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0日星期三

党国极权体制催生“告密”邪风


近来网络媒体关注到中国大陆高校学生盛行告密老师讲课情况,已经披露出好几起老师因被学生告密而遭到当局解职、辞退、停课,甚至调查的消息。值得警惕的是这股告密邪风正在劲吹,可以预见因告密而更残酷的对老师及学生的打压正在全国展开。这种阴暗邪恶的告密习气本质上是党国极权病毒的一种外化形式,是由党国极权统治机制催生的必然景观,是民族割裂与自残的表现,是完全背离法治、人权、民主、文明等等普世价值。民生观察对中共当局在大陆掀起如此告密邪风,使大批教师与学生遭受极权之殃的情况,表示强烈抗议与严正谴责!

据媒体披露,清华学生3月25日向校方举报,思想政治课老师吕嘉的言行“反党违宪”。举报者称校纪委已经回应,准备启动调查。

就在前不久,清华大学知名法学家许章润,因为发表针砭时弊、忧思国运的文章,被中共当局停止一切教学、科研职务与活动;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唐云遭到学生举报,被校方撤销了教师资格和降级处理;去年湖北中南财经大学副教授翟橘红,因为批评人大修宪,结果被开除了党籍,同时取消了教师资格。厦门大学教授尤盛东因为“言论偏激”,被学生举报后遭到解聘,等等。有网友统计,最近六年来,中国大陆至少有33位大学教师因为学生告密而被停职、开除甚至拘捕。

大学学生告密邪风如此盛行,直接原因是中共当局为了控制大学教师言论,公开在大学招募了所谓的学生信息员,培植眼线,遍布特务,搜罗教师言论,监控师生思想。当然,中共极权统治在高校安插培养学生信息员由来已久,它是一种制度,有明暗两条线。暗的信息员是秘密的,老师同学都不知道他们的存在。另一种就是公开信息员,2012年之后开始盛行,2014年开始公开招聘。

2018年10月,武汉科技大学在官网曾发出一个“教学信息员管理办法”,里面介绍的比较清楚。院校两级的信息员,要收集“教学和教学管理信息”,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态度、内容、方法、手段等进行汇报。每两周汇报一次,校方根据他们的工作情况,按学期发放酬金。

事实上,在中国中共当局培植这种所谓的信息员,已经不止大学校园,而是扩展到了中学。今年4月1日,河南郑州一个学生家长前往62中为他15岁的孩子跳楼自杀讨说法,原因就是他孩子拒绝告密,多次被勒令写检讨。孩子实在承受不住压力,才愤而跳楼。由此可见,中共当局操控的信息员告密之制早已经漫延到了中学。

纵观中共极权发展的历史,可以说从其组党夺权以来,就一直采取最阴暗而邪恶的手段,来达到操控社会的目的。尤其在夺得大陆政权后,更是掀起了持续不断的各种侵害人权的政治运动,而每次政治运动都相伴着利用民众自身来揭发告密,形成社会互相仇杀、撕裂状况。

人类历史上一切的告密机制,都是将人性中的邪恶通过权力手段充分诱发出来,是充分利用人性的罪恶面,用制度性利益使罪恶正当化、合法化、利益化。一旦人性中这种邪恶披上合法外衣,成为获取利益手段,那么人性的良善面就成为虐杀的对象,社会就必然邪恶横行,良善遁形,道德毁弃,价值崩溃,是非颠倒,各种匪夷所思的怪象泛滥成灾。中共奴役大陆民众70年的历史,就一再证明着这种罪恶的现实。中共极权是人性罪恶的催化剂,是人性罪恶的保护伞。只要中共这种党国极权体制存在一天,就会将告密机制延续一天。

当然,党国极权告密文化不仅盛行于中国大陆,实际上也存在于曾经的东欧,存在于所有共产极权浸染之地。所以,要想从根本上杜绝告密现象,就必需开启一个民主法治宪政的现代文明社会。因为一个遵循普世价值建立的社会机制,公开机制与阳光政治是不需要告密的,公民的各种基本人权得到充分保护,一切以法制为准则,权力不需要公民告密,公民也无密可告,这样社会才会和谐包容。

中共当局最近几年加大学校及社会告密邪风,原因当然是统治危机在进一步加深,统治合法性日益缺失,广大民众日益唾弃极权统治。中共权贵集团为了延续自己奴役民众的特权,为了掳掠社会更多财富,于是将各种邪恶的统治手段赤裸裸地摆上了台面。中共当局在学校广布密探眼线,豢养信息员,充分诱发人性罪恶,是完全背离人类文明与历史发展,是与普世价值为敌,也是挑战人类底线,因此必将遭到文明人类的警惕与唾弃。而这种告密机制是不能成为极权统治的救命稻草的。历史事实一再证明,人类历史发展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共极权统治当局唯有顺应人类历史发展,认同普世价值,实行宪政民主,走上法治人权,才是出路!

民生观察 2019年4月9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