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星期五

贵州欠薪教师被逼签不上访承诺书

【民生观察2020年9月11日消息】9月10日是教师节,对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的不少教师而言,则显得更为特殊。该县拖欠教师的绩效工资、津贴和五险一金等费用,陆续补发到位。据悉,该县多名教师已收到多笔款项。

当事教师:拖欠的工资补贴等已补发到账

9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发布的一则《关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拖欠教师工资补贴挤占挪用教育经费等问题的督查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引发社会关注。

《通报》称,大方县自2015年起即拖欠教师工资补贴,截至2020年8月20日,共计拖欠教师绩效工资、生活补贴、“五险一金”等费用47961万元。此外,《通报》称大方县还存在挪用教育经费、截留困难学生生活补贴等问题。

对此,贵州省9月6日回应称,决定对大方县政府县长作停职检查处理,对该县分管财政工作和分管教育工作的两名副县长作免职处理,并确保大方县拖欠的教师绩效工资及各类津贴补贴、欠缴教师的“五险一金”于9月10日前补缴到位。

据当事教师高林讲述,从8月31日起,已经陆续收到了多笔款项。截至目前,拖欠的绩效工资、津贴补助、“五险一金”等费用已经补发到账。

但高林同时表示,目标考核奖励尚未到账。他所说的目标考核奖励是指学校依据教师工作成绩每年应给予的奖金。早从2018年开始,学校就拖欠了这一款项,据高林称,此笔款项应发24000元,他和其他教师此前通过积极争取后拿到了6000元,但余下的奖金一直没有发放。

被拖欠工资教职工:此前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据了解,大方县拖欠教师的工资主要涵盖了2019年的教师绩效工资、2019年补发的一个月的基本工资、2018年和2019年乡村教师的生活补贴以及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

某教师说,从今年5月开始,他就和很多被拖欠工资的教职工一起向各个部门反映情况,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其间他还多次被相关部门约谈。他说:“虽然他们和我是友好地沟通,但还是有些强硬的语言。开始的时候说,‘如果你要在这个体制里面混,你就得服从这些东西。’”

除了拖欠各项工资津贴等,今年5月,大方县教科局还开会通知了各乡镇教管中心,再由各教管中心开会通知学校,要求学校动员老师将5万元存款存入当地的大方县乌蒙供销信用合作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乌蒙信合公司”),或者去银行贷款后存入,只有存钱进入这个乌蒙信合公司,才能领取拖欠的绩效工资。

据大方县某中学的教师透露,这样的动员会议进行了好几次。除了存款后可以领取绩效工资,学校还口头承诺了会有高额的利息作为回报。

在部分学校,如果教师不愿意在乌蒙信合公司存款,就必须签署自愿放弃绩效工资等收入的承诺书。

大方县教育局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截至9日中午12时左右,所有拖欠的工资和补贴均已发放至老师的个人银行卡中,拖欠的五险一金也都补缴到位。

但仍有不少教师反映,目标考核奖尚未到账。这部分目标考核奖,是否属于必须要在9月10日之前发放完毕的拖欠金额里,还是属于新问题有待解决?对此,大方县政府到目前为止未作出任何回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