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4日星期三

苏州吴其和“寻滋案”将开庭

【民生观察2019年8月14日消息】本网获悉,苏州维权人士吴其和被寻衅滋事一案,将于2019年8月15日在苏州市相城区法院开庭审理。

2016年9月8日G20会议召开前夕,苏州当局大肆抓捕当地的维权人士,王婉平、范永海、朱雪英、周金丹、吴其和、王明贤、徐春玲、顾义民、戈觉平、陆国英等十数人相续遭到抓捕,他们分别被指控涉嫌“扰乱法庭秩序”、“寻衅滋事”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之后大多数人陆续被释放,目前唯有戈觉平和吴其和还在羁押中。

吴其和于2016年9月9日以涉嫌扰乱法庭秩序罪,被监视居住于假日酒店六个月;后被涉嫌寻衅滋事罪批捕;七个月的侦查结束后又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经过两次退侦后又改为涉嫌寻衅滋事罪。2018年7月25日开召庭前会议,会议中吴其和被带着手铐和脚镣,之后该案再没有任何进展。对于当局的违法办案及超期羁押,吴其和的妻子王灿芬曾提起控告。

2019年8月5日吴其和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延期审理期限已到,苏州市相城区法院再发出延期审理通知书,称因吴其和案情复杂,审理期限延长至今年11月5日。随后的8月7日,吴其和的家属接到相城法院书记员电话,称庭前会议将于8月9日下午1点在苏州市第一看守所召开。目前得知吴其和寻衅滋事滋一案,将于明天(8月15日)在苏州市相城区法院开庭审理。

今年六月吴其和的辩护律师纪中久曾会见过一次吴其和,据他讲:其在监视居住期间,因被长时间审讯,导致两条腿发麻,留下了后遗症,到现在都不太能走路。因怕家人担心,他让律师不要告诉外面的人。还有,在监视居住期间,专案组领导逼迫其撤了一个告江苏省省长石泰峰的案件,专案组领导骗他,说只要撤了这个案件,就放他出来。

律师介绍,吴其和涉嫌寻衅滋事一案,检察机关向法院指控其五个方面的犯罪“事实”,其中三条包括吴其和在网上关注“建三江事件”、“庆安警察枪杀案”以及“苏州范木根自卫杀人案”等。而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这些“行为”均不能构成寻衅滋事罪的主、客观要件,不属于寻衅滋事的行为。

吴其和的妻子王灿芬表示,他们一家省吃俭用仅有的一套房产被偷拆至今已有十年多,之后被空白协议强买强卖,导致损失惨重。丈夫吴其和在依法维权的过程中,一直在做信息公开及行政诉讼,希望能够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可是就因为在维权过程中关注了一些弱势群体事件,就被苏州市检察院认为涉嫌寻衅滋事罪,试问从人性的角度和社会价值观讲,这些事件我们老百姓是否应当关注?是否有权利关注呢?公权力在行使过程中是否应当受到法律的约束和民众的监督呢?

吴其和被抓到现在已将近3年时间,罪名几易变更,案件一直在拖延,期间没有给我们家属任何一个合理的解释。吴其和之前做的多起行政诉讼也被迫搁置,违法拆除房屋的问题也未依法得到解决。此次开庭,我们希望法院能给吴其和一个公平合理的判决!

另外,苏州大抓捕中被羁押的戈觉平,自2019年5月13日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在苏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至今,仍未有判决结果,其代理律师曾就戈觉平被超期羁押问题提请有关部门监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