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星期六

长沙老兵裘小平维权被刑拘

【民生观察2019年1月5日消息】本网获悉,湖南长沙参战老兵裘小平因维权被长沙警方刑事拘留,涉嫌”寻衅滋事罪”以及“非法上访”,羁押长沙市第一看守所,家属被噤声。

据悉,裘小平于2018年12月中旬由长沙前往北京维权,在国家人社部等相关部门递交了申告材料后,12月20日自行返回长沙,在走出长沙火车站时被一早等候的长沙芙蓉区朝阳街道工作人员及朝阳派出所警察等维稳人员强行带走,在做完相关笔录后即被宣布行政拘留10天,罪名是“寻衅滋事”和“非法上访”。

知情人透露,原本裘小平拘留届满应为12月29日,警方却将即将到期释放的裘小平转为刑事拘留,罪名不变,由拘留所转押长沙市第一看守所。

由于某种不可描述的外来压力,裘小平家属未能及时向外发布相关消息,对于朋友们的查询则采取回避的态度,使外界无从得知更多有关消息。

日前,裘小平好友长沙维权人士谢长祯等人去到长沙一看以存钱的名义打听消息,从看守所存钱窗口的电脑显示屏得知裘小平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目前已知裘小平本人及家属尚未委托辩护律师。据知情人介绍,裘小平,现年56岁,湖南长沙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应召入伍,曾参与”对越自卫反击战”,退伍后被分配到长沙某国有企业工作。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裘小平以“停薪留职”的方式南下珠三角地区工作,多年来每个月向原工作单位缴交高于当时该企业职工工资的“留职”费用。上世纪末,原工作单位破产倒闭,大部分职工下岗,以当时长沙市政府设定的赔偿方案进行下岗安置。当时裘小平才发现自己的工作编制已经易手他人,个人档案无处可寻。不单失去安置赔偿资格,连该有的福利待遇(比如日后的退休)。而原单位负责人则以裘小平旷工多年早已被开除为由,不予承认和办理相关手续。多年来,裘小平向各个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反映情况寻求解决,但一直毫无作用。除了个人的劳动纠纷,身为退伍军人的裘小平亦积极参与老兵维权活动,多次参与各地老兵维权群体事件以及其他公民维权活动,因此招致长沙当地维稳部门的记恨。最近几年,每逢敏感日期(比如六四、建军节等)以及长沙开审政治案件(比如709谢阳案、江天勇案等),当局便会将裘小平强行带到长沙郊区农家乐控制,直到敏感结束。

知情人周先生认为,由于劳动关系被人为顶替,裘小平失去被安置的机会以及社保医保的待遇,一早已届退休年龄的裘小平目前仅靠几百元的低保金和退伍军人慰问金生活。早年参战时遗留的旧患的治疗费用更令生活雪上加霜,多年来迫不得已才会坚持维权。警方指控裘小平的“寻衅滋事”和“非法上访”本就是利用维稳手段对贪赃枉法官员的包庇袒护,无耻的做法极其不负责任和颠倒是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