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0日星期日

江天勇被关押期间西服被撕碎

【民生观察2019年1月20日消息】本网获悉,知名人权律师江天勇在关押期间西服被撕碎。据江天勇的妹妹消息称,1月18日她到监狱去探视哥哥江天勇时,看到他穿着监狱里配发的棉衣棉裤。探视不久,江天勇就嘱咐妹妹说:“下次来的时候,给我买几件衣服,包括外套、保暖内衣、鞋和袜子,以备我出去的时候穿。我原来穿的新西服,被那些‘狗腿子’们撕扯碎了,不能穿了!”。闻讯后,江妹妹准备继续追问细节,但监狱警察值守在江天勇身边难以询问。目前并不清楚江天勇的西服是在监狱被撕碎的还是在长沙被当地警方撕碎的。

1月20日,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发帖称:“听了妹妹说的这些话,我的心口像压了一块大石头。天勇遭受了什么酷刑?衣服鞋袜都被撕碎了不能穿了?中国政府,中国的公检法部门,你们的法治、人权丧失殆尽!”

据公开资料显示,江天勇,男,1971年5月19日出生,河南罗山人,中国人权律师,曾参与艾滋病感染者的救助维权、山西黑砖窑案件、北京律师直选、陈光诚案、高智晟案、法轮功个案等多起维权案件,也因此一直处于被监控、骚扰和威胁之中。2009年7月被北京市司法局注销律师执业证,任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法律项目协调人。2017年11月21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江天勇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一审公开宣判,认定江天勇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江天勇当庭表示不上诉。2018年5月,家属透露,江的记忆力明显消退,担心与羁押期间受强制“吃药”等虐待有关;江预计2019年2月底刑满出狱。

江天勇于2001年取得律师资格证书。2004年11月开始律师执业,在北京高博隆华律师事务所任职。2005年受托代理陈光诚案。此后还参与了高智晟案、陕北油田案、广州太石村案、胡佳案等等,特别是2008年大面积代理了法轮功的案件。2009年7月被北京市司法局注销律师执业证。之后参加北京爱知行研究所,任法律项目协调人。2012年5月4日,律师庞琨指控称,江天勇于3点35分回家时,被带到玲珑路附近的一酒店里殴打,使江天勇一只耳朵听力受损。

2016年11月中旬,江天勇到长沙看望被羁押中的人权律师谢阳(709事件律师)的妻子陈桂秋,后到长沙市第二看守所要求会见谢阳但被看守所拒绝。同年11月21日晚间他在搭乘D940次列车回北京,在上车前失联。江天勇妻子怀疑江天勇是被北京警方关押。同年12月6日,联合国赤贫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Philip Alston)要求中国方面就江天勇目前的下落展开调查,并表示江天勇的失踪是中国官方对江和他本人当年8月曾举行过会面的报复行动。

2017年6月,江天勇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批捕。该案此后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法院在新浪微博对庭审进行全程直播,根据微博公布的画面,江天勇在庭上承认利用社交媒体Twitter和微博发表攻击司法机关的言论,坦承自己受到境外势力影响而萌生了在中国实现西方资产阶级宪政制度的想法。他表示“认罪、悔罪”,希望维权人士、人权律师从他身上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恳请司法机关根据其认罪态度、配合调查的实际情况给予宽大处理。然而,现居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江天勇妻子金变玲在公开信中表示丈夫“可能在拘留期间遭受刑讯逼供,受强迫在法庭上认罪”,金变玲和人权团体谴责这次审判是“又一场审判秀”。

2017年9月上旬,联合国极度贫困与人权特别专员阿尔斯顿教授(Philip Alston),人权捍卫者特别专员米歇尔·福斯特(Michel Forst),言论自由特别专员大卫·凯伊(David Kaye)以及任意羁押工作组专家波尔姆戴兹(Jose Antonio Guevara Bermudez)联名发表声明,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江天勇律师、尊重江天勇受到公正审判的权利以及作为律师继续开展维权工作的权利。

2017年11月21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江天勇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一审结果,认定江天勇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江天勇当庭表示不上诉,目前在位于河南省新乡市的河南省第二监狱服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