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9日星期四

值得警惕的隔离收费


云南省镇雄县、重庆市长寿区发布通告,决定从2022年9月21日零时起对集中隔离场所实行收费。

这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

两地的通告均称对拒不支付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而要害正在于这个所谓的“依法”和“法律责任”。

自2019年12月前后疫情从武汉爆发以来,除了《传染病防治法》等几部已经生效的法律、条例外,中共全国人大和国务院并未颁布任何针对新冠疫情的专门法律和条例,特别是没有颁布任何有关集中隔离费用由谁承担的法律或条例。既如此,云南省镇雄县、重庆市长寿区两地的新冠疫情防控部门所称“对拒不支付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所依之“法”就根本子虚乌有,所欲追究的“法律责任”更是不知由来、无从谈起。因而,两地的通告是十足的法盲式拍脑袋决定,体现了十足的中共式的权力意志,暴露了当地党政机关和官员根深蒂固的强权思维以及淡薄的法律意识和权利意识。两地通告实在是虚张声势,企图忽悠民众,所宣称的“法”绝非国家法律,而只是当地主要党政官员随心所欲的法盲式个人强权想法。

相反,中共的《传染病防治法》却明确规定隔离费用应由实施隔离的政府承担。

《传染病防治法》第四十一条明确规定,经上级政府批准后,县级以上政府可以对已经发生甲类传染病病例的场所或者该场所内的特定区域的人员实施隔离措施;实施隔离措施的政府应当对被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

“提供生活保障”意即承担被隔离人员的食宿等日常费用,不容置疑和狡辩。

《传染病防治法》第三条规定的甲类传染病有鼠疫、霍乱两种,乙类传染病有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25种,并规定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根据传染病暴发、流行情况和危害程度可以决定增加、减少或者调整乙类传染病病种并予以公布;第四条规定对乙类传染病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炭疽中的肺炭疽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其他乙类传染病和突发原因不明的传染病需要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的,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报经国务院批准后实施。

新冠肺炎2019年年底在武汉突然爆发,因而不在中共之前已经颁布的《传染病防治法》各类传染病之列,显属“突发原因不明”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防控措施。毫无疑问,依上述第四十一条的规定,隔离费用应由政府承担。云南镇雄县、重庆长寿区擅自决定对被隔离者收费实乃明目张胆的公权违法,其所谓“依法”和追究“法律责任”实属信口雌黄和强权撒野。

中共及其各级衙门和官吏的强权任性和胡作非为由来已久,是中共根深蒂固的传统和天性。在年初的上海全面封城劫难中,即便被外界认为是中共治下执法相对文明些许的上海公安也上演了无数暴力“执法”、野蛮“执法”、非法“执法闹剧”,如分明是强盗式的非法破门而入,中共警察却强词夺理叫嚷“依法执法,请你配合”,分明是核酸阴性或者阳性存疑、正在核实,中共警察却强行上门以暴力手段把人带走,并狡称“依法执法,请你配合,否则警察可以实施强制”,明明从无任何一级中共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核酸检测并无强制性的法律依据,中共警察却虚张声势地恫吓不做核酸检测违反了什么政府颁布的紧急状态法令,并对公民非法地“依法”拘留……

中共警察还在高速出口非法堵截知名人权律师常玮平的妻子陈紫娟女士一家三口,而当陈紫娟以中共公安部的公开规定对非法拦截他的中共警察进行录像时,中共警察竟能斗胆叫嚷“警察执法时公民不能违法拍摄”,公开打脸他的最高上司中共公安部。厚颜无耻以至于此,夫复何言!

其实,不仅对警察的合法执法任何公民均有权拍摄、监督,而且对中共警察的非法、暴力和野蛮“执法”,公民非但可以录像,更可以像范木根、崔英杰、夏俊峰、丁汉忠等人那样,依法行使正当防卫和无限防卫权,可以将强横成性、非法“执法”的中共警察、城管等官吏制服直至击毙。

民间舆论一致猜测云南镇雄县、重庆长寿区的财政大概的确吃紧,才不得不出此蠢招。疫情三年,各级公权一味蛮干,动态清零、全员核算、政治挂帅、经济管死,私营企业纷纷倒闭,底层民众入不敷出,税源枯竭,财政自然紧张。然而,财政果真紧张到了无法开支隔离费用吗?非也!为什么不裁减天文数量的冗官、庸官、贪官?为什么不废除饱食终日、无所事事的工青妇、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协甚至作恶远远多于行善的政法委和各级党委?天文数量的中共冗赘官员一旦裁撤,积重难返的中共特权公款挥霍自然消除,财政还会紧张吗?还何需打本已嗷嗷待哺的底层小民的歪主意、从他们已经空空如也的腰包里劫掠隔离费?

新冠疫情历时三年,从最初的高重症率和高死亡率到目前的轻症化、感冒化和低死亡率,全员和常态化核酸检测、无差别的全城封控、大规模的转移隔离等等疾风暴雨的战争式的、粗放型乃至野蛮的防控手段越来越受到公众的质疑,越来越明显地失去必要性,越来越暴露出其反科学性和反人道性。中共的疫情防控越来越偏离疫情的医学和科学本质,越来越异化为中共各级官员向上进忠、制造泡沫政绩的表演秀,越来越赤裸裸地被中共用作服务于其政治目的、“证明”其政体优越于宪政、民主政体的魔术棒,也即中共高层最近固执喊叫的“要算政治账”。此次云南镇雄县、重庆长寿区悍然非法强迫小民缴纳隔离费,公然非法推卸政府应当承担的支付隔离费的法定职责,实施毫无必要的大规模异地转移强制隔离,尽情表演作秀,向上邀功请赏,就是最新式的政治防疫、防疫政治秀。当国际社会理所当然地要求中共配合调查新冠病毒的源头时,中共叫喊欧美各国搞疫情政治化,而当中共自己高喊“要算政治账”时,却似乎浑然不在意自己的这个“要算政治账”其实是最无赖、最拙劣的疫情政治化。

云南镇雄县、重庆长寿区此举如被中共各地效仿,定将成为各地党政机关和官员的敛财新路,为各地官员打开一扇新的贪腐大门,既向上进忠邀功,又赚得盆满钵满,政治经济两手都强硬。这莫非又是一起经典的高级红低级黑吗?莫非两地党政主官心怀叵测,唯恐中共后院不起火,一心要激起民变、从内部搞垮中共吗?

民生观察 2022年9月29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