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星期四

吕晓光因网络言论被强治精神病

【民生观察2019年1月17日消息】本网获悉,山西吕梁交城县活跃网民吕晓光因网络发表时事评论而遭打压,警方以精神病为由对其进行强制治疗。

据悉,吕晓光多在微信朋友圈及博客发表社会时事评论,引来警方注目。2018年4月中旬,交城县警方人认为其批评政府以及评论政治问题涉嫌“寻衅滋事”作出刑事拘留,不到半个月交城县检察院即批准将其逮捕,其后又因证据不足等原因,在关押三个多月之后以取保候审释放。

2018年9月27日,交城县检察院以吕晓光患有精神分裂症为由对其进行送院强制治疗,在治疗不到一个月后,医院作出专业鉴定,认为吕晓光并非官方所指的精神病人,并认为不构成社会危害性,要求交城县检察院收回强制治疗命令。

不过,医院的建议遭到交城县检察院的驳回,认为吕晓光具有网络”软暴力”特点,经常在网上发表对国家领导人和国家制度等不利的片面虚假信息、图片及视频等,会影响人们的生活安定预期,加上吕晓光罹患精神病属于无刑事责任能力人,且有暴力倾向,如不进行强制治疗,可能会有更严重后果,因此应当强制接受治疗。

据吕晓光自述,不认为自己有精神病,一切很正常。他认为当局指其有精神病是由于刑拘期间实在找不到所谓的证据,因此加以精神分裂症进行打压。

吕晓光告诉本网,在精神病院强制治疗期间,其身患糖尿病的母亲发生并发症,脚部坏死需要切除,由于家中无人照顾,因此当局暂时将其从精神病院释放,照顾其母亲手术和术后料理。

吕晓光透露,由于交城县检察院一直认为其患有精神病,不具备刑事责任能力,因此指定其母亲作为吕晓光监护人进行监管。为此吕晓光多次申辩自己无精神病,并交涉多次,但交城县检察院坚持不纠正。

另外,令吕晓光最为苦恼的是在村里及所认识的朋友眼里,其已然是一个精神病患者,人们纷纷嘲笑远离,短短几个月时间已经被大家孤立,对工作生活造成很多不必要的影响,名誉受到极大伤害。吕晓光表示很无奈和痛苦,不知何时能还自己清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