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星期五

校园左派因“深圳佳士工运”持续受压

【民生观察2019年1月11日消息】深圳佳士工运事件发生已有半年,全面清场亦已快五个月,但中共当局仍在围剿抓捕声援人士。继多家左派媒体(网站)被关停、负责人被刑拘之后,校园社团亦遭到封杀,曾支持佳士工运的大学在校生遭校方退学以及多名大学毕业生在广州住处被刑拘。

据“佳士工人声援团”官方推号1月8日发布的消息,北京语言大学学生组建的旨在关注社会工人运动的校园左派社团“新新青年”日前遭到校“团委”联合校“社团理事会”秘密注销。校方指“新新青年”社团因有多项“违规”行为,因此不得再以社团名义进行活动,否则将依照校规作出“严肃处理”。

在“新新青年”同学们的强烈要求之下,校方勉强回复五条“注销”理由,包括拒绝指导老师参加社团活动、未经允许更换社团活动教室、以社团名义参与社会活动、未经校方批准邀请校外人员参与社团活动以及社团活动性质与资料不符等理由。据介绍,成立于2015年的“新新青年”社团,秉持“心系底层,关注社会,独立思考,承担责任”的理念,是关怀、服务校内外弱势工农团体的校园社团,因一直关注声援佳士工人维权而遭到打击报复。

与此同时,1月8日晚,中央民族大学毕业生杨郑军等多名同学在广州暂住地被十多名广深两地警察围捕,强行带到派出所,罪名是“扰乱社会秩序”。在审问数小时后,杨郑军被深圳警方带回深圳以“扰乱社会秩序罪”刑事拘留,羁押深圳市看守所。据称杨郑军等同学系“佳士工人声援团”成员,曾于2018年7/8月间前去深圳坪山的佳士公司工人维权现场声援。

目前已知“佳士事件”被关押的人员共九名,包括岳欣(北大已毕业)、付常国(NGO组织-深圳打工者中心)、余浚聪(佳士工人)、刘鹏华(佳士工人)、米久平(佳士工人)、李展(佳士工人)、展振振(北大在校生)、张泽英(李展妻子)以及黄兰凤(余浚聪妻子)。据称两位佳士工人的妻子被捕是由于一直坚持为丈夫发声,以及继续声援佳士工人维权遭到报复。另外最近一周被捕的人士还有陈叶玲、李元柱、胡志、兰志伟、余凯龙等多人,上述人士均为佳士工人维权事件的支持者,他们从2018年7月“佳士事件”爆发后一直支持声援佳士工友,并不断呼吁释放被捕人士。而一直参与声援的北京大学在校生展振振亦因“佳士事件”被带走调查,有消息指,校方将会对展振振作退学处理,并将展移交警方处理。

据悉,被关押人员之一付常国的姐姐付红娥于2018年12月22日向深圳市坪山区公安分局递交“取保候审申请书”,深圳警方否决申请并认为“付常国可能毁灭、伪造证据,干扰证人作证或者串供,采取取保候审不足以阻止发生社会危害性”,因此不予变更强制措施。

除了抓捕事件中的参与人士以及声援支持者之外,中共当局同时对左派媒体(网站)痛下杀手。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2018年10月底,左派网站《红旗网》主编武夷山(真名吴立杰)在河南老家被当局抓捕刑拘,电脑等个人物品被查抄,网站被关停,《红旗网》长期鼓吹基层工农群体维权和抗争。另据报道,同为左派媒体亲毛泽东的《时代先锋》和《红色参考》亦遭打压,位于北京的《红色参考》编辑部被警方查抄,一名编辑人员被带走刑拘。据称《红色参考》编辑部涉嫌鼓动大学生前往深圳声援工运,被指是“佳士事件”的幕后黑手。

有评论认为,中共当局从2018年上半年开始整肃左翼(群体)力量,收紧管控高校左翼师生,包括社团和网媒。在维稳为第一要务的当下,所有团(群)体的聚集和活动,均被视作不稳定因素,在中共眼里都将会对政权形成意想不到的威胁,因此必须肃平和压制。”佳士事件”是由左派力量一手策划并推动的工人运动,一度引起海内外各方的高度关注,亦同样引起中共的高度警觉。事件中左翼力量的组织性和号召力令高层担忧,惶恐意识形态在社会运动中不堪一击的风险。虽然声援的学生及其背后的左翼力量份属同宗同源,都是信奉“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但基于复杂多变的政治形势和日益严重的社会矛盾,果断扑灭“燎原星火”是唯一的选项。纵观中共最近几年残暴打压民间力量的不惜一切,再到今日凶狠打击同盟力量的肆无忌惮,只有用“惊弓之鸟”来形容中共苟延残喘的气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