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星期五

停止打压民间维权平台 民生观察呼吁释放甄江华


9月1日晚,知名青年人权捍卫者甄江华被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警方拘捕,女友亦被带走协助调查,住处两次遭到查抄,搜走电脑、手机、照相机等大量物品。甄江华其后被珠海警方控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羁押于珠海第一看守所。广州闻宇律师和任全牛律师曾多次前往看守所,要求会见甄江华被拒,甚至遭到警告。民生观察工作室密切关注这一典型的政治迫害案例,对当局践踏公民宪法权利,迫害人权捍卫者的非法行径予以强烈抗议。

甄江华现居广东省珠海市,是八零后青年人权捍卫者,资深社工公益人,服务维权群体长逾十年,曾供职于澳门某非营利组织,同时是“翻墙网”网站站长和主编,“权利运动”负责人,中文维基百科指导专家,香港艾滋病基金会跨境旅客艾滋病预防宣传教育項目珠海地区负责人,从事翻墙理念及知识的普及和推广、突破信息封锁的工作,参与国内多起社会行动的组织策划工作,长期支援弱势群体维权。曾持标语声援“香港占中运动”的甄江华,近期一直跟进广东新会“海祭刘晓波”一案,多次前往新会看守所给被捕的公民存钱及了解情况,并发起给“海祭案”被捕人士寄明信片行动。

甄江华被警方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后,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国际记者联盟、爱尔兰前线卫士人权捍卫者组织相继发表声明和呼吁,敦促中国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甄江华。而众多网友也在社交媒体上呼吁给珠海警方打电话要人,更有网友发起“一人一明信片关注甄江华”行动,得到各地网民纷纷响应,邮寄明信片给甄江华,表达对他的关注和抗议警方侵犯人权行为。

当局对甄江华的抓捕,是中国政府加强社会控制,毫不留情地对民间进行持续打击、严厉镇压、全面清场战略的一部分。中国政府有步骤有层次地一步步实现了对中国民间社会的严厉打压。当局首先收紧信息传播,控制意识形态,清除公知大V,媒体姓党全面倒退,使国内言论平台鸦雀无声。在作为社会抗争动员作用的言论平台受到严厉控制不能再传播真实信息后,当局的屠刀举向了“资金公募公用+公民跨区围观正面抗争+人权律师死磕”的社会抗争模式,特别是以“709大抓捕”为标志的大规模打击人权律师,意图切断社会抗争中关键群体的支持平台,从而达到控制冻结社会的目的。从去年底开始,以民生观察工作室创办人刘飞跃、六四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被刑事拘留为标志,表明中国政府对民间的打击对象已演化为民间维权平台。 

以民生观察工作室、六四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为首的民间维权平台,以维护民权为诉求核心,网络为主要平台,彰显的是民间主体性,极其有效地解构了官方的道义合法性。而在近年来国内言论平台被官方严控消声后,民间维权平台的记录、报道人权事件,就成为民间不多的主要发声渠道,起到民间抗争动员的作用,自然也成为中国政府的心腹大患,必除之而后快。

甄江华所担任负责人的“权利运动”组织创建于2008年,2015年10月在香港注册为权利运动人权服务中心,是民间维权平台的后起之秀,其工作领域主要为记录和发布人权侵犯的个案,致力于捍卫各社群发声的权利,帮助各社群成员获得实现自身权利的能力,并通过有效的行动协助确保这些权利得到落实,同时为那些被抓捕入狱的人权捍卫者进行倡导活动呼吁。这些工作同样是为以控制社会为目标的中国政府所不能容忍,所以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身为“权利运动”负责人的甄江华也就是必然的事。

民生观察工作室高度赞赏甄江华十数年来服务维权群体的不懈努力,强烈抗议当局对甄江华实施的政治迫害,同时呼吁各国政府、人权组织和新闻机构关注中国政府对中国民间维权平台的打压行为,采取一切可能措施促使中国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刘飞跃、黄琦、甄江华,并追究参与对中国人权捍卫者实施人权迫害的有关部门与人员的责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