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星期一

沈阳刘振在刑拘羁押期间死亡

【民生观察2019年1月14日消息】本网获悉,辽宁省沈阳市维权人士刘振因房屋拆迁问题进京维权,后分别被北京警方和沈阳警方非法拘留,羁押期间家属未收到任何书面通知。2019年1月13日上午,家属突然得知刘振不明原因死在看守所里。

据悉,刘振因房屋拆迁问题维权十来年,当地部门至今久拖不给解决。无奈之下,刘振于2018年10月底与15名访民一同前往北京大使馆寻求人权帮助,遭北京警方抓捕后给予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在北京拘留期满出来后,刘振被沈阳警方直接截回当地关押审讯,10月29日又被送到浑南拘留所刑事拘留,12月4日被浑南区检察院批准逮捕,所涉罪名不详。2019年1月13日上午,浑南看守所人员突然电话通知刘振儿子,刘振因急性心梗在浑南中心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据知情人士透露,与刘振一同前往北京大使馆的维权访民一共有15人,其中有10人被北京警方行政拘留5天,期满后又被带回浑南拘留所刑事拘留,现在浑南看守所里还有很多被非法刑拘的维权访民。

刘振家属称,在羁押期间他们没有收到警方的任何书面通知,也没有任何办案人员主动联系过他们。刘振儿子说,他是通过其他上访家属才得知父亲被关在浑南看守所拘留的。之后他还去看守所给父亲存了衣服和钱,还委托律师去看守所会见了父亲。律师说父亲精神状态良好。

之后,他去浑南区分局专案组索要父亲的批捕通知书,并询问办案警官人被拘留为什么没有通知家属,办案警官答复说没有家属的联系方式,所以通知不到。之后律师还帮他问了案子的进展情况,同时要求为父亲办理取保候审却遭到警方拒绝。

刘振儿子哭诉道,昨天在医院抢救室里,他看到父亲胸口有紫色还有一个坑,现场人员却解释说是抢救的机器造成的。父亲身体其它地方没有看到有明显的外伤,因为他也不是法医,只是大致看一下,并没有太细致,查看过程中他被禁止拍照,否则在场人员就要没收他的手机。之后在他跟律师沟通过程中,并且没有签字同意的情况下,父亲就被强行拉走送到东陵殡仪馆冷冻了。

以下为刘振儿子讲述的事情经过:

我父亲刘振是2018年10月29日被送到浑南拘留所刑事拘留。于12月4日被检察院批捕。在此期间没有任何人通知家属,告知我父亲的情况,也没有任何办案人员主动联系我,我是通过其他上访家属才得知我父亲被关在浑南看守所拘留。之后我去给我父亲存的衣服和钱。还委托了律师去看守所会面。律师说我父亲精神状态良好。之后我去的浑南区分局专案组取得我父亲的批捕通知书。我询问办案警官为什么没有人通知家属,办案警官说我父亲没有留我的联系方式,所以通知不到,之后律师又帮我问案子的进展情况,还询问了我父亲刘振是否可以办理保释,但没有成功。律师说办案警官说我父亲的案子不是一个人的事,关了好几个人,保释不了。

再之后,就是昨日2019年1月13日上午9点半左右我接到了一个自称是浑南看守所人员的电话,说我父亲生病了,让我去浑南中心医院。我赶到浑南中心医院的时间是9点52分。到医院后在场有将近20名自称是浑南看守所、浑南区分局、检察院的人员的指引下来到内科医生面前。医生跟我说我父亲是早上5点半左右送到浑南中心医院进行抢救,但是抢救失败,人没了。给的结论是急性心梗,自然死亡。

然后让我到急救室去看一眼。之后我立刻提出找律师问一下我该怎么做,律师让我提出要在48小时内尸检,被当场的办案人员否定,说谁做尸检也不可能要求在48小时内做。然后让我看看我父亲身上有没有外伤,他们也进行拍照。但是不让我拍照,只能在现场看,要不然就得没收手机。之后我看我父亲胸口有紫色还有一个坑,现场人员解释是抢救的机器造成的。其他地方我没有看到有明显的外伤,因为我也不是法医,我只是大致看一下,并没有太细致。之后在场的办案人员要求马上把我父亲送到东陵殡仪馆冷冻。我说我需要时间跟律师沟通。在我与律师沟通的过程中,他们就在我没有同意签字的情况下强行把我父亲拉走了,具体是不是到浑南殡仪馆我也就不知道了。

为此我立刻打了110报警,110之后派出警官,但是之前在场的办案人员都已经走了,110的出警人员做了笔录了解情况后说他们也管不了,之后就走了。由于昨天是星期日,我没有办理上尸检申请,故于今日2019年1月14日去浑南检察院递交了书面的尸检申请。

刘振儿子电话:1370005237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