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星期一

案已送检 律师仍无法会见鲍乃刚

【民生观察2019年4月29日消息】湖北京山县维权人士鲍乃刚被捕已有半年多,但辩护律师一直未获批准会见。最近该案已经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律师已到检察院阅卷了解案情,但看守所继续以必须先获办案单位同意方可会见为由,拒绝律师的会见申请。

从鲍乃刚妻子处了解到,其为鲍乃刚案聘请的辩护人广州吴魁明律师于29日(周一)上午去到京山市看守所要求会见因被控“寻衅滋事罪”羁押已有半年多的鲍乃刚,看守所值班人员表示拒绝,理由是需要取得办案单位京山市公安局国保大队的同意。吴魁明律师当即指出看守所的做法违法,强调目前该案已经移交检察院,并且辩护律师已经阅卷,因此现阶段办案单位应该是京山市检察院,而非公安局国保大队,要求看守所依照法律规定安排会见。

看守所工作人员又趁机发难,表示有检察院同意都可以。吴魁明律师当场表示,会见当事人需要办案单位同意的做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质问看守所包括肖姓副所长在内的六七名工作人员是否不受中国共产党以及习近平的领导,可以无需依法治国?当时在场工作人员对律师的质问不敢正面作答。双方争论良久,期间看守所工作人员因为无理且违法,只能多次爆粗口骂人应对,肖姓副所长在无话可说的情况下更是大言不惭宣称自己就是法律。

迫于无奈,辩护律师与家属一起再次去到京山市检察院,就看守所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投诉控告,检察院受理了律师的控诉,并告知有调查结果后会通知律师。

公开消息显示,鲍乃刚于2018年10月在北京向有关部门递交材料期间被京山市当地维稳部门拦截,并送回京山后刑拘,一个月后遭到逮捕,罪名为“寻衅滋事罪”。最初警方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律师的正常会见申请,其后律师多次要求会见,均不获同意,律师最近一次申请会见是在3月7日。

相关报道:律师会见湖北鲍乃刚再遭拒绝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207/18173.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