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7日星期三

梁颂基、张五洲案开庭多人被控制

【民生观察2019年8月7日消息】周二(8月6日),广州梁颂基、张五洲(另被控一项“妨碍公务罪”)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在广州荔湾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当局如临大敌控制多人,部分人士被关十几小时。案件庭审从上午九点开始一直到夜晚十点半左右结束,历时超过十二小时,当局仅允许一名家属入内旁听。

据了解,开庭当日广州荔湾区警方首先派出十数人将梁颂基的堂妹梁一鸣控制,并带往临近广州的佛山“度假”。据梁一鸣讲,当局6日清早将其强行带走“度假”,几台车由广州开到佛山郊区的农家乐,轮流派六七人看管,直到夜晚十一点庭审结束后才将其送回广州。与此同时,同属荔湾区居民的梁颂基远房姑姐梁燕葵同样在清晨被警方派人看管,直到庭审结束才获自由。

而另一被告张五洲的妹妹张七毛在6日早晨出门前往法院旁听开庭,但到达荔湾区法院附近时即被在场戒备的国保控制,用车将张送到临近广州的清远,在一处荒郊野岭丢下张七毛离去。由于张七毛被控制后全程被戴上手铐,释放后双手勒痕明显。其后张几经周折才于夜晚九点多返回广州,并按照现场人士所提供的消息去到法院附近的海龙派出所和中南派出所寻找被困朋友,最后在派出所寻获并接走到场声援围观被控制的吴姓和韦姓维权人士,二人被困十五小时,期间警方未提供膳食,做完笔录后一直将人关在小房间,直到释放。

据到达现场的围观人士透露,梁张案九点开庭前有多个国家的驻穗领馆外交人员在荔湾区法院外要求旁听案件庭审,但遭到警方拒绝,并被驱赶至法院百米外范围。庭审现场还出现多名外地来穗旁听人士,但在法院附近被便衣截获,送到附近派出所做笔录,并分别于下午与夜晚被警方送上火车驱离。而湖南株洲维权人士何家维在6日九点前在荔湾区法院附近被查获,被送到派出所后做了相关笔录,其后一直被困派出所,直到当晚十二点前才获就地释放,不过未被送往车站,整个被困时间长达十五小时。

据获准进入法庭旁听的梁舅在事后讲,两位辩护律师在庭表现出色,辩护过程非常精彩。据称庭审过程中控方趋于走过场,且无过多辩驳,而法官则尽力配合控方完成整个过程。庭审在6日夜晚十点半左右结束,法庭当庭未有宣判。两位律师在签署相关文件后离开法院已经十一点多,整个庭审耗时超过十四小时。

现场照片图一至图四由何家维拍摄提供;图五、六照片由张七毛提供。

相关报道:梁颂基、张五洲案下月初开审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19/0725/18791.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