年3月25日报道:被无端关押一年多的北京军嫂国俪堃于3月15日被取保释放后,六里桥派出所拒不给她办理身份证,使她不能看病,不能使用银行卡。经过一年多的牢狱之苦,她的身体遭到了严重摧残,几乎不能走路,再加上多年的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身体极度虚弱。现在看病都是实名制,身份证是她用来救命的,但是派出所拒不给她办理。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blog-post_74.html

27.西藏之声2023年3月25日报道:藏人商界精英多吉扎西遭中共当局判处无期徒刑,至今已服刑15年。多吉扎西的姐姐贡布吉长期以来一直通过各种途径为他寻求正义。近日,贡布吉再一次为其弟请愿时,遭警方的拘留和殴打。在一段视频中,贡布吉展示了她用中文写的两条诉求,「第一、让多吉扎西的律师阅卷;第二、法院重新启动纠错机制」。
https://is.gd/cwhUe8

28.维权网2023年3月26日报道:709系列案中获刑7年6个月的著名民运领袖胡石根3月23日刑满,一直未能回到自己家中。今获悉,胡石根先生现已回到家中,并和朋友视频通话了。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76.html

29.自由亚洲2023年3月27日报道:美国数码艺术家Patrick Amadon作品《No Rioters》(没有暴徒),疑因在港府施压下而遭从铜锣湾SOGO商场外大屏幕下架,事件引起国际媒体广泛关注。事件中港府有否直接施压,备受关注。Patrick Amadon近日就事件回覆本台时,未有透露曾否直接获来自港府的要求。但他指,据其了解,SOGO当时面对被「重罚」(heave fines)和法律责任的威胁,而这「威胁」来自未知「第三方」。Patrick又指,SOGO和Art Innovation Gallery的律师曾介入事件。其中Art Innovation Gallery一方要求他撰写一段文字,证实画廊事前并不知悉,且被他隐瞒作品所展示的隐藏讯息。故他估计,这来自未知「第三方」的「威胁」是政府。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art-03272023063010.html

30.大纪元2023年3月27日报道:四川攀枝花市米易县朱召杰因修炼法轮功在冤狱中度过十年,出狱后又被社保局停发养老金,身心遭受极大的伤害,于2月21日含冤去世,终年69岁。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3/3/27/n13959794.htm

31.美国之音2023年3月28日报道:香港政府3月初解除「口罩令」等防疫措施后,星期日首次有组织发起游行,反对当局在将军澳接近民居的地方进行填海工程。这次游行警方施加史无前例的严苛限制,包括限制人数不能超过100人;所有游行人士必须佩戴号码牌;游行队伍头尾自行拉起封锁线围封,严禁中途插队;以及不可佩戴口罩等蒙面物品。游行申请人、将军澳民生关注组召集人陈展浚星期一(3月27日)早上接受电台访问表示,估计今次游行有80人参与,他觉得警方的限制极度侮辱,他认为参加游行是市民的自由,挂颈牌和索带围封是不合理要求,形容有如被人「圈养的猪」,以及犹太人戴的臂章,也可以说是「行为艺术」突显现今香港的荒谬。
https://is.gd/y9H8sK

32.美国之音2023年3月28日报道:香港本地英文网媒Hong Kong Free Press上星期五(3月24日)报道,该网一名女记者上星期三(3月22日)被两名身份不明的男子,由住所外开始跟踪,其中一名男子更跟踪到她的工作地点附近。据该网媒记者拍摄的片段显示,怀疑跟踪女记者的不明男子身穿便服、佩戴蓝牙耳机,怀疑被跟踪的女记者上前质问男子的身份及目的时,该男子没有回应及逃避,其后快步离开。香港记者协会(简称记协)星期一(3月27日)发声明表示,上星期收到不同新闻机构及记者反映,有多名采访法庭新闻记者,被不明男子跟踪或监控。记协执委Joe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该会收到另外两名香港本地传媒的法庭记者反映,他们上星期二(3月21日)下午在湾仔区域法院采访《立场新闻》案,直至审讯完结后,在法庭记者室外发现一名身份不明的男子等候约一小时,该名男子甚至尝试跟踪两名法庭记者离开,从该男子的衣着及举动,令两名记者怀疑他可能是执法人员。
https://is.gd/VwFpXX

33.民生观察2023年3月29日消息: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应用科技学院存在夸大宣传虚假招生问题。据悉,当初招生时宣传是全日制的大专学历,然而实际上是全日制教学的成人学籍。导致现在学生四年学习之后学信网没有学籍,交了四年的学费,什么学历都没有。学生们前往当地教育部门投诉,但是没有得到任何回应。在抖音上发消息,被威胁删除。据该校学生反映,他们都是2019年辽宁省高考的落榜生,当初有招生老师直接给他们打电话说,该校是全日制的学校,四年就读下来会有本科学历。结果学生们现在发现是全日制教学而非全日制学历,全日制教学并不被承认。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23/0329/22625.html

34.大纪元2023年3月29日报道:山东省烟台市龙口市法轮功学员庄淑花2019年因给顾客讲法轮功真相,遭绑架构陷,后面临非法庭审,被迫离家出走。龙口市法院对她非法通缉并不断加码悬赏,今年3月20日将「赏金」增至4万元。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3/3/29/n13961068.htm

35.维权网2023年3月30日报道:今天,福建省福州市的林善忠,叶钟,邱香英,刘合仙等房屋被晋安区城门镇政府违法暴力强拆的难民,在诉讼、信访均无效的情况下,只能无奈靠支帐篷艰难地残喘苟活,成了现代社会的「流民」,抗议当局无法无天无视公民住房权利的暴政。林善忠,叶钟,邱香英,刘合仙等4人都是福州市晋安区鼓山镇的被强拆难民,其中鼓山镇连潘村叶钟的房屋2016年8月遭到强拆,被镇政府以「晋安区连潘棚户区改造项目」为由强拆,妻子已经白血病五年,多次被囚禁黑监狱。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23/03/blog-post_63.html

36.美国之音2023年3月30日报道:包括一名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在内的三名批评中国的人士的身份被用于一起精心策划的阴谋,来制造虚假的炸弹威胁。这些预订使用了三个人的个人信息:位于德国的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苏雨桐、位于美国的活动人士傅希秋和位于荷兰的活动人士王靖渝。阴谋策划者向其中一些酒店发出了至少14次虚假炸弹威胁,假装自己是这三名批评人士。这些威胁导致警方展开调查,甚至对其中一名活动人士进行了短暂拘留。
https://is.gd/dGXO2I

37.自由亚洲2023年3月30日报道:批判社会现象的大陆网红歌曲《阳光开朗孔乙己》流行一时后,迅速被中国政府全网封杀。记者在知乎上找到网传作者「鬼山哥」的账号,其账号名称下边有一则注释显示,「该用户处于禁言状态。」但在3月27日,「鬼山哥」发布了一个贴文,「知乎也把我封了,只是要把我赶尽杀绝啊。」微博、抖音等平台也对作者「鬼山哥」的账号进行了封禁。鬼山哥前不久曾发文说自己失业已久,母亲住院让他负债累累,出去送外卖又把别人的车刮花,是在积怨下才完成了这首歌曲。鬼山哥的这首歌曲在网上流行后,可以看到网络民意对这首歌给予了大量的支持。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meiti/wy-03302023131305.html

38.西藏之声2023年3月30日报道:近期中共当局在所谓「西藏自治区」各地召开会议,强制「自治区」下辖34个县的大学毕业生与待业青年前往中国北京与上海等城市打工,引起藏人民众的不满。父母们担忧子女被强迫离开故土前往中国城市,如同切割了本民族的文化,未来将变得非汉非藏,丧失藏人的身份认同。因不堪忍受中共当局这一强制性政策的骚扰,本月23日晚,居住在拉萨的藏人女子拉姆在绝食数日后,最终选择以上吊自尽的方式来表达抗议。
https://is.gd/M1zzy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