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0日星期五

出席葬礼戴口罩

伦敦时间9月18日下午,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前往英国议会大厦参加英国女王遗体告别仪式;19日上午,王岐山又到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参加女王葬礼,随行的有中共前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此君曾在英国电视台上腆着脸皮狡赖中国没有政治犯。王岐山及刘晓明等随员全程佩戴口罩,而各国使节均未佩戴。

眼下新冠疫情仍不时发作,特别是中国国内的疫情总是不失时机地此起彼伏,明显带有被中共当局小题大做、政治操弄的性质。诚然,出入人员密集场合是否配戴口罩当然是一个个人及群体的自由选择问题。然而,新冠疫情的防控归根结底是一个医学和科学问题,而不是中共所竭力宣扬的是政治问题和算政治账的问题。在疫情已呈轻症化、感冒化趋势之后,是否仍需像2019—2020年疫情初期重症率、死亡率较高时期那样,在所有的人群密集场合一律严格佩戴口罩?尤其是在出席英国女王葬礼这样的重大外交场合,各国使节均不佩戴口罩,王岐山一行是否仍一定要固守中共在国内强推的出入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之严苛戒律?是否应作适当变更、与各国使节保持一致,体现葬礼现场举止礼仪和整体氛围的统一与和谐?

设想王岐山等人摘下口罩,果真感染了,又有何妨?英国女王本人身前就曾感染,出席英国女王葬礼的八旬丹麦女王已经两次感染,又能怎样?英国前首相约翰逊、美国前总统川普和现总统拜登都曾感染,又能怎样?

王岐山、刘晓明一行佩戴口罩的刻板举止与各国使节不戴口罩的轻松自若,以及网传中国航空公司国际航班机组人员在外国机场身穿防护服的全副武装与其他国家机组人员的便装出行,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和不合时宜,实在是大煞风景。这种反差和不合时宜带着某种拷问,暗含着某种隐喻:中共对待新冠疫情的理念、中共的社会控制和国家治理理念与国际主流社会格格不入,中共总是并且主动选择成为国际社会的另类和弃儿,即许章润教授所说的中共一定要强扭硬拧,甘作人类文明的孤岛。王岐山、刘晓明的口罩象征着中共的固步自封、划地为牢以及对国际主流价值观和文明礼仪的抗拒,象征着中共统治下的中国虽经所谓的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却仍是一个只在经济领域敞开一点点门缝而在价值观和精神气质领域仍然闭关锁国的封闭社会。

中国传统社会的封闭性,以及自1949年以后中国被毛泽东等中共统治者管控而形成的新型封闭性,是毋庸讳言的。这种封闭性是中国历代统治者的治国理念、意识形态封闭性的结果,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知识界都对中国统治者的这种封闭性达成几乎是绝对的共识。试撷取国际知识界对中国统治者封闭性的代表性论断:

19世纪中叶,英国的约翰·穆勒在《论自由》一书中说“要以中国为前车之鉴”,中国“是一个人才兴盛并且在某些方面极富聪明智慧的民族……这个民族在草昧时代就有了一套特别优良的风俗制度,……想必能有如此成就的民族已经发现了人类进步的秘密,必能使自己的行动稳居世界先列。然而恰恰相反,他们却从此变得静止不前,而且一停就是几千年;欲使其再有更进一步的改善,必得有赖于外人。”

黑格尔在《历史哲学》一书中说“中华帝国是一个神权政治专制国家。家长制政体是其基础;为首的是父亲,他也控制着个人的思想。这个暴君通过许多等级领导着一个组织成系统的政府。……个人在精神上没有个性。中国的历史从本质上看是没有历史的;它只是君主覆灭的一再重复而已。任何进步都不可能从中产生。”

被中共奉为祖师爷的马克思在《中国革命与欧洲革命》一文中说“与外界完全隔绝曾是保存旧中国的首要条件,而当这种隔绝状态通过英国而为暴力所打破的时候,接踵而来的必然是解体的过程,正如小心保存在密闭棺材里的木乃伊,一接触新鲜空气便必然要解体一样。”

在《鸦片贸易史》一文中,马克思说:“一个人口几乎占人类三分之一的大帝国,不顾时势,安于现状,人为地隔绝于世并因此竭力以天朝尽善尽美的幻想自欺。这样一个帝国注定最后要在一场殊死的决斗中被打垮”。

在《中国革命和欧洲革命》一文中,马克思说“满族王朝的声威一遇到英国的枪炮就扫地以尽,天朝帝国万世长存的迷信破了产,野蛮的、闭关自守的、与文明世界隔绝的状态被打破,开始同外界发生联系”。

马克思斩钉截铁论断满清王朝的封闭必定并且已经被文明世界所打破,可他何曾预料到他的主义同样会陷入封闭、与世隔绝的泥淖?他何曾料到,他的主义的最后、最僵化的信奉者中共今天甚至比满族王朝更加顽固地死守政治上的封闭,只为自己的长期永久执政,即一党专制,即满族王朝那样的大清皇室万世一系?

已故著名华人经济学家杨小凯曾犀利地指出,中国(中共)不可能幻想只享受经济上的后发优势,却无视政治制度上的后发劣势,拒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补齐政治制度上的短板,否则经济上的初期的后发优势终将会被政治上中长期的后发劣势所拖累和葬送。

政治上的后发劣势拖累甚至危及经济上的后发优势的恶果就是拉美陷阱或曰中等收入陷阱,就是中长期的停滞不前和社会动荡。中共必须明白,它不可能一直自嗨于只把经济大门敞开一点点缝隙、却死死紧闭政治变革大门的跛足状态和昏睡状态,不可能只要经济发展,却拒绝宪政、法治、人权、民主等普世价值和政治理念,不可能自以为能够孤立地发展经济,却又可以我行我素、无视甚至破坏国际规则。

疫情进入到第三个年头,王岐山、刘晓明戴着口罩参加英国女王葬礼,以及中共仍乐此不疲地表演着全员核算、动态清零、大规模转移隔离等等封闭、专制国家独有的政治献忠闹剧,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共政体的马列原教旨封闭性。也难怪,中共的本性就是封闭的、暗箱操作的、鬼鬼祟祟的和不可预测的,离开了封闭或曰内卷,中共政体就一天也不能运转,就像满清皇朝一样。

1987年,里根总统在柏林墙西侧对戈尔巴乔夫喊话:拆掉这堵墙。今天,我们要向王岐山和中共喊话:摘掉你的口罩,更新你的政治理念,敞开你的政治大门,放弃一党专制之政治领域的闭关锁国!否则,你将不仅把中国人民而且把你自己拖进万劫不复的深渊,并累及整个人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