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星期五

“长沙富能案”已秘密开庭

【民生观察2020年9月11日消息】本网获悉,“长沙富能”三被告涉及“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已于上周在长沙中院秘密开庭审理,当局宣称“公开审理”,但被告家属却未收到有关通知,连长沙中院的开庭公告中亦未见该案信息,已开庭的消息亦是在与官派律师交涉中无意得知。

“长沙富能”案发生于2019年7月22日,当局分别在深圳及长沙抓捕“富能”公益机构的负责人程渊和工作人员刘永泽(刘大志)与吴葛健雄,被控以“颠覆国家政权罪”,羁押在位于长沙的湖南省国家安全厅看守所,办案单位则是长沙市国安局。三人从被捕至今已有一年多,但至今未获准会见律师,并且三被告案件从起诉、庭前会议到开庭审理,当局一直以秘密形式进行。一年多来,当局一直拒不承认家属聘请的律师,律师与家属交涉无数次不果,亦透过申诉形式控告办案单位不按法律程序办事的违法行为,但均无果而终。

周四(9月10日),该案家属程渊妻子施明磊女士及吴葛健雄父亲吴有水律师去到长沙,按照已知的有关“官派律师”的信息,与官派律师交涉,询问案件相关情况,但未获接待,甚至以“寻衅滋事”名义报警相威胁。交涉中,吴有水律师致电“官派律师”时得知“长沙富能”案已于上周在长沙市中级法院开庭完毕,具体日期未知。家属在获知此消息后随即查询长沙中院的开庭公告,未见相关消息。

周五(9月11日)上午,长沙谢阳(律师)陪同施明磊(带同四岁女儿)前往长沙市中院,向负责该案的赵姓法官查询案件进展情况,但遭到有意回避,赵姓法官以及负责刑诉庭的黎姓副院长均拒接电话,致电法官办公室亦无人接听。致电刑诉庭则声称不清楚案件,要求致电赵姓法官。

期间引来一众法警,以“不能拍照”为名围堵谢阳,并用言语及肢体相威胁。双方对峙期间,法警头目打通赵姓法官的电话,正式确认案件已于上周开审完毕的消息。赵姓法官还在电话中要求法警头目转告称,案件系公开审理,并保障了当事人的一切权利。

随后,施明磊女士去到长沙中院立案庭查询窗口进行查询,但工作人员在输入三被告名字后未见有任何信息,显示该案未录入电脑系统,而工作人员则表示一概不知。

施明磊女士就赵姓法官宣称的“公开审理”提出质疑表示,其本人下载备份了长沙中院网站有关赵姓法官接手该案以来的所有案件公告,未见“长沙富能”案的任何记录,同时法院并未就开庭一事通知家属以及家属聘请的辩护律师。

有不愿公开姓名的律师认为,程渊等人的公益项目帮助了很多人,机构做事低调且务实,却也引来当局的政治迫害,实在感到无奈。当局以“颠覆罪”清除民间NGO公益机构,并以全程秘密的形式进行“审判”,可见当局的心虚与恐惧,更加显示了“政治迫害”的主旨,因此所有动作则不足为奇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