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

从“一带一路”峰会解读大型国际会议的维稳模式



作者:戈剑

“一带一路”峰会于日前结束。据报道在大会前夕,北京警方入户抓捕了数百访民。北京市重点的维稳对象,有的被软禁在家,有的被带去外地旅游。著名维权人士胡佳在推特上声称他已从软禁地秦皇岛回到北京家中。胡佳前阵刚重病住院,在大会维稳的天网下,依然要被迫赶到外地软禁。可见大陆每逢重大会议,当局维稳之蛮横。

对于熟悉大陆生态的民间人士而言,每逢中共召开大会,维稳机器必然开动,这已成为压制民间的常规动作,会议的规模与级别决定着维稳力度和范围的大小。当下,“一带一路”已然成为新极权体制竭力打造的“世纪工程”,为力保峰会的万无一失,维稳级别自然是一路高企,官方媒体将其描述为“360度无死角”可见一斑。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在所谓“大国崛起”的背景下,除了每年的两会、全会、北戴河会议等国内政治活动,其他各种大型国际会议日益增多,而且不仅是作为政治中心的北京,地方城市也开始承办各类大会,由此而来的维稳密度日益增强,规模也渐次扩大,维稳作业随之波及到全国各地的广大民众。

去年杭州举办G20峰会期间,杭州政府动员了几乎全部的维稳资源,对社会进行网格化清理与扫荡,不仅杭州核心区域被严控成水都泼不进的天罗地网,长三角广大地区也都受到波及,当局维稳力度和规模可谓空前。民生观察工作室曾对杭州G20会议的维稳措施做一个详细的调查报告,并指出“整个大中国的‘维稳常态’没有结束,当局粗暴践踏人权的做法时刻存在……下一次如此规模或程度更甚的维稳行动的发生,可能就在不远的将来。”

一般而言,由于北京作为首都的政治功能,维稳不仅具有拱卫中枢保卫政权的重大意义,而且由于北京举办的国际会议常常具有炫耀国力、对外辐射国家影响力、显示国际地位的作用,当局的维稳强度自然会达到最高级别,如此次“一带一路”峰会所显示的那样。与此同时,地方政府的维稳强度也不遑多让。由于地方政府常常将中央安排的重要国际会议视之为荣誉,常将其视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绩工程来对待,因此,就常常会采取超常管控手段,不惜花费巨资,倾尽所有维稳资源,进行局部戒严般的维稳作业。

当下,随着中共对地缘政治与国际地位的扩张欲望日益增强,举办国际会议的次数将会越来越多,与之伴随的维稳模式也会继续操练,并日益精细化与纵深化,由此给大陆民众造成的人权侵害与民生影响也会持续加重,一个内殖民状态的新极权国家随之日益成型。

民生观察 2017年5月20日 发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