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星期五

余文生妻子许艳再遭警方上门调查

【民生观察2019年1月4日消息】北京知名人权律师余文生律师被捕就快满一年,但至今未有相关消息,当局一直不予批准家属聘请的律师会见,而家属至今亦未有获准探视的记录,唯一的消息则是知道余文生律师被羁押在江苏徐州市看守所,有关案件的点滴情况都是家属聘请的律师在向徐州当局交涉时无意间获知,当局始终未有主动向家属通报相关情况。

新年伊始,余文生案未见曙光,家属却迎来警方的无故骚扰和调查质问。周五1月4日上午九点多,自称北京石景山区公安分局警察的两男一女登门以核实情况为由准备与余文生律师妻子许艳女士谈话,但来人拒绝报出自己的姓名及具体工作部门,在未出示证件及法律文书的情况下希望许艳女士配合,遭许女士拒绝。

从许艳提供的视频看到,自称警察的人员在敲开大门后隔着防盗门表示要进入许艳住所,遭到许女士拒绝。许艳多次追问对方姓名及工作单位,但对方不予答复,只是强调要入屋谈话,并要求许艳配合他们的工作,但在许艳追问下拒不出示证件和文书。

警方指,根据侦查结果显示,许艳女士准备在半个月后的1月19日(2018年1月19日清晨余文生律师在自家楼下被警方带走)发起“千里寻夫”的活动以及召开“新闻发布会”,希望许艳如实回答,并强调许艳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义务配合警方的调查工作。

许艳女士表示,因为无法准确获知门外之人的具体身份,因此不敢开门。至于对方所指将于1月19日发生的”千里寻夫”活动,自己并不是很清楚,无法未卜先知确定半个月之后发生的事情,所以没办法回答,同时亦觉得无义务向不明身份的人回答任何问题。

许艳还表示,余文生律师在没有任何法律文书的情况下以一句“口头传唤”而遭到强迫失踪,马上就满一年了,但家属和律师始终未见其人。自诩“依法治国”的公权力一直公然践踏法律,却要老百姓遵守法律,义务配合他们的工作,实在有些可笑。

据称,警方早在几天前就以谈话的名义调查此事,今次已是第三次登门。另外,许艳女士早前通过邮局向余文生邮寄的明信片和御寒衣物均被退回,看守所的询问电话无人接听。

公开消息显示,人权律师余文生,2018年1月19日清晨在住所楼下被北京警方强制传唤,后被以“妨害公务罪”抓捕,一星期后江苏徐州警方指定管辖此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案件历经多次延期和补充侦查,目前已被起诉。2018年11月21日,余文生律师获得2018年度“德法人权法治奖”。余文生羁押就快一年,但当局一直未获准家属聘请的律师会见。

相关报道:余文生案再被延 家属律师未获通知
https://www.msguancha.com/a/lanmu7/2018/1109/18104.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