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星期四

油田普通职工不能成为高管降薪的陪葬品!!

“我们的工资、奖金要降啦已经不保温饱”,最近,同事们针对油田企业员工降薪的事情吵得沸沸扬扬,身为石油石化员工牵扯到自己的切身利益,所以我也反复的分析了一下降薪的目的是什么?是真对哪些人员降薪,从新闻上看到这次降薪主要是针对高管和领导层。中央的目的是缩小高管和底层员工的效益差距。这怎么可能呢?又给老百姓开了一个玩笑,打“老虎”跟我们底层老百姓关系不大,要打就把那些满天飞的“苍蝇”多打些,左右开弓打他个天昏地暗,打他个彻彻底底。

油田员工都知道,一些石油石化单位的腐败很多都源于工程外包和设备采购。在油田,大量的工程是“外协”项目。吃苦受累的一线员工都明白,这些“外协”项目大多都是领导直接安排,项目利用率更是低廉,工程、材料都是偷工减料和劣质器材,项目之所以能够顺利通过,主要就是由领导定板,每年都是拆了修、修了拆,开题立项就高达成百上千个,而每个项目最低金额都在100万以上,每个项目在验收时,领导都“获益匪浅”。根本不在乎那几张红票票的工资。不然你看吧!那些开豪车、穿名牌、高消费的人群里哪个不是跟领导有直系或者有亲戚关系?
曾几何时,中石油中石化财大气粗,如日中天,那时只见领导、高层花起钱来何止一掷千金,各单位配车多如牛毛,一个科级单位的副科级干部都配几十万的车,并且还是每人一辆车,这不是开资吗?能不能减少些不必要的开资和成本?少降点一线员工的效益,虽也偶尔哄哄工人涨点奖金,可是干部和员工之间的差距已然惨不忍睹。

如今,江河日下,腐败案发,没见你们痛定思痛,顺历史潮流深化自身改革,没想到你们却开历史倒车“天才”的提出降职工收入,听到此消息简直被你气笑了,你机构臃肿,官员繁多,浪费严重。没见你针对这些弊病推出什么改革措施,一上来你先拿辛辛苦苦的员工开刀。平常口号喊的震天响什么“百姓是父母,官员是公仆”可怜的家长怎么养了你们这么些个孽子,有肉你净往自己碗里扒,出事了你就把爹妈往外推,有此逆子家门不幸。

工人是最辛苦也是最无私的无产阶级,当企业真有了困难做出最大牺牲的还是工人,问题是中石油中石化你真到了连工资都发不了的状况了吗?我看不然,且不说你总的还是在盈利,我看领导的车还照坐---越坐越豪华、越坐越高级,公司的人打着飞机到各单位查岗,去干一件班长就能干好的事,做这些没见你差钱呀。

中央的精神是降高管过高的收入,稳步增长基层的收入,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中国梦,你怎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不知你是同上面闹情绪还是在拿下面撒气,或更有甚者像党报上说的,借着基层降薪煽动底下的情绪以此来……。不懂真是闹不懂,有权就任性。
对生活工作在大山里的靠工资生活的一线员工来说,影响最大的就是降薪。

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将于2015年年初开始实施,改革首批将涉及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以及金融、铁路行业在内的72家央企。根据方案,改革后,央企负责人薪酬水平将不超过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7到8倍。这是好事,老百姓都欢迎鼓掌。

尽管央企纷纷表示负责人的降薪不直接影响基层,但实际上还是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基层。在油田一线工人看来,春节后的第一个月工资就感觉到寒意。

油田一线人员的工资并不高。工人不到2000,基本靠奖金增加收入,因为油田开采区地处荒野,冬季气温夜晚最低至零下30摄氏度,条件艰苦,所以会有适量的奖金补助。但在“降薪风暴”之下,奖金补助的削减,直接让一线员工的收入大幅下降。

在2013年,中石油中石化年报计算,当时中石油中石化员工的工资、薪金和津贴为687.90亿元。如果将318311名临时工计算在内,中石油去年的员工平均费用为12.25万元。但在一线员工看来,他们是“被平均了”。

现在形成了一个:基层的人很无奈,中间的人常胡整,上层的人问心无愧的局面。有些厂长和经理还在胡整、胡闹,搞什么小区块承包,把承包人的奖金系数猛提,还把考勤画成全年出勤,即使在家休息还按上班在岗发工资发奖金,一年365天的夜班,富了个别人穷了大多数,天下的朋友们你们说合适吗?

员工们针对这种不平衡现象提出质疑,而领导们大发雷霆,大骂员工说:不支持他们改.革、不支持他们的工作,不安分守己,不好好干活等等,试问一下领导:你他妈的脑子进水啦?油田是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干出来的的吗?我认为是几代人流血流汗,前赴后继干出来的,是几万人背井离乡、抛妻弃子干出来的,是几万员工奉献青春、坚守岗位干出来的,希望你他妈的以后说话要经过大脑。这种人能当领导吗?这样的人当领导企业还能发展吗?员工还有活路吗?现在采油队的人多的没地方住,搞什么承包?节俭什么人?节俭了人都去干什么去?

当下就有不少员工担心,高层年薪降了,他们会不会层层往下砍?类似担心并非没道理。事实上,国企为了调出“合理的级差”,已经从上到下重新计算收入。我熟识的一位油田公司机关职员,看到这个情况后,最近就在为被“殃及”叫苦不迭。

央企薪改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减少企业内部的收入差距。之前高管与职工的差距在12倍左右,高管减薪后的目标大概在8倍左右,如果还将职工工资、福利“同步缩水”,差距岂不还是很大甚至可能更大?由于基数低,职工涨10%也赶不上高管涨1%,怎可同比例降?中央收入分配政策是“限高提低”,“决不能让一线员工成为高管降薪的‘陪葬品’”。

诚如斯言。很多国企油田的一线员工,贡献与收入相当不匹配。夏天汗珠掉到抽油机上“嗞”成一缕烟,冬天挖沟解堵吃一口饭灌一口寒风。纵然如此,一年到头的收入勉强踩上当地平均线。至于编制外的不少聘用人员,很少能同工同酬,辛劳地付出,创造了价值,倒往往拿不到应有的酬劳。这类收入不公现象亟须纠正。

该限的限,该稳的稳,该调的调,才是全面理解中央的改革精神。说透了,这得回到“为什么要有国企”的老问题上。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我们党.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经济基础中也起着支柱作用,是发挥制度优越性、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对外,国企上缴利税,用来转移支付,平衡行业、地域、所有制之间的差距;对内,则要体现出国家对薪酬体系的政策导向,在劳动者之间形成“按劳分配”的公平与激励。

这就要求,具体的制度设计,必须服从于多劳多得的绩效考核。基层职工的收入要与创造的价值相对称,中高层管理者也需要“精准化考核”。在企业的成长中,哪些利润来自工人的贡献,哪些利润来自管理层的辛苦,哪些又来自特定市场地位,现代管理技术应能明晰。至少,一边亏损连连,一边高薪照拿,绝非公平之义。只有基层的人不憋屈,中间的人常有盼头,上层的人问心无愧,打造科学的企业薪酬结构,才能吸引人、留住人、发展人。
与公平、激励相配套的,还有公开度。对一些福利、灰色收入畸高的官员来说,工资收入远不是其个人所得的主要来源。有时候,面上的工资少了,暗中的福利又在“找补”。根据相关精神,央企负责人不得在企业领取国家规定之外的任何其他福利性货币收入,严禁按照职务设置消费定额,也不得用公款支付其工作职责之外的费用。把这些“看不见的收入”管住掐断,就得在阳光下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
“负责人基本年薪将按照上年度所在中央企业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确定”------以“下”定“上”,这一制度设计指出了改革的要害,也道出了改革的方法论、价值观。科学合理的收入格局,需要在公平与效率之间寻求黄金平衡点,不能回到“大锅饭”的老路上,也不能陷入人为拉大差距的歧途,才能闯出一条激发活力、创业兴业的新路。
央企负责人薪酬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任期激励收入三部分构成,其薪酬水平将不超过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7到8倍。
面对即将到来的薪酬制度改革,央企负责人面临薪酬的大幅缩水,不仅到手的工资绝对收入减少,各种隐性福利也会大为压缩,作为央企高管自然心有戚戚焉。而作为普通的央企员工,不少人也深谙“唇亡齿寒”的道理,喊出“不好意思比领导拿得多”,看似一句调侃语,其实更是一种忧虑、一声无奈的叹息。其实,这不应成为员工的一种忧虑,而是一个可以有的常态。员工心里有数,其他的灰色收入不算,年底相当于科级的兑现奖8-15万,一线员工有吗?没有。绝对没有!!!到年底给一线员工发点年终奖几千块钱,员工们就高兴的感天谢地,直呼:万岁万岁万万岁。
国企高管高薪酬高福利一直以来确实令人羡慕嫉妒恨,一边身居高位,一边领取高薪,可谓当官发财两不误。而真正将国企搞的怎么样?意义上讲,普通国企员工确实面临降薪的风险,但是否减薪根据的应该是个人作为、贡献,而不应是职位的高低,员工们都在任劳任怨的干活凭什么减他们的效益?近年来,高管与底层员工收入悬殊,将直接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一项关于基层员工收入的专项调查显示,75.2%的员工认为当前收入分配不太公平。
从目前情况来看,现在底层员工的收入水平偏低,增长相对缓慢,长庆油田中原油田等已经5年没涨工资了。而央企高管与底层员工收入差距很大,说明了问题的严重程度。由于收入分配失衡导致的社会情绪积累,必然容易让人对制度产生不信任感,甚至出现了“公有制不能实现共同富裕”、“劳动不再光荣”等认识偏差,对此高官要员们要尽快找到“药方”整合这一认识上的分歧。

对高管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是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但要看到,这次薪酬改革针对的是央企高管。底层员工的工资本来就不高,如果因为高管降薪,他们的薪酬跟着递减,显然有悖改革初衷。在以往一些央企高管薪酬大幅提升中,员工工资并没有普遍提高。如果高管降薪的同时也对职工层层降薪,既不符合规律,也不符合原则。
毋庸讳言,在连日来的多个政策动作之下,央企高管降薪已成定局。在欢欣鼓舞之时,必须谨防一些执行者借高管降薪之名拿掉底层一线员工应有的福利。高管降薪的最终目的之一,是为了缩小收入分配公平差距。国.家明确提出收入分配要提低限高,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因此,在高管降薪的改革进程中,不应降低底层员工的工资。
一言概之,高管收入过高,影响社会公平。但是,高管降薪切不可让员工成为“陪葬品”。只要做到高管降薪的同时,员工收入不会因此“被拉下水”,才能让改革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社会收入分配体系。
其实,央企本就应该营造一种正常的就职取向,而不该是一个因为薪水福利畸高,与正常市场情况脱轨的就业“特区”。要知道,央企是国.家的央企,是全民的央企,不是哪一部分人的企业。
2015伊始,带国字号的单位不断讲述一个又一个笑话,如果汇集在一起,再经我们那些深刻幽默大肯定是一场不亚于相声晚会.

江汉油田职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