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星期日

终结维稳体制------民生观察关于黑龙江徐纯合案的声明

5月2日下午,黑龙江庆安火车站发生了一起令人痛心的惨案,一名男子在该县火车站候车室内与庆安站派出所民警发生冲突后,该男子被民警开枪击倒身亡。事件发生后,涉事警方单方面发布消息称:“被害人拦截旅客进站乘车,哈尔滨铁路公安局执勤民警予以制止,该男子不听劝阻,并抓住一名5岁左右幼童向执勤民警抛摔,抢走民警携带的警具,并抢夺枪支。为确保现场旅客生命安全,执勤民警开枪将其击倒在地,并迅速通知120急救人员。120人员赶到现场后,确认其死亡。”在此后媒体披露的现场照片显示,一名中年男子仰面躺在庆安候车大厅地面上,其老母及幼子围绕其尸首瘫坐在地,场面极为沉痛。
 
尽管官方媒体极力避免提到死者的身份,但很快就有消息证实,该名男子叫徐纯合,是该县上访多年的访民。不过目前并没有任何可靠证据表明,在2日下午徐纯合一家五口前往火车站,其目是不是进京上访。当然真相如何也许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我们注意到《南方都市报》的后续报道:在徐纯合被击毙后,他年迈的母亲被送进了敬老院,三个年幼的子女也被安排到福利院,其家属还得到了一笔救助金,金额介于——据说这原本是徐纯合多年上访的请求,然而这些要求以生命作为代价,终于得到了满足。据家属告诉记者,徐纯合生前“活得没有尊严,也没有人格”,短短几句便勾勒出一个中国访民的悲惨人生。
 
无论如何,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警察击毙平民的案件,都是极为严重的公共事件。徐纯合的访民身份更增添了事件的话题性和悲剧性,因而得到公众舆论的广泛关注。民生观察工作室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可以从中看到相关的规定:
第一,使用公务用枪人员必须经过专门训练。
第二,既能使用警械又可使用武器,必须先使用警械。
第三,使用武器必须以不使用可能发生更严重损害后果为前提。
第四,使用对象:针对正在实施可能带来严重损害后果的违法犯罪人员。
第五,使用程序:警告无效后。
第六,原则:尽量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
第七,不经警告就可直接使用武器情形仅限于:来不及警告或者警告后可能导致更为严重危害后果的。
 
在这起黑龙江庆安枪击案中,到底是访民徐纯合“袭警”,还是警察李乐斌“滥权”?如今官方媒体和公众舆论各执一词,但迄今为止官方一直没有对外公开完整的监控录像。梳理各个新闻媒体对庆安枪击案的报道,我们不难发现其中的充满疑问的蛛丝马迹:
 
首先,访民徐纯合不仅手无寸铁,更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肾炎、肺炎等疾病,据家属介绍他早已丧失劳动能力,不仅没法照顾孩子,生活自理都很困难,警察是否有必要对其施以致命一击?其次,徐纯合一家五口前往火车站到底是赴京上访,还是正常外出,目前并无定论。即便他是前往北京上访也并不违法,火车站的安检人员又有何权力加以阻止?如果只是正常外出,那么就更没有理由不准他上车。最后,也是最重要一点,从徐纯合被警察拦截,到最后被击毙,在整个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些什么?警察李乐斌是否有违法滥权的暴力行径?——这些都需要有更明确完整的证据,加以补充。如此人命关天的案件,绝不能仅用“袭警”二字做出结论,马虎了事。
 
抛开这起具体的个案,我们必须要指出的是,自古以来,鸣冤叫屈、寻求公正乃是弱势群体的基本权利。在专制帝王时代,也不乏百姓前往衙门“击鼓鸣冤”的事例,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从没出现过不准百姓喊冤上告的情形。然后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之中,由维稳所产生的“截访”这一离奇的制度性怪胎改变了千百年来的民间俗成,一纸文件、一通电话便可以轻松地剥夺公民自由出行的基本权利,在把执法者变成了草菅人命的恶魔的同时,也将访民的生存推入绝望的境地。
 
尽管中国是全世界人权纪录最糟糕的国家之一,但普通的百姓还享有些许少得可怜的基本人权。可你要是一个上了“维稳名单”的访民,那基本上等同于无尽的灾难与痛苦——所谓“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方针,不仅意味着基本人权的丧失,更代表你可能遭遇的各式各样的迫害与折磨,其中包括并不仅限于:跟踪、骚扰、绑架、关精神病院、暴力殴打、非法拘禁、黑监狱、拘留、判刑……甚至就像徐纯合这样遭遇终极“截访”,一枪毙命!
 
民生观察长期关注当前中国维稳体制下的中国人权现状,每月编辑发布《中国维稳与监控动态》。徐纯合之死不仅是维稳思维下暴力截访的极端个案,更是广大民众,尤其是访民、异见人士等维稳黑名单上人士的基本人权倍受践踏的惨痛现实!
 
鉴于以上种种,民生观察在此强烈谴责黑龙江庆安警察击毙访民徐纯合的暴行,并要求当局:
 
1.停止删除关于黑龙江庆安枪击案的相关网络视频,公布完整的官方录影证据,让公众参与讨论,以正视听。
 
2.责成黑龙江地方检察院尽快公开调查结果,如果警察李乐斌在枪击案中确有滥权行为,应处以重罚。
 
3.要求全国各地立即停止暴力截访,尊重公民上访的合法权利,保障信访通道的畅通无阻。
 
4. 暴力截访来源于当前越来越疯狂的“维稳体制”,我们强烈要求终结这种无视法律、践踏人权、没人性的“维稳体制”。
 
民生观察工作室
2015/5/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