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星期五

反独裁人士范燕琼 小女遭公安到工作单位调查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5-22消息:今天,福建知名维权人士范燕琼女士称,昨天她接到小女从公司打来的电话和微信告知——公安部门已经到她刚刚离职的工作单位调查她的各种情况,似乎调查的非常具体,连她有没有交男朋友都询问的仔仔细细,对此,不明就里的公司人员议论纷纷,而曾经比较要好的同事也不禁为她暗暗捏一把汗,以为她干出了什么违法的事情。 为此,范燕琼女士今天发出一份“别逼我到省委省政府去要饭吃好吗?!”告示,要求警方不要一再骚扰她的女儿。全文如下: 范燕琼:别逼我到省委省政府去要饭吃好吗?! 一年一度的“国殇日”又快要到了,我的小女最先受到警方的骚扰—— 昨日,我从九仙禅寺为我的家庭卫士“麦麦”做超度回家的第二天,我就接到了我小女从公司打来的电话和微信告知:公安部门已经到她刚刚离职的工作单位调查她的各种情况,似乎调查的非常具体,连她有没有交男朋友都询问的仔仔细细,对此,不明就里的公司人员议论纷纷,而曾经比较要好的同事也不禁为她暗暗捏一把汗——以为她干出了什么违法的事。 这一切,让我家小女再次陷入深深的痛苦当中,为此,她多次在微信上打出“自杀”“还有完没完”“实在受不了这样的日子”等等的字迹,看得我心如刀绞……” 诚然,最让小女担忧的是:警方会到现在工作的这家公司来作进一步骚扰。这是她好不容易在上个月才找到的一份工作,正面临着警方的再次骚扰,对此,我实在怒不可遏,便打电话到公安部门:要求他们停止这样的骚扰。 我知道,小女这辈子有我这样一个反独裁暴政的母亲,她几乎没有过一天安宁的日子,不是担心母亲被抓,就是担心自己被老板辞退,一直徘徊在找工作和换工作的路上。 再联想到去年的“国殇日”——福州王庄派出以为我那天在出租屋里,竟然用502胶水,将正准备出门去面试的小女封锁在里面……这其中的痛苦与无奈、愤怒与焦虑,实在难以言表! 一个国家的政权,竟会干出了如此下三烂的勾搭,荒唐至极!下流至极!卑劣至极!对此,我不禁要问:你们还让不让我们母女活下去啊? 如果小女再次被迫沦为找工作状态,我就只能拄着拐、拿着碗,到省委省政府去要饭吃! 范燕琼 2015年5月22日 福建维权人士范燕琼,因与福建维权人士游精佑和吴华英,帮助当地上访人士林秀英(严晓玲的母亲)书写“状子”并录下视频发布在网络,而后被福建警方逮捕入狱,并一直不被当地法院予以公开审理的事件。这一案件被视为中国政府打压网络言论的标志性案件。 据悉,范燕琼在听林秀英讲述了她的遭遇后,将林秀英提供的严晓玲案材料,整理成了《福建闽清警匪轮奸26岁女青年致死后还继续奸尸,惨绝人寰、诉告无门》一文,发到一些境外维权网站。6月24日当天,另一位网民游精佑看到帖子后找到林秀英。游精佑是向莆铁路(福建)公司第二工程段副总指挥,在妻子陈育红眼里,“他很爱帮助弱势群体,家里经常坐着上访人员”。游精佑为林秀英拍了一段口述案件的视频。后警方的讯问笔录显示,当时游精佑并不确信林秀英所述。他称,之所以要为林秀英拍录像,是因为福州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的说法并不能解答所有的疑问,“让死者的母亲自己诉说情况,把两种不同的说法传播到网上,可以让一些更专业的网友来判断事实”。这段视频放到了土豆网后,旋即被删。另一名在场人员吴华英在视频上加了字幕,把它放到了境外网站。 2009年6月24日,在范燕琼帮助林秀英撰写的帖子在网上公布不到一天,福州市公安局立即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按照新华社等官方媒体的报导,福州市公安局在会上“通报了严晓玲死亡事件的来龙去脉”,“用大量事实驳斥了贴文对严晓玲死因的无端猜测。”新闻发布会之后不到48小时,范燕琼即被福州市马尾区警方抓走。因代书上传“严晓玲案”的网帖以及拍摄上传了“严晓玲母亲林秀英口述案件”的视频,范燕琼、游精佑、吴华英3人先后被警方以涉嫌“诽谤罪”刑事拘留。同年7月底,范燕琼等人的涉嫌罪名,变更为“诬告陷害”罪,被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福州市政法委牵头成立“6•27诬告陷害罪”专案组,相继传唤了65名相关人士,游精佑、吴华英也被马尾警方以涉嫌诽谤罪刑拘。给范燕琼写材料提供住处的陈焕辉,为林秀英买手机的陈仰东、在网上发布视频的郭宝峰等4人也被刑拘。其中郭宝峰迫于网友压力被释放,但是范燕琼、游精佑、吴华英一直被关在监狱里,罪名都是“涉嫌诬告陷害”。 法院审讯2009年11月11日上午,范燕琼、游精佑、吴华英被"被控以诬告陷害罪,在福州市马尾区法院开庭审理。当日早晨9时开庭后检察院方以证据不确凿为由提出再次补充侦查,法院采纳,开庭时间仅两分钟。[1]这次审理并没有当庭宣判。 范燕琼2009年6月被关押以来,已经严重超过审理期限。期间范燕琼基本已经瘫痪,律师和家属多次申请取保候审,但是都被拒绝。拒绝理由是范燕琼“具有社会危害性”。 2010年3月19日上午,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法院再度开庭审理。检方提出因证据不充分,要求再次补充侦查,获法庭同意,决定延期审理。开庭过程持续约两分钟。前来参与开庭的被告家人均被强行拖出法院。范燕琼的女儿林静怡根本没能进入法院见到自己的母亲,在法院刚刚开庭后被七八个人强行拉出。在法庭外前来声援范燕琼、游精佑、吴华英的网友与法院工作人员发生了肢体冲突。有据称是当局安排的十几辆空卡车开到路中央驱散人群。 4月16日,马尾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以“诽谤罪”判处范燕琼有期徒刑两年,吴华英、游精佑有期徒刑一年。开庭前来自全国各地的网民聚集福州,他们在当天在法院门前高声抗议,认为法院在枉法判决,当局也出动数百警力将现场戒备,法院在当天中午时分宣布判决结果之后,在场网民们哭成一片。被告的辩护律师认为,范燕琼3人的行为并不构成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之罪。范燕琼只是为林秀英的上访代书。代书者没有能力去核实事实真相,“如果要代书人核实,那么写上访控告材料内容不实的,是不是都应该追究法律责任?”辩护律师还认为,范燕琼等三人为林秀英写材料、拍视频,并通过互联网传播,只不过是想引起政府的重视,并没有诬陷他人的主观故意。有学者认为公诉方“推理非常粗陋”,三人的“行为仅是转述、整理和制作视频,而非捏造事实,所以,不应获罪”。据被告的辩护律师刘晓原说,闽清公安局在开庭时提供一个证明,声称该事件对其公信力造成了严重影响,使人民群众对其满意度严重下降。法院认为,被告人范燕琼故意捏造事实,先后两次杜撰文章在互联网上散布虚构的事实;被告人游精佑、吴华英在明知福州市有关部门已经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严晓玲死亡真相的情况下,仍然制作违背事实的视频,在互联网上传播;上述被告人的行为引发大量网民网上跟帖,攻击、谩骂、诋毁被害人,严重损害了他人人格,败坏他人名誉,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严重危害了社会秩序,情节严重,依法应予以惩处。有评论认为,对范燕琼等人的审判是为了掩盖中国人对政府的信任危机。最后陈述时,范燕琼说:“如果判我有罪,那么希望我是中国因言获罪的最后一个人。” 4月20日,福州法院对该案作了案情通报。就在同一天,参与代理该案的当地律师事务所“法炜律所”,被福州市司法局要求解散,理由是“因林洪楠受到停止执业一年的行政处罚,不得再担任合伙人已逾三个月,且该所没有新增合伙人,人数不达标”。 6月13日福建网民案二审开庭。 6月28日福州市中级法院终审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12] 2012年10月7日,范燕琼通过“参与网”请求网友关注,便衣警察对其实施了居住监控。 而当年三网民被判决之后,隔年王荔蕻因声援行动被北京朝阳区法院温榆河法庭控“寻衅滋事”被判9个月,案件也被看做是福建当局的秋后算账。 2013年4月16日是福建三网民案判决日三周年的日子。当天。三网民案当事人之一游精佑与一众网民下午4时在马尾法院外站立半小时抗议法院方面对他的判决。晚间6点半一众网民们展开“饭醉”行动,纪念4.16这个特殊的日子。参与声援活动的纪录片导演华泽,将此次公民活动制作为纪录片《草泥马大战河蟹》。 (责任编辑:民生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