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2日星期一

民众不满官方处罚巴黎贝甜

巴黎贝甜是韩国大型食品连锁企业SPC集团旗下的一个烘焙品牌,主要经营法式面包、三明治、蛋糕、咖啡等,在世界各地拥有6000多家连锁店。在2022年4月上海封城期间,巴黎贝甜在上海封控期间给民众出售平价面包,但由于培训中心并未获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相关资质,8月上海市监局以培训中心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为由,不仅没收了经营所得5.85万元,还处以货值金额10倍的罚款,即58万余元。

9月初,罚款事件被媒体曝光,民间舆论哗然,引发网民对上海官方处罚的不满。许多上海民众表示在封控期间就是靠着团购巴黎贝甜的糕点度日,并称巴黎贝甜并未涨价,相较封控期间各种恶意涨价、团购物资腐烂等行为巴黎贝甜实属良心,不应被罚。舆论迅速发酵,在微博上,#巴黎贝甜#、#巴黎贝甜疫情期间无证生产被罚58万#、#巴黎贝甜因临时生产场所无证被罚#等话题都登上微博热搜榜,获得了过亿的浏览量。

在舆论压力下,9月3日晚,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回应称,相关处罚是依据《食品安全法》法定最低幅度给予从轻处罚。企业可以通过法定程序提出异议,该局将积极妥善做好相关工作。但民众依然不满官方的表态,认为是避重就轻,漠视民意。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留言说,上海封控期间物资匮乏,巴黎贝甜却坚持平价出售面包,是雪中送炭的良心企业,上海市监局处罚企业会损害政府公信力。

在抖音平台,许多人发布视频促当局撤销对巴黎贝甜的行政处罚。在中国多个城市,民众发起购买巴黎贝甜面包的行动,并将视频发到网上。用实际行动来表达对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对良心企业处罚的抗议。“今天不把巴黎贝甜买空,我们都不足以表达对它的支持”、“回家立马下了个订单,人生皆苦,巴黎贝甜!”、“英雄企业,买起来”、“百度搜完家里附近的巴黎贝甜。今天下班去买一些。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中。”

上海的民众表示:“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为自由开路者,不可使其困顿于荆棘。上海市政府在疫情期间尽全力阻碍物资生产流通,并在疫情结束秋后算账,真是卑鄙无耻。你们越是罚款我们越是支持,不买爆巴黎贝甜上海人民就真没点血性了。”

在微博上,网民们的留言说:“上海疫情期间什么东西都卖那么贵不去查,要你来查这个鬼东西了。”“高价团购菜不查,奶头肉不查,平价卖面包的巴黎贝甜被罚58.5万,离不离谱啊?”“没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已经看不懂这个时代的新闻了。因为有些新闻,是需要翻译的。比如巴黎贝甜被罚58.5万冲上热搜。…卖了4天,才5.85万元,请问有比这更良心的企业吗?”

在问答平台知乎上,巴黎贝甜也成为热点话题。网民“总有刁民想害朕”说:“疫情期间没有涨价,坚持向市民供应面包、组织自救互助的企业被处罚,代表的就是一种对民间自组织力量和非官方记忆的羞辱。如果接受这个而无感无觉,就是对所有受过苦、悲痛过、挨过饿和恐惧会挨饿的人的集体羞辱!”

程序员杨晓天说:“成建制消灭中国人的善良,是要打散社会自组织的基础。”Backbase管理分析咨询师曹小灵说:“如果说当年金陵老人的案件,带来了中国街头道德十年的大滑坡。那今天这个案件,可能要带来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上畏手畏脚的另外十年。何必呢……莫非是真的财政这么紧张了?”

网民萧楚白说:“翻译翻译,什么特么的叫特么的秋后算账?秋后算账,就是立秋以后,把那些修桥补路放粮赈灾,耽误老爷们赚钱的人通通收拾掉。”网民陈疯子说:“被上海市的操作秀翻了,上海的团长不查查?保供企业不查查?奶头肉不查查?天价菜不查查?偏偏查了个没背景还低价卖的巴黎贝甜!挡了老爷们的财路,不刀你刀谁?!”网民BaronLee说:“四五月实苦,唯巴黎贝甜,我相信你们的业务会遍地开花,我相信你们的企业会越来越棒。致敬巴黎贝甜。”

作者纽约任你游在其微信号“ny-gps”发表文章《上海监管局神助攻,巴黎贝甜一夜暴红!》,文章说,上海疫情,有多少人挨饿,有多少人赚黑心钱,情况大家都知道。这家蛋糕店,愿意站出来生产,救人于水火,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在老百姓眼里是良心企业,心里心存感激,在当官眼里,却违法了,以后遇到类似情况,谁还敢冒险生产救急老百姓?对这样的企业,老百姓心存感激。对这样的企业,为什么要处罚?

文章还说,也有人说,对巴黎贝甜的处罚有法可依。可是,如果要说严格执法的话,那疫情期间,各路团长加价销售物质几乎是公开的秘密,都处罚了吗?疫情期间,发国难财的大有人在,都处罚了吗?天地之间有杆秤,大秤砣就是那老百姓,虽然你的处罚貌似有法可依,但功过是非老百姓心里有数。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说,“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人民的内心里。”巴黎贝甜这次被罚款58万巨款,貌似输了亏大了。但从长远看,输的是政府的信誉,药监局用一次不得民心的处罚,让巴黎贝甜这家走高端路线阳春白雪的蛋糕店,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前南方都市报记者魏春亮在其公众号“亮见”发表文章《众生皆苦,巴黎贝甜》,文章说,很多人跑到巴黎贝甜线下店,疯狂清空货架,用实际行动支持这家企业的善举。甚至有人点外卖,地址直接是店里,单子上写着“我在减肥,吃不了,你们帮我吃”、“人在外地,心意一下”。按理说,从法律角度看,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而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罚款确实是有法律依据的。但为什么大众对这种处罚不买账?为什么那么多人共情巴黎贝甜?因这个处罚不得民心。

文章还说,对于官方来说,你们不能在封控期间保证所有人的物资保障,你失职了,或者说你本来就顾不了所有人,有人仗义挺身而出,帮你解决了本应由你负责的问题,现在非但不感激,还要秋后算账,这是忘恩负义。人不能这么没良心,官方也一样。这种最朴素的道理,老百姓都懂,但有些人不懂。

文章最后说,但,公道自在人心,老百姓虽然不能帮巴黎贝甜撤销处罚,但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一种态度:你们不要寒心,至少我们还在,我们支持你。罚巴黎贝甜,有关部门可能有他们的依据和考虑,但民心却有自己的方向。他们可能力量微弱,如小草一样可以被风随时吹到,但他们也有自己的倔强和不服从。人们支持巴黎贝甜,不仅仅是为了巴黎贝甜本身,更是在呼唤本该有却缺失了的公理和正义,展望这个社会的某一种未来。有人说,巴黎贝甜被罚58万,简直是最好的广告,效果堪比几亿。广告词都有了:众生皆苦,巴黎贝甜。

作者王旭的王在其微信公众号“王旭的王”发表文章《不光是全上海,这下全国都记住了巴黎贝甜》,文章说,无论是西安疫情,还是上海疫情期间,越是国字号的保供单位,表现得越是一塌糊涂,街道什么的表现,更是不忍目睹,反而是盒马鲜生和巴黎贝甜这样的企业,真正做到了稳定物价,保障供应。为什么盒马鲜生也好,巴黎贝甜也罢,做了这么多工作,赢得了民心,却遭遇了官方的立案调查,以至于重罚?本质上,还是他们的立场和出发点不一样。盒马鲜生和巴黎贝甜的出发点很简单,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让尽可能多的人吃上肉蛋奶、蔬菜和面包,但是政府的出发点则不一样,他们也希望市民能吃上饭,但前提是在自己的安排下吃上饭,一定要懂政治听指挥,而不是你们通过钞票购买非政府物资吃上饭。

文章还说,但是西安和上海市政府很显然并不信任这些政府以外的力量,盲目自信于自己可以解决任何问题,最终导致效率奇低昏招连连。只会做得越多错得越多,错得越多就只能通过做得越多来纠正,到头来还是错得越多,这个像绕口令一样的逻辑闭环就是恶性循环。哪怕糟糕成这样,他们还是要掌握绝对的话语权,而这次对巴黎贝甜的处罚,就是一次权力的展示。有些地方主管部门的工作能力,与追求美好生活的人民的朴素愿望,已经形成了根本矛盾。先有拿盒马鲜生开刀,后有找巴黎贝甜算账,这一系列的骚操作,让人不得不感慨,有些人的良心都被狗吃了,他们到底在服务于谁,他们能如此杀伐果断冷酷无情,大概是因为那些饥饿的市民中,没有他们的家人罢。没有切肤之痛,没有感同身受,人怎么会有真正的慈悲为怀。

作者有竹不倒在其微信公众号“竹不倒”发表文章《上海这样的秋后算账,伤害性极大!》文章说,我觉得巴黎贝店错就错在上海疫情期间,别人菜价翻十倍,他们竟然坚持不涨价;别人屡遭消费者投诉,他们竟然口碑丰收;别人被骂发国难财,他们被夸良心企业……所以现在,巴黎贝甜遭到了处罚。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补路无尸骸。上海人能在这种时候挺一波巴黎贝甜,是非常给力的举动。一方面,这是对监管的一种怒斥。大鱼不抓,逮着虾米想建功立业。

文章还说,另一方面,这表明大部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大部分群众的脑子是正常的。这样理智的情况越多,以后的人们就越敢去做好人好事。否则,大家都沉默,那么此后冷漠就将成为这个世界的主色调。所以我说上海这样的秋后算账,虽然有法律作为准绳,但依旧伤害性极大。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巴黎贝甜的行为,为他们自己赢得了支持的声音。同样,上海市监管用自己不得民心的举动,又一次为自己招来了骂声一片。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觉得巴黎贝甜活该的人,我祝你在缺乏物资的时候,永远能左手猪奶肉,右手霉酱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