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星期六

山西数百名村民阻止同舟煤业强行开采砸坏运煤车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5-16消息:今日凌晨2点多,山西省保德县义门镇南峁村和贾家峁村数百名失地村民联合抗暴,阻止同舟煤业把在他们土地上开采的煤炭拉走,当场砸坏3辆拉煤车。

据悉,南峁村和贾家峁村近260多名失地村民为了阻止煤矿施工,在煤矿前搭起了2个窝棚,日夜坚守在煤矿的出口,到今天已经在煤矿前坚守了20天的时间,直至昨天煤矿矿主才来和村民会面,但拒绝村民提出的任何要求。到今天凌晨2点多时,村民们发现多辆拉土车在往外运煤,村民们上前制止,双方发生争执时又有数百名村民闻讯赶来增援。3辆运煤车被愤怒的村民砸坏,车上装载的煤炭也让同舟煤业的人自行卸掉才算平息了村民的怒气。今晚,许多年轻村民自发的到煤矿前值班,防止煤矿再往外倒卖属于村民的资源。

据了解,义门镇所处地理位置矿产资源丰厚,但缺少耕种土地,村里曾组织村民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修造梯田,拦水打坝,还在不得耕种的坡地上载上了各种果树,村民们甚至贷款打了深水井。这样坚持劳作了10年的时间,各种果树早已长大成了一片片的果园,村民们却被强制夺走了他们的辛劳成果。

2011312,在县政府的主导下,义门镇辖区的几个村便以照顾村民的名义丈量土地并让村民签字认可。各村通知村民不许在耕种土地时才被告知土地已出租给同舟煤业用于开采露天煤矿,5年后返还村民。村民的房屋在征地范围内的一律搬迁,并威胁村民,如果不搬迁,不出租,有低保的撤销低保、有工作的撤销工作、在县城经商的一律不许经营,村民们自认晦气只好领取了少的可怜的赔偿金。

同年的512日,同舟煤业开始大肆挖掘村民们辛苦多年才开垦的耕地和林地,对此村民们忍无可忍出面阻止,同时向镇政府和村委会反映,均遭到推诿。2012年因阻止煤矿施工多名村民被打伤,为此,村民们自发召开了村民大会,就同舟煤业的违法操作,以租代征等非法行为和对村民的赔偿做出了几点总结,认为政府存在不可推卸的责任。随后,村民们开始逐级反映,直至进京上访,县镇领导赶到北京阻拦,承诺让煤矿停工村民们才随其返乡,结果煤矿并没有停工,村民们无奈只好自行堵住煤矿出口,阻止其施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