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5日星期一

聂丽娜被“寻衅滋事”案变更管辖

【民生观察2022年9月5日消息】2022年8月26日,河南省襄城县法院通知聂丽娜的律师:聂丽娜被“寻衅滋事”一案,变更法院管辖,改由鄢陵县法院审判。此前,在审查起诉期间,因案发地在北京国家信访局、且案件存在严重的地方干预,律师曾向襄城县检察院提出书面建议,要求将案件移送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管辖,但被拒绝。襄城县法院立案后,律师又继续向襄城县法院提出管辖权异议,要求将案件移送北京市西城区法院管辖或者报请上级人民法院处理。经研究后,襄城县法院将该案上报许昌市中院,中院最终决定变更法院管辖。

聂丽娜本次被抓,距离上次刑满释放,相隔仅八个月。聂丽娜上次被抓是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她和母亲黄妙云进京上访,刚到北京就遭截访。襄城县公安局先将聂丽娜行政拘留十五天,期满后又将她转为刑事拘留。2019年6月13日,襄城县法院宣判聂丽娜犯寻衅滋事罪,判处她有期徒刑三年。2021年3月7日,聂丽娜的刑期届满,但仍不能及时与家人团聚,又被当地政府带到外地,“强制旅游”了二十多天。

2021年11月8日上午8点多钟,聂丽娜到国家信访局登记,刚到门口安检时就遭到警察拦截,将她的身份证扣押,不让她登记,然后把她强行抬上警车,交给襄城县地方政府接访人员。聂丽娜大声呼救,有在场的访民将这一过程拍成视频发到Twitter、Youtube等境外网站,引起境外媒体关注,美国之音也曾电话采访过她。不料,这个视频和接受采访也就成了聂丽娜的本次被抓的原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