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4日星期一

方斌被以寻滋罪判刑三年月底获释

【民生观察2023年4月24日消息】武汉公民记者方斌因报导武汉疫情,于2020年2月9日被抓,此后一直处于失联状态,外界一直没有其确切消息。被抓之前,方斌曾在直播中呼吁国人“全民反抗,还政于民”。近日,有文件显示方斌案由中央政法委做出决定,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其三年有期徒刑,现在内部文件和判决书流出。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武汉市公安局人员于4月中旬通知方斌的亲属,方斌将于4月30日获释,并要求家属作好准备。

2019年底,新冠病毒疫情在武汉爆发。方斌于2020年2月1日至少到5家武汉医院实地拍摄。在武汉市第五医院,他拍到该医院在5分钟之内拖出8具尸体的画面,并且说医院里还有2具尸体没被拖出来。该视频一经发布,立即引起海内外震动。当晚,多名身穿防护服、自称防疫部门人士的男子闯进方斌住宅,强扣其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并将其带到派出所。但是由于受国内外舆论压力,当局随后释放了方斌。

2月4日,警方再次上门骚扰,方斌此后每天通过YouTube个人频道直播报平安,并向全世界公开宣示:号召国人开展全民反抗运动。

2月9日,方斌遭武汉警方破门抓捕。其后外界无法获知其确切消息。

2021年3月,自由亚洲电台曾报导说,当局原准备定方斌所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后来告诉家属,准备把涉嫌罪名改成寻衅滋事。方斌案一直没有任何代理律师,一位匿名知情人士表示,“方斌二姐夫、姐姐、弟弟,还有我们武汉群友沟通多次,但因方方面面的‘你懂的’原因,虽然家属心里很担心方斌,但考虑到自身的生存空间,也只能无奈地拒绝外面的帮助。”

2021年11月24日,大纪元记者从武汉当地官方意外获悉,方斌的案子还在武汉市江岸区法院,人被关在武汉江岸区看守所。法院方面回应声称,因为涉及疫情,案子比较复杂,还要研究才能报告,审讯方面会向最高法院申请延期。

知情者披露,方斌家属一直没有签律师委托书,到现在所有家属没有收到任何法律文本。看守所以疫情为由不让非直系亲属存款和送衣服。

近日,网上留传一份内部文件和判决书,显示由中央政法委开会决定,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方斌有期徒刑三年。

该判决书显示,2020年2月9日,方斌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监视居住,同年2月14日被刑事拘留,同年2月24日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同年7月28日被批准逮捕。后羁押于武汉市江岸区看守所。

判决书认定,2020年2月4日至8日期间,方斌在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幸福人家小区F19栋1单元4楼401室家中,编造关于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虚假信息,并利用手机录制视频,发表一系列不实言论,通过互联网翻墙软件登陆境外网站发布,呼吁、鼓动网民转发,在该网站引起大量观看和评论。

截至2月8日,方斌在“youtube”上的账号“武汉直击”总订阅者2.17万人次,总观看次数67万次,发布视频总数32个,其中2月4日至8日间发布的涉案视频8个,涉及观看数36.84万次,留言数8324条,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和公共秩序严重混乱。2020年2月9日,公安机关在方斌家中将其抓获归案。

原审法院认为,被告人方斌编造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

根据被告人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情节及其行为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四)项、第六十四条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之规定,判决:被告人方斌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公安机关扣押的手机等供犯罪所用的物品,依法予以没收。

上诉人方斌的上诉理由:1.其未虚构事实,不构成犯罪,原—3—审适用法律错误;2.原审量刑过重。湖北省武汉市人民检察院的审查意见:原审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量刑适当,方斌辩称其不构成犯罪的上诉理由不能成立。建议二审法院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本裁定为终审裁定。

文件还显示,方斌,男,1963年1月28日出生于湖北省武汉市,汉族,研究生文化,无职业,户籍地北京市朝阳区xx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