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星期三

杨猛案:刑讯逼供的样本

【民生观察2020年9月9日消息】江苏省常州市前药监局官员杨猛因举报药企违法,于2018年4月16日被常州市监察委带走留置,期间遭到刑讯逼供。随后杨猛被控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职务侵占等三项罪名。2020年9月7日该案在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

在被常州市监察委留置156天后,杨猛瘸了一条腿、瞎了一只眼睛、聋了一只耳朵……

“我就是要让你生不如死,生不如死,生不如死……”这是审讯杨猛时常州市监察委的办案人员张开双臂在审讯室里对着杨猛发出的怒吼。

杨猛涉嫌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职务侵占案,在其被关押近三年后的2020年9月7日终于等来了一审开庭。

就在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庭审中,杨猛爆出其在常州市监察委审讯时遭受眼睛涂清凉油、辱骂、殴打、限制喝水、限制上厕所、不许修改笔录、固定体位140多天等体罚虐待。

上述一系列的刑讯逼供,造成杨猛眼睛、耳朵、右腿受伤,虽杨猛本人和辩护人曾多次提出申请,要求为杨猛帮助治疗,但均未收到任何回应。

在两名法警的搀扶下,穿着拖鞋和睡衣的杨猛艰难地瘸着腿缓缓走到法庭中间的审讯椅前,然后在法警的帮助下他才能坐下。

杨猛当庭控诉:办案人员或看守在杨猛耳朵旁边制造巨响,造成他的一只耳朵失聪;长时间强光刺眼造成其视力严重下降,其中一只眼睛近乎失明;长时间固定体位导致他的右腿残瘸,靠每天服用止痛片止痛。

杨猛告诉法庭:“如果当时有把枪给我,我肯定会毫不犹豫的把自己打死。我是共产党干部,他们也说他们是共产党干部,他们是共产党员吗”?

1953年出生的杨猛,曾是江苏省常州市药监局调研员,早前他还出任过盐城市药监局担任纪检组长、南通市药监局副局长。

杨猛在2011年退休后,却因多次举报江苏、常州食药监系统官商勾结、生产销售坑害残疾儿童的虚假康复产品。在2018年4月16日被常州市监察委带走留置。

杨猛在庭审中指出,自2018年11月1日以来,其案历经4位公诉人、换了3个审判长,但指控他的罪名全是无中生有。

从早前的多次庭前会议到现在的开庭,杨猛都一直在阐明他被常州市监察委留置期间惨遭刑讯逼供。

身高184cm的杨猛在留置期间被强迫坐在一个很小的囚椅里,他每天要用同一姿态坐够18小时,一共持续了156天。

这把囚椅需要两个办案人员合力才能推得动,但身材魁梧的杨猛只能斜卡在里面,他必须要用左腿或者右腿顶着椅门才能坐下。

杨猛被要求只能固定体位坐着不许动,头顶强光24小时射灯照射,他还被要求挺胸收腹、保持同一姿势,然后双臂伸直、手心向上。

办案人员还经常谩骂、辱骂杨猛,甚至辱骂他的父母。杨猛告诉审判长:我父母早就不在了,也不知道怎么得罪他们的。

杨猛还被限制饮食、克扣饭食、禁止大小便,有次只给他一点窝窝头的皮吃,他连吃饭都得坐在囚椅上吃。

甚至连打喷嚏、咽口水,杨猛都必须要向办案人员报告。办案人员不准杨猛喝水,以至于杨猛几次都是在厕所里偷脏水喝。

其间身穿几件衣服的办案人员还故意把空调开到最低,让只穿一件单衣的杨猛忍受冷风之苦。

期间办案人员还拿妻子和儿子威胁杨猛,甚至拿杨猛的孙子高考说事。杨猛哽咽道:“不管怎么样,我孙子总是无辜的吧”?

杨猛以泪掩面低泣:“拿我孙子要挟我,我心软了,屈服了,但是我也只是按照他们要求,被迫认了部分礼金和烟卡”。

常州市监察委的办案人员薛鹏(音)告诉杨猛,没有人在这个椅子里撑过3天,极个别撑过7天。

大概第三天,杨猛的腿就被囚椅的门钉破皮开始流血了。杨猛在囚椅坐了第140天时,他已经站不起来了。

在被常州市监察委留置的156天里,杨猛只有只有一天是被带到医院检查,其他时间全是在那个审讯室里度过,每天要在囚椅上端坐18个小时。

坐在囚椅上每天都能听到青蛙一样的噪音,他看审讯台都像是金鱼在里面跳,还总是看到地面上有老鼠在窜…………杨猛开始神情恍惚了。

直到医生告诉办案人员,不能让杨猛再坐那个椅子了,再坐腿就没用了,后来他们才把椅子推到旁边。

杨猛只感觉到全身散架,骨头由内向外疼痛,让他无法忍受。他当庭控诉:强灯照射、噪音吵闹、疲劳审讯……这是“不需要鞭打的酷刑”。

让杨猛记忆最深的是,在2018年4月24日,薛鹏对着摄像头表示:这个录像法官一辈子看不到,对你有利的我们不用,对你不利的我们剪接下来交给法庭。

薛鹏表示:就是要整你,怎么了?他指着摄像头张开双手说,我就是要叫你生不如死、生不如死……

在2018年7月1日的审讯中,视频监控显示:办案人员透过对讲机遥控看守人员用清凉油5次涂抹在杨猛的脸上。

为杨猛涂抹清凉油的看守人员还发出怪笑,清凉油进入眼睛导致杨猛疼痛难忍。直到安全员过来后,才允许杨猛去洗脸减轻疼痛。

办案人员马益飞在2018年4月26日告诉杨猛,他要在杨猛身上泼硫酸。他还表示:杨猛你狗日的,我知道你没有受贿,我就是办你,办不了受贿,就办失职渎职、办不了失职渎职,就办你巨财罪,我就是要整死你,怎么了?

常州市监察委的办案人员还告诉举报人杨猛:断人财路,如同杀人父母。不管是谁,只要关到这地方,就不要想没有罪出去。问题不在大小,案件是办出来的,关键在于态度。

杨猛请求法庭继续调取审讯录像,并排除监察委非法取得的一系列证据,同时要求庭审直播。

杨猛表示:我已经这样了都不怕直播,你们怕什么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