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星期六

谁是贵州永靖小学乱收费的幕后黑手?

【民生观察2020年9月12日消息】近年来,由于国家实行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很大程度上提升全国的全民素质教育,从娃娃抓起的国策在全国全面普及,这对全民素质教育而言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是,在一些地区确是怪相丛生,各种变相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在2020年全国教师节前后,出现的问题更让人咋舌,一些地区一些不法人员居然变相把发财的机会瞄准了九年制义务教育中的普通中小学生。一些地方居然挪用拖欠教师工资、挪用学生的营养餐费用,贵州大方县就是个典型的案例。更有全国普遍更奇葩的现象更让人深思,一些学校、老师为了个人利益,制定或者变相的各种借口让学生家长到指定的一些合作书店哄抬当地资料,本子等价格,从中渔利。搞成一些教师与商贩一体化的一些腐败问题。

9月8日,河南省西峡家长爆料:多所学校老师推荐家长到两家书店购买教辅,家长们排成长龙购书,书店大门都被挤坏,然而在南方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同样也是9月8日,也出现奇葩的一事,引发社会一片热议,到底义务教育背后,谁是这些怪相的黑手?怪相背后的利益人是谁?

9月8日,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永靖小学开学已经一星期,学校通知家长到学校开家长会,除了签署学校免责的责任书外,奇葩的是四年级(三)班班主任老师还主持会议,让一些受老师指使的家长出面收取班费,还有本子费用,具体班费什么用途,老师和受指使的家长拒绝说明用途,一再嚣张的在该班家长群里辱骂质疑班费用途的家长王先生,王先生公然质疑的问题,属于合法合理的范围,也提醒老师和受指使的家长不要违法违规。

通过家长群的公开信息显示:班费至于做什么用,老师与受指使的家长拒绝回答,王先生也单独联系过该班主任老师,老师也不透露,只说自愿缴纳,至于费用怎么使用,不予告知。收了,有质疑让家长找息烽县教育局了解情况。

从家长群里公开的本子规格和费用,王先生和一部分持有质疑的家长按照型号规格一查,本子的费用网络定购居然是0.4元人民币和1.69元人民币一个,然而,经老师指使的那所谓的家长委员会一倒手,本子的价格从1.69元人民币变成了5元人民币一个,看到有家长持有质疑,最后以3元人民币倒卖给学生。

息烽县只有几家从事教铺的书店,近几年实行义务教育政策以来,同等的教辅材料一下哄抬起来形成垄断性的经营模式,一些学校以及老师以各种借口辅导为名,很多材料却不愿意从公开的商业渠道采购,而是让家长从这些书店采购。

更令王先生纳闷的是,9月1日开学前,永靖小学四(3)班老师电话告知王先生,他们要向王先生收缴王先生和孩子的农村医疗保险合计500元人民币,王先生还就此事录了整个的电话通话内容,并要求四(三)班老师出示文件,后来该老师出示了,但王先生质疑,一个老师是从事教育职业的,几时又改行强制收取起保险来了?该班主任老师自己不能解释,最后该老师说自己也是违规,叫王先生不要继续追究。

王先生因为特殊原因,于2003年5月来到息烽县居住,至于合作医疗应予其户籍地在贵州省遵义市缴纳医疗保险,缴纳也只能和户籍所在地部门协商这种问题,况且王先生自己购买的是商业保险,不再从事合作医疗保险,这问题,不在一个从事教育老师的职权范围。因为孩子在校,王先生当时也没考虑再追究该老师的责任。

自从9月9日家长会以来,出于对该班主任出现过的问题有质疑,又出现班费和本子的事,王先生现向教育部门提出以下诸多问题:

一、老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何时兼职异地保险公司的职务?何时又成为了异地政府部门的办事人员?

二、中央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以来,从实行中小学生营养餐,贫困学生专款资助各种的政策后,全国各地都如实执行了规定,也包括息烽县其他学校,为什么永靖小学成为了众多执行问题其中唯一一个不予执行中央,省市,县规定的奇葩?国家的专款专用,具体永靖小学用在什么地方去了,希望校方以及息烽教育主管部门公开回复社会。

三、家长网络交流群,是成年法定人组合的一个以学校为辅助教育网络平台,法律上与现实一样,同样具备法律效果,网络并非法外之地,学生家长都是法定成年人,由班主任老师组织的群,产生的法律后果自然有老师承担,王先生质疑的问题真实,要求受老师指使辱骂王先生的家长公开道歉,如拒绝道歉,王先生有权采用法律诉讼,追究该老师以及辱骂王先生的家长的刑事与民事责任。

四、家长群里于9月10日的款项,具体用于什么班费,用途是什么,请校方具体说明,关于本子暴利的问题,希望涉事家长公开仔细说明为什么要暴利的原因和理由,非法集资款项的目的是谁发起的?责任谁来承担?

五、严查息烽县从事暴利倒卖教辅材料的书店,杜绝一些商师相互勾结,从事暴利盈利的行为。

六、息烽县教育界出现的问题,希望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及时通报社会,纠正不正之风,树立一个好的教育环境氛围。

教育事业是利国利民,师资素质是影响孩子走入社会的第一知识认知,师资队伍问题,是安民利国的根本。孩子不是任何人手里挣钱的借口和理由,树立好的社会形象,才会有好的基础建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