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1日星期六

劳权行动者孟晗被抄家带走

【民生观察2019年8月31日消息】本网获悉,现居广东的湖北籍劳工维权人士孟晗,于8月30日下午被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分局国保人员抄家后带走。目前尚不能了解孟晗为何被带走。

据悉,昨天下午6点50分左右,孟晗被数名警员及便装人员押送回家抄家。据孟晗家中监控显示,孟晗身穿红衣,双手戴着手铐,被四名疑似便衣公安带回家中,抄家持续逾1个小时,孟晗最后于约7点58分被带走。而在晚上将近十一点,公安再次到孟晗住所砸门,并破坏门口的监控摄像头。

孟晗,出生年月不详,原籍湖北宜昌,早期曾先后任职湖北省宜昌长江航务管理局职工、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保安员,原广东番禺打工族服务部前员工,劳工公益人、维权领袖,中国曾押维权人士。

2010年,曾在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当保安期间,组织过保安员向院方争取福利;2013年,曾在广州中医医院护工和保安联合维权事件中充当过员工首席谈判代表;2013年8月19日,曾因与11名保安员参与维权行动而被广州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拘,并于2014年4月被以同罪名判刑9个月;获释后,其继续投入劳工维权活动。

在2014年至2015年期间的广州番禺利得鞋厂工潮中,孟晗与同事曾组织工人选举工人代表、提供工会教育和筹募罢工基金,借以提升工人的议价能力。并成功协助工人争取高温津贴,社保、住房公积金欠款以及迁厂赔偿等诉求。

2015年12月3日,孟晗再次被广州警方传唤、抄家,同年12月5日被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事拘留;2016年1月8日,被广州市番禺区检察院以同罪名正式批捕;2016年11月3日,被广州市番禺区法院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9个月;虽不服提起上诉,但2017年9月2日已获刑满释放;出狱前撰写有《狱中札记》。此前曾被羁押于广州市第一看守所。

获释后孟晗一直被当局严密监控,曾被暴徒持铁棍上门恐吓,并因在网上发表狱中札记被警方传唤。他曾表示:“在维权的道路上,肯定要有做出牺牲,为此我已经做好了精神准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